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最忆杭州,“数”享未来

海外网 2023-11-23 10:59:47

VCG211363896953.jpg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11月23日至27日,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举办。近期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数贸会被频频提及。作为中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展会,数贸会向世界展现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同各国“数”享未来的诚意。

通过数贸会,世界看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成就。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41.5%;数据产量高达8.1ZB,居全球第二位;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2.51万亿人民币,在全球名列第五。今年1—9月,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4%。就在今年10月,中国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路透社援引一份报告称,成立国家数据局意味着中国将加速国内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今年2月中国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值此之际,中国举办数贸会邀请各国携手合作,提供了前景光明的机遇。

通过数贸会,世界看到中国科技创新前进步伐。在本届数贸会上,各类“黑科技”将带来惊喜。在亚残运会开幕式上用于点燃主火炬的智能仿生手等产品将精彩亮相,展示脑机接口的前沿技术;会上将运用人工智能、AR/VR等数字技术,创造出10位嘉宾的数字分身与观众现场互动,并回答问题;现场还有机器人咖啡师、无人配送车、AI合影等智能机器人供公众体验……100余项数字贸易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产品和服务首发、首秀、首展将让人大饱眼福。中国科技创新成就在世界范围内有目共睹,日前中国被邀请参加在英国举行的首届人工智能安全峰会就是一个明证,彭博社援引英国科学、创新和技术部大臣米歇尔·多尼兰的话称,“将中国排除在外是天真的”。通过举办数贸会,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必将推动全球数字贸易出现更多新增长点。

通过数贸会,世界共享中国开放新机遇。在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版图中,杭州无疑有特殊位置。2015年,杭州获批中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从2014年的1.2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203.33亿元;卖家数量由2015年获批之初的200余家,增长到2022年的55381家。发挥数字贸易优势,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杭州举行的数贸会有格外强大的吸引力。本届数贸会已有68个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63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位国际政要及驻华使节确认参会。8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综合馆的境外展位占比达50%以上。近1.5万家专业采购商注册报名,其中境外采购商超过1700家。本届数贸会将首次举办“丝路电商日”活动,举办“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设置“丝路电商”国际主题馆,全产业链展示电商平台、跨境物流、移动支付、云服务等电商创新模式。这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有助于进一步把“丝路电商”这个品牌打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典范。目前,中国已与五大洲30个国家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中国还开展电商培训,设置“云上大讲堂”,受到广泛欢迎,有80余国超过10万人次观看……这是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又一个生动例证。

数贸会是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合作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期待各方充分利用数贸会平台,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何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