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非洲和加勒比地区团结合作是“全球南方”觉醒的标志

海外网 2023-11-28 13:40:56

非洲和加勒比国家近来互动频频。从非洲联盟和加勒比共同体峰会,到非洲—加勒比贸易与投资论坛、非洲进出口银行年会等,两地区国家展开密集对话,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寻求合作。

专家表示,非洲和加勒比国家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当前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双方在经贸等多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两地区“抱团”图强,有利于探索推动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南南合作,有望为国际发展合作树立新的范式。

“洲际携手拉开序幕”

今年以来,非洲和加勒比国家举办多场交流活动,历史和发展议题成为两地区关注的焦点。

据英国《卫报》报道,非洲联盟(非盟)和加勒比共同体(加共体)的多国代表日前在加纳举行峰会。峰会上,两地区代表达成一致,同意建立一个全球赔偿基金,要求欧洲国家就历史上的殖民剥削、奴隶贸易等进行正式道歉并赔偿。

7月,非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多国代表齐聚加勒比海岛国家巴巴多斯,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举行峰会。巴巴多斯政府以及非洲联盟经济、社会和文化理事会等共同呼吁前殖民国家对贩卖奴隶和奴隶制等“历史罪行”作出赔偿。此外,两地区还探讨了金融、投资、贸易等领域的合作。

据非洲进出口银行官网消息,第二届非洲—加勒比贸易与投资论坛10月底在圭亚那开幕。两地区政府首脑、公共机构及私营部门等代表参加论坛,围绕两地区贸易及交通运输等话题展开讨论。圭亚那总统阿里表示,非洲和加勒比地区之间的南南贸易潜力预计达到16万亿美元,两地区国家可利用多种机会加强合作和伙伴关系。

另据加勒比广播公司报道,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在6月举行的第30届非洲进出口银行年会上发表讲话,呼吁非盟和加共体加强联系,应对持续困扰这两个地区的挑战。她表示,非洲和加勒比地区在众多领域有合作空间,包括制药开发、旅游业及邮轮业等。

加勒比地区自治性区域大学西印度群岛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说,非洲和加勒比地区已描绘了合作路线图,双方今年的会晤标志着“洲际携手拉开序幕”。

“非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意愿近年来逐渐增温。”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教授张传红对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表示,2021年9月召开的首届非洲—加共体政府首脑峰会,被两地区视为双方合作的“里程碑时刻”。峰会举办后,双方不断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展开接触,在投资和贸易、技术创新和转移及文化交往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也在逐步落地。

“同一类人,同一种命运”

专家表示,非洲与加勒比同为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地区,双方在历史和现实维度具备深厚的合作基础。

“从历史维度来看,两地区都曾经历殖民统治压迫。15世纪到19世纪,跨大西洋奴隶贸易活跃,约1000万非洲黑人被贩运至美洲,与加勒比地区人民一道,被迫成为种植园劳工。相似的历史塑造了两地区的亲近感,也使得他们共同选择了反对强权和殖民、争取民族独立的道路。”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吴洪英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说。

吴洪英表示,近期,非洲与加勒比国家多次联合发声,要求清算殖民主义危害。两地区国家希望通过大声表达诉求,呼吁国际公平正义,提升南方国家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2022年9月,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举行首届非洲—加勒比贸易与投资论坛。论坛将主题定为“同一类人,同一种命运,团结和重塑我们的未来”,共有来自108个国家的1267名代表参会,其中包括50个非洲国家、13个加勒比国家以及大洋洲地区的与会者。非洲进出口银行方面表示,论坛希望以非洲和加勒比地区之间的历史关系为基础,巩固非洲和加勒比地区之间的商业合作,团结提升两地区竞争力。

“当前,非洲和加勒比国家同处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近年来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和逆全球化抬头等,使两地区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影响。此外,全球气候变化也使加勒比地区和部分非洲国家的环境脆弱性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两地区国家希望通过团结合作,寻求更多外部支持,应对经济发展方面的困难。”吴洪英说。

“在今年10月举行的非洲—加勒比贸易与投资论坛上,各方主要聚焦工业化和制造业提升、经济特区和产业园建设、贸易和融资便利化等议题。两地区在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利益契合点,已构成双方持续推进务实合作的基础。”张传红说。

“两地区合作展现强劲势头”

“两地区合作展现强劲势头。”《牙买加观察家报》近日发表对加共体秘书长巴内特的专访文章称。巴内特说,在区域间合作方面,非洲和加勒比地区已在发展融资、应对气候变化、媒体合作及民间交往等领域取得多项成果。不久前,卢旺达、巴巴多斯、圭亚那等国刚刚达成制药合作;双方还在探索利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开发的泛非支付结算系统,作为加勒比地区内部支付方式。在对外国际合作方面,两地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加共体继续在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组织(非加太组织)框架内与非洲国家合作;此外,两地区还共同参与了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的相关行动。

另据非洲进出口银行消息,非洲与加共体之间的商业合作不断增长。目前已有11个加共体成员国成为非洲进出口银行的参与国。该银行还将为建立加共体进出口银行以及部署泛非支付结算系统提供技术援助。

专家指出,非洲和加勒比地区联合图强,有望带来多重积极效应。

吴洪英表示,非洲和加勒比地区团结合作,是“全球南方”不断觉醒、独立自主意识不断增强的一个鲜明标志。两地区表达共同诉求,有望敦促国际社会对发展中国家给予更多重视,提升国际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和发展方向的关注,敦促发达国家承担起责任,共同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的代表性不断提升,有助于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对南北关系的平衡也可能产生积极影响。

“南方国家‘抱团取暖’,有望成为未来国际发展合作的新常态。”张传红表示,传统的国际发展合作往往依赖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然而,随着新兴经济体国家群体性崛起,他们也开始与欠发达国家加强合作。这些互动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展开,强调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与以往援助国与受援国之间的不平等关系存在鲜明差异。

“这一合作模式为处于弱势地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合作示范,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提供新的动力,也为提高南方国家在全球舞台上的影响力带来新的可能性。”张传红说。(记者 林子涵)

原标题:非洲和加勒比国家加强合作(环球热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11月28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