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40名议员失望“退场”,美式民主又出乱象

海外网 2023-11-29 22:22:01

VCG41N1328998981.jpg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1月27日报道称,目前已有近40名现任美国国会议员提前宣布不在2024年的国会选举中谋求连任。尽管每到选举年,总有国会议员因各种原因放弃连任,但在选举年前就迎来一波弃选高峰并不多见,凸显美式民主的功能失调加剧。

另据《纽约时报》统计,目前已宣布不再谋求连任的包括6名参议员和34名众议员,人数达到过去三个选举周期的峰值。美国新闻网站Axios称,众议院议长之争引发的怨恨、党派间的指责和弹劾激增以及又一次政府关闭的威胁,创造了一场议员放弃连任的“完美风暴”。

对国会工作的失望是这些议员不愿继续留在国会山的主要原因。作为美国民主制度的核心机构之一,本届国会向外界清晰展现了美式民主的混乱与低效。1月历经15轮投票才最终选出众议长,10月共和党内斗导致共和党众议员麦卡锡成为首位被罢免的众议长,党争令美国险些发生债务违约以及两次面临政府关门危机……两党不断在国会山上演内斗大戏,议员们自然也无暇顾及作为民选代表所应真正履行的责任。俄勒冈州联邦众议员、民主党人厄尔·布卢梅瑙尔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坦言,虽然他很喜欢众议员这份工作,但政治因素让他觉得这份工作“不再值得”。亚利桑那州联邦众议员、共和党人黛比·莱斯科在宣布不会争取连任的声明中称:“华盛顿特区已经支离破碎,国会很难完成任何事情。”

而众多资深议员的退出,可能令国会的功能失调进一步加剧。

一方面,许多资深议员退场令美国社会对国会议员们的履职能力感到担忧。由范德比尔特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联合创办的智库“有效立法中心”的数据显示,2003年国会众议院只有34%的众议员履职不满5年,而这一比例在2023年上升到了46%。尽管一些议员是因为年龄或个人健康原因选择退休,但还有一些目前正处于“立法黄金期”的议员也在今年宣布放弃连任。《华盛顿邮报》就提到两名民主党人:众议员丹尼尔·基尔迪和德里克·基尔默。这两人都被视为民主党内处于上升期的议员,都在众议院担任重要职务,现在却都决定不再寻求连任,这“令他们的同事感到震惊”。非营利组织国会管理基金会主席布拉德·菲奇在接受CBS采访时表示,对国会议员而言,“经验非常重要”,“国会难以履行对美国公众基本责任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中许多人仍在学习如何做好工作”。

另一方面,许多资深议员退场可能进一步加剧目前美国国会内部的党派对立。CBS认为,这份可能会继续拉长的名单中已包含了很多能弥合两党分歧并提供关键选票的中间派议员。有人担忧,中间派议员放弃连任,很可能为两党内更激进的势力腾出空间,令更多激进派和极端派人士进入国会,从而加剧国会内部的对立,令国会的立法工作更加举步维艰。独立新闻网站“真相揭露”就认为,不少放弃连任的共和党议员都是那些愿意认真对待自己工作、而不是热衷于党派斗争的人。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在接受CBS采访时表示,“国会正在失去中间派,这意味着国会正在失去立法的核心功能。”

近年来,美国国会在美国人心中早就沦为无序和混乱的代名词。民调综合网站“538”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美国人对国会工作的认可度仅有17.5%。而丢了民心的国会,如何让民众对美式民主有信心?(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何洌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