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回升向好”,中国经济亮点多

海外网 2023-12-11 16:46:15

0c23c1be-2192-4946-bddd-4f9f0bddbd8e.jpg

2023年11月20日,参观者在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创新成果展上参观。(图源:新华社)

【编者按】

回首2023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在爬坡过坎中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奋进。为回顾2023年中国经济、展望2024年中国经济,海外网推出三篇评论,此为第一篇。

——————————————————

“回升向好”,是2023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中国经济顶住了来自国外的风险挑战和国内多重因素交织叠加带来的下行压力,回升向好的态势来之不易。2023年中国经济亮点频现,为2024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蓄了强大力量。

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当前,中国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生长,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具体来看,在数字经济方面,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主的新兴业务实现收入3012亿元,同比增长20.5%;“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数超8000个,5G应用已融入67个国民经济大类。在绿色转型方面,目前,中国新能源装机占全球1/3以上,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纽约时报》今年7月刊发的题为《没有中国,美国就无法建设绿色经济》的报道称,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占有至少74%的市场份额,现实情况是美国工程师只有与中国同行合作,才能在这些行业取得进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泽表示,在今年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动能表现突出,尤其是新能源等领域成绩十分亮眼。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22—2023》显示,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0位,向创新型国家前列进一步迈进。随着中国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未来中国经济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贡献50%以上税收、6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城镇就业,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从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再到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推出25条举措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今年以来,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措施接续出台,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各项政策落地生效,民营经济发展也出现积极变化。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重回上升区间,多个分项指数和分行业指数上升明显,是引领经济恢复向好最活跃的经营主体之一。更可喜的是,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开始勇闯创新无人区。全国工商联数据显示,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看,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超过10%的企业175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10%的企业8家,414家企业的关键技术主要来源于自主开发与研制,432家企业通过自筹资金完成科技成果转化。此外,九成以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从不同层面实施或计划实施数字化转型。展望未来,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后劲十足。于泽分析,明年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将更加平衡,尤其对下游民营企业而言将有更多利好,有利于提升信心。

国际社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预测都显示,中国可以实现经济增长5%的预期目标。基于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外资金融机构持续加码中国债券市场。据统计,境外机构已连续9个月净买入中国债券,2023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量近1万亿元,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3.3万亿元人民币,近几年年均增速约为30%。国际社会向中国经济投下的这一张张“信任票”表明,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于泽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一方面体现在中国经济不断复苏,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对世界各国货物的进口需求也在扩大;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中国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作用,中国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不仅保证产品有序供应,也能为全球通胀降温起到重要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展望未来,中国还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并继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

中国经济将在劈波斩浪中前行。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长期稳定发展。(何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