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弹劾大戏”又上演,美国党争无“下限”

海外网 2023-12-14 16:58:37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批准对总统拜登展开由共和党发起的弹劾调查。这意味着在大选年即将开启之际,白宫与共和党人间的斗争升级,华盛顿政治混乱的局面进一步加剧。

这是继2019年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对时任共和党总统特朗普发起弹劾调查以来,国会众议院再次对在任总统发起弹劾调查,也让拜登成为美国历史上第8位遭弹劾调查的总统。美媒报道称,此次投票的主要目的,是国会共和党人希望获得法律支持来应对白宫可能提出的法律挑战。自9月以来,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就一直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对拜登的家人和行政部门进行调查,而白宫方面始终坚称没有明确证据“表明总统有任何不当行为”。

弹劾调查是弹劾总统之前的程序步骤。按照有关程序,众议院完成弹劾调查后,如果认定总统存在违法行为,应当形成一份弹劾条款,对总统提起指控。依照法律规定,弹劾条款首先要得到简单多数众议员赞成,然后还须得到2/3以上参议员支持。根据美媒分析,就算共和党最后真在众议院启动弹劾程序,弹劾也将无果而终,更何况直到现在,共和党人所进行的一系列调查都没能证明拜登真的涉及到足以发起弹劾的“重罪或轻罪”。共和党为何在这种情况下强推弹劾调查?《纽约时报》评论称,这“展现了美国当前政治形势的变化”。彭博社认为,由于调查将一直持续到2024年,因此将不可避免地对拜登的竞选产生负面影响。

弹劾调查获得正式授权,两党政客的嘴仗也旋即开启。美联社称,一些共和党议员在最近几周一直对发起正式弹劾调查感到疑虑,但在上个月白宫对众议院未经授权就已经展开调查的行为表示质疑后,即便是最不支持弹劾的共和党人也对发起弹劾调查投下了赞成票。曾用“弹劾剧场”一词嘲讽共和党高层举动的共和党众议员肯·巴克在接受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采访时称,他仍然不支持对拜登发起弹劾,但“这次投票是为了调查,而不是弹劾”。共和党众议员唐·培根也表示,他“不愿意进行调查”,但如果白宫拒绝提供信息,“我们别无选择”。

共和党人这些说法自然遭到民主党人的反击。拜登13日发表声明称,共和党人“没有把自己的精力放在需要完成的紧急工作上,而是选择把时间浪费在这种毫无根据的政治噱头上”,“他们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帮助改善美国人的生活,而是专注于用谎言攻击我”。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吉姆·麦戈文称,共和党人的举动“只是政治把戏”,“他们正在滥用弹劾,将它作为攻击拜登总统的武器。”

“弹劾大戏”再次暴露了美国政治混乱和治理失能。以本届国会为例,无论是在1月历经15次投票才选出众议长,还是共和党因为内部斗争令前议长麦卡锡成为史上首位遭罢免的众议长,抑或是因为党争和内斗令美国政府两度面临关门危机……不断制造各种闹剧和丑闻的本届国会让美国民众失望透顶。近年来,美国国会在美国民众心中早就沦为无序和混乱的代名词。《经济学人》与一家民调网站12月9日—12日进行的民调显示,美国国会的工作只得到了14%受访者的支持。

在美国两党政治日益陷入泛意识形态化和极端化的当下,美国正日渐失去政治上自我调整和恢复的能力。过去几年,两党之间的相互攻讦愈演愈烈,不但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议题沦为两党意识形态斗争的牺牲品,就连在过去200多年里仅正式动用了2次的弹劾在2019年和2021年就两次被启动,甚至2024年很可能又一次被动用。美国《一周》周刊曾发出这样的疑问:“弹劾威胁是否已经成为新常态?”对此,《华盛顿邮报》给出的回答是:“永久的总统弹劾时代已经到来。”

弹劾总统曾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为“惊天动地的时刻”,如今却变成了两党攻击对方的政治利刃。你弹我,我弹你,在不断突破下限的政治恶斗中,美国政治体系只会走向更大的失败。(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