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喜欢中国历史,爱读《孙子兵法》

海外网 2023-12-15 13:38:11

作为洪都拉斯著名科学家和药理学家,荣誉等身的萨尔瓦多·蒙卡达如今有了一个令他自豪的新身份:洪都拉斯首任驻华大使。今年9月底,蒙卡达来华履新。“我带着期望而来,可以做的工作很多。我希望增进洪中两国人民友谊,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蒙卡达日前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每一天,我都要尽己所能做到最好。将来,我希望写一本讲述驻华经历的回忆录。”

“我见证了中国巨变”

蒙卡达与中国缘分不浅,因为科研工作,他与中国打了多年交道。“当年我在英国一所实验室工作时,那里就有中国学生。上世纪80年代,我第一次来中国,后来我也多次赴华参加学术会议。30多年来,我见证了中国巨变。每次来华,我都几乎认不出曾去过的老地方。”蒙卡达说。

北京、上海、西安……这些都是蒙卡达印象深刻的中国城市。“我去过的每座中国城市我都很喜欢。多年前,我从香港、澳门一路来到广东,那是一段虽然短暂但有趣的旅程。桂林也是个美丽的地方,大家应该去看看。”蒙卡达说,“我还喜欢各种中国美食,中美洲人喜辣,我最爱吃川菜。”

来中国次数越多,蒙卡达对中国经济社会的观察就越深入。“中国人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人们享受着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成果。中国书写了成功故事,‘全球南方’没有其他国家取得这样的成就。”蒙卡达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让他印象尤为深刻。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事关一国发展,更关乎全人类生存,中国正在努力推动绿色发展,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道路。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体现了共享发展理念。对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全球南方”国家来说,解决发展不平衡是重要课题,社会必须实现包容性发展,让所有人都能参与发展进程。只有这样,才会让大家都受益。“同为‘全球南方’国家,洪中在追求发展方面有很大共同利益。”蒙卡达说。

洪都拉斯文中_副本.jpg

这是11月6日拍摄的第六届进博会国家展洪都拉斯展台外景。(图源:新华社)

加速释放建交“红利”

今年3月26日,中洪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当时我生活在伦敦,得知有出任驻华大使的机会,我倍感荣幸,很高兴来到中国。”蒙卡达说。

今年6月,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访华时,众多洪都拉斯网友在海外社交媒体点赞,表达对加强对华合作的支持。蒙卡达表示:“卡斯特罗总统在竞选期间就表态希望与中国建交,这个想法得到了民众普遍支持。洪都拉斯愿与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我们对深化洪中合作满怀期待。”

中洪加速释放建交“红利”:9月,洪都拉斯咖啡已实现对华出口。洪都拉斯白虾、香蕉等特色产品也在建交后的极短时间内完成了相关手续,获准进入中国市场。11月,洪都拉斯成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之一,加入进博会“朋友圈”。对两国推进经贸合作的进程,蒙卡达连称“超出预期”。他说,洪中自贸协定已完成前两轮谈判,进展比预期要快,希望早日签署协定。

开辟更大合作空间

中洪建交后不久,两国政府就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谈起“一带一路”,蒙卡达感触很深。他说,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与通信设施至关重要,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国经验表明,铁路修到哪里,哪里就会有发展。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一些非洲国家的铁路项目已产生积极效果。“一带一路”倡议将对“全球南方”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有利于促进互联互通、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消除沟通障碍和困难。“‘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创造一个人们更好相互理解的世界。”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宣布了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中洪合作开辟了更大空间。“洪都拉斯对‘一带一路’有很多期待。”蒙卡达表示,“我希望‘一带一路’倡议给洪都拉斯带来的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发展,还有社会、教育、科技等领域的进步。这将提供基础支撑力量,推动洪都拉斯发展达到越来越高的水平。”

在推动中洪合作的广阔天地中,蒙卡达找到了科学家身份与外交官角色的契合点。“我对医学很感兴趣,希望在洪都拉斯提升药物可及性,让大多数人用得上药,我们为此需要付出很大努力。”蒙卡达说,中国在初级卫生保健方面有丰富经验,期待洪中在这方面加强合作。“我来华前与中国驻洪都拉斯大使讨论了洪中卫生健康合作等话题,洪都拉斯农村地区缺医少药,期望中国医疗队在这方面为我们提供帮助。”

策划/王丕屹

审核/牛宁 毛莉

文案/何洌

采访/毛莉 陆宁远 何洌

后期/陆宁远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