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日本在涉海问题上搬弄是非,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海外网 2023-12-18 19:59:18

9776be99ac15787abb54fe41c97e20c.png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新华社发

12月16日至18日,日本—东盟特别首脑会议在东京举行,日本对东盟大谈“海洋安保合作”。根据《产经新闻》《读卖新闻》等多家日媒分析,日本此举意在“牵制中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日前回应称,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合作都应当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有利于促进共同发展,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

除了在特别首脑会议上对东盟大谈“海洋安保合作”,日本近期还动作频频,如在“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援”框架下,向作为东盟成员国的菲律宾提供海岸监视雷达等设备。对日本打的“小算盘”,《朝日新闻》分析称,日本以与美国的紧密合作为基础,拉拢菲律宾等东盟海洋国家,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国的海洋活动”。而对菲律宾依仗外部力量支持、无视中方善意和克制、一再挑衅中方原则和底线的危害,一些菲律宾有识之士看得明白。菲律宾前总统发言人里戈贝托·蒂格劳日前在《马尼拉日报》撰文,呼吁菲总统马科斯领导的政府改变目前这种危险的外交政策,因为其“后果将是阻碍我们的增长、甚至加剧贫困”。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日前就日方涉南海错误言论发表谈话时表示,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却出于一己私利,对中方正当合法的海上维权执法行动说三道四,为菲方侵犯中国主权撑腰打气,在涉海问题上搬弄是非,有关做法直接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日本挑拨中国与东盟关系的“算盘”终究打不响。《日本经济新闻》17日称,日本在东盟的经济存在感持续下降。1990年,日本在东盟的贸易总额中占21%,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位居首位。如今这一贸易格局已彻底改变,中国已连续14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连续3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外务省2022年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当被问及哪个国家或组织是东盟国家“今后重要的合作伙伴”时,选择中国的当地受访者最多。这是此项民调开展以来,中国首次超过日本,被认为是“东盟今后最重要的伙伴”。回顾过去10年来,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紧密,走在全球前列;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大成果,走在时代前列;中国和东盟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走在地区前列。中国与东盟日益紧密的关系,决定了日本的挑拨难以成功。事实上,《朝日新闻》17日在报道中也提及了日本注定难以挑拨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事实——东盟内部对加强与日本的安保关系存在分歧,有东盟成员国的外交官表示,“日本与东盟关系的重点是经济。我们希望维持这一点。”

东盟拒绝阵营对抗的立场,也决定日本的挑拨难以奏效。东盟国家大多有长期被殖民的历史和痛苦记忆,并不希望成为大国博弈的工具,奉行独立自主、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强调对外政策一致性。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的外长蕾特诺就曾表态,印尼坚定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主张东盟不能成为任何外部势力的代理人、不能陷入大国博弈的漩涡。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也曾表示,东盟必须不断维护东盟的中心地位,防止域外大国进行分裂活动,同时保护东盟成果避免遭受无节制竞争的破坏。东盟成员国高官一再表示“不能成为任何外部势力的代理人”,就是在向外界宣告,东盟拒绝“选边站队”。《每日新闻》17日在梳理东盟发展历程时就提及了东盟不选边站队的客观现实:自1967年成立以来,东盟一直推动成员国在经济、外交等领域的合作,并努力维护“东盟中心地位”。

由于近代军国主义侵略那段历史,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注。当前,日本更应深思与东盟关系的未来——究竟是为地区和平发展贡献力量,还是搅动地区紧张态势?日本应看清历史发展大势:亚洲是和平稳定的高地,合作发展的热土,不应成为地缘争夺的角斗场。(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