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白宫首度谴责《排华法案》,却拔不掉种族歧视“病根”

海外网 2023-12-19 15:35:23

内文图.jpg

2021年3月20日,人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圣加布里埃尔参加集会,抗议针对亚裔的暴力和仇恨犯罪。(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2月17日,美国总统拜登就废除《排华法案》80周年发表声明,批评该法案带来的种族歧视历史,并强调华裔移民的贡献。这是白宫141年来首次正式谴责《排华法案》,对于长期遭受不公待遇的美国华裔乃至少数族裔来说,141年才等来的谴责显然来得太迟了。更令人忧虑的是,《排华法案》背后的种族歧视阴影仍然笼罩着美国。

《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法案之一。这部法案于1882年5月通过,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部针对单一族裔实施歧视、排斥和打压的法案,直到1943年12月17日才被正式废除。61年间,因受到法案的移民限制,在美国的华侨华人数量不断减少,并且在就业、居住、教育等方面遭受歧视,甚至受到暴力威胁。同时,这部法案不但加剧了美国的恐华、排华情绪,还在西方世界引发了连锁反应。《排华法案》生效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相继在20世纪初出台类似政策。可以说,这部法案是美国移民、法治与人权史上永远无法抹去的污点。

虽然80年前这部法案已经被废除,但其造成的恶劣影响至今仍在延续。这部法案不但令生活在美国的华人遭受越来越多暴力袭击,还为美国进一步限制移民、特别是来自亚洲的移民开了恶例。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直至1965年,美国移民局仍在按种族、而不是国籍对来自亚洲的移民分配签证指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6日刊文称,《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对自由移民的第一个重大限制”,其影响“远远超出了历史书上记录的时间”。

白宫此次谴责《排华法案》,正值美国对华裔和亚裔的歧视和暴力行为再度抬头之际。近年来,包括华裔在内的美国亚裔,正是美国种族仇恨犯罪的主要攻击目标之一。根据美国“停止仇恨亚太裔”组织的统计,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激增,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美国发生了1.1万多起仇恨亚裔的案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和非营利组织“百人会”4月28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近3/4的美国华裔曾遭受过种族歧视,有一半以上的人表示曾遇到“日常歧视”,另有27%的人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偏见和仇恨事件”,大约55%的人担心仇恨犯罪或骚扰会威胁他们及家人的安全。此外,9%的人报告称曾受到人身恐吓和攻击,7%的人称他们的财产曾遭到破坏。

仇华、排华情绪沉渣泛起,一些美国政客难辞其咎。近年来,不少美国政客以所谓“国家安全”等为借口,炒作中国威胁,谋取政治私利。美国上届政府制定所谓“中国行动计划”,对美国大学中的华裔科学家实施骚扰和迫害;2022年,一些美国议员和美国空军官员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迫使美国北达科他州大福克斯市取消了一家中国企业在当地建设玉米加工厂的项目;美国国会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佛罗里达州、弗吉尼亚州、阿拉巴马州、蒙大拿州等在内的15个州通过了法律,限制中国等国家的公民、企业和机构在这些州购买土地;另有约20个州的相关法案在审议中;佛罗里达州今年7月通过法律,限制该州公立大学和学院从中国等国家“接受个人或学校的资助,或参与合作或协议”,这直接导致一些学校暂时冻结了2024学年向中国申请人发出录取通知书……在《纽约时报》发表的题为《美国“排华法案”会卷土重来吗?》的专栏文章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艾明如写道,这些美国政客们的种种行径,“无异于是在让公众将中国人(也可以推及所有亚裔)视为美国人在种族、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敌人”。

在《排华法案》被废除80周年的当下,这种明里暗里的“排华”以及改头换面针对华人的立法,其政治社会影响都是十分危险的。美国国会参议院2011年10月和国会众议院2012年6月的正式道歉决议,没能阻止10年后针对华裔的种族暴力激增,白宫例行公事一般的“首度谴责”恐怕也很难清除针对亚裔仇恨滋生的土壤。正如艾明如所言,美国政府不应仅仅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待同中国的交往,“只要这种关联继续存在,华裔和其他亚裔美国人就会继续成为种族主义骚扰、暴力和歧视的受害者”。(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