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自民党“黑金”丑闻暴露日本政治弊病

海外网 2023-12-20 19:31:08

db78c1adcc1eb6778ec660352781259.png

 12月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参加国会闭会式。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摄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20日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19日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搜查了自民党最大派系“清和政策研究会”(安倍派)和“志帅会”(二阶派)的办公室。连日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派系政治“黑金”丑闻不断发酵,给日本政坛带来冲击波的同时,也暴露出战后日本政治体制的弊病。

“黑金”丑闻揭开自民党权钱交易内幕。日本政客常常通过“政治资金派对”筹款,即举办演讲会、新年会等活动吸引支持者参加,支持者则以购买“派对券”的形式向政客捐款。自民党派阀会为国会议员制定“派对券”推销任务,若超额完成任务,则超出部分会返还议员,成为他们的额外收入。此类行为在日本并不违法,但前提是需要将相关收支情况登记备案。今年10月,神户学院大学教授上脇博之向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检举称,包括安倍派在内的自民党5个派阀在最近5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少记入了总计约4000万日元。此事引起日本舆论哗然,随着更多信息被曝光,人们发现安倍派等自民党派阀涉嫌收受的“回扣”可能多达数亿日元,且自民党高层、岸田内阁成员牵涉其中。日本前外务省高级官员孙崎享表示,自民党长期以来声称要进行政治改革,但其权钱交易做法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有强化趋势,此次丑闻不过是冰山一角。

自民党“黑金”丑闻给日本政坛带来冲击。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未能有效应对日元贬值和物价高涨、高官频曝丑闻等原因,加上经济政策未能获得广泛支持,岸田内阁支持率屡创新低。此次自民党“黑金”丑闻曝光后,进一步拉低了岸田内阁支持率。《每日新闻》12月17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较上个月下降5个百分点,为16%,不支持率较上个月增加5个百分点,为79%。《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日前发布的民调结果虽具体数据有差异,但总体均反映出当前岸田内阁支持率大幅低于不支持率的趋势。考虑到自民党岸田派也涉嫌“黑金”丑闻,不排除今后岸田派也有接受调查的可能,作为曾长期担任该派阀会长的岸田文雄恐难脱干系,届时恐将再度拉低岸田内阁支持率。

自民党“黑金”丑闻暴露日本政治体制顽疾。此次“黑金”丑闻并不是自民党或日本政坛首次发生,1948年的昭和电工事件、1954年的造船疑狱、1976年的洛克希德事件及1989年的利库路特事件并称为“日本战后四大丑闻”,这些事件均涉及日本或美国企业向日本政界行贿,以获得订单或贷款等。经过这些丑闻事件后,日本也确实在不断加强监管、推动政治的公开透明,但却始终难以彻底根治权钱交易问题。此次“黑金”丑闻也是因为日本政治体制的监管漏洞,才让自民党各派阀有了可乘之机。《读卖新闻》20日评论称,如果现行法律制度不完善,则亟需修改。《东京新闻》刊文称,将继续大声疾呼,要求清除派阀政治和权钱腐败,这将是为政治带来紧迫感和恢复对政治信任的重要一步。

围绕自民党“黑金”的丑闻仍在持续发酵,未来还需进一步观察,这起事件最终是否会成为推动日本政治体制改革的“催化剂”。(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