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内 >

外媒:中国将在2024年继续保持经济高水平发展

海外网 2024-01-15 10:13:56

全年收购粮食超4亿吨,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6.8亿人次、货物发送量39.1亿吨,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超1600亿件,国内油气产量当量超3.9亿吨……近日,一系列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引发外媒广泛关注。外媒认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经济整体稳定恢复,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能和信心。

多个领域持续复苏

近期,中国经济多领域向好发展的数据引发外媒关注。

1月7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80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662亿美元,升幅为2.1%。《华尔街日报》称,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第二个月增长。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这个外汇储备规模,高于路透分析师调查显示的3.2万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报道,1月4日公布的2023年12月份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进一步升至52.9,为2023年7月份后最高。PMI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至此,服务业产出已连续12个月保持增长。具体看,新订单增速可观,创下2023年6月以来最高纪录;而海外市场的需求也继续改善,企业用工增加,为3个月来首次用工回升。报道称,展望未来12个月,业界乐观度升至3个月高点。

此外,《华尔街日报》网站还援引财新数据称,2023年12月份综合PMI从11月份的51.6升至52.6,为2023年6月以来新高。这表明中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产出均呈现强劲扩张。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矿业企业力拓集团对中国制造业活动持续回升充满信心。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表示,中国基础设施和汽车行业“非常繁荣”,市场需求强劲,“我相信这不是短期现象”。

据路透社报道,在为期3天的元旦假期里,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国内旅游人次达到1.35亿,比去年增长15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也比2019年高出5.6%,不仅巩固了行业的复苏势头,还超过了新冠疫情前的表现。彭博社刊文称,中国旅游业的复苏是一个可喜的迹象。美国Skift网站刊文称,咨询公司“创建咨询”联合创始人迈克尔·琼斯说,2023年是中国重新向世界开放的一年,而2024年将是巩固和发展出境游的一年。琼斯认为,经济反弹在推动休闲旅游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多重因素推动增长

据拉美社报道,2023年,中国实施了宏观经济政策来支持经济韧性,其中包括帮助创造强劲和稳定环境的发展战略。专家表示,发行国债、减税降费、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等措施也有助于中国经济化解风险。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13%,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3.2%。

“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未放缓。中国不仅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还积极从许多国家和地区进口商品。”俄新社报道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国际贸易活动,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打开了窗口。分析人士指出,当今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只是一个开始,将造福所有合作伙伴。

2023年1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短期因素的影响,同时适当供应中长期基础货币,当天中国央行开展5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1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美国彭博社的评论称,“中国的政策组合给投资者带来市场反弹的希望。”

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创始主任赛尔楚克·乔拉克奥卢对中国充满活力的经济增长表示乐观。他表示,中国经济的表现超过其他国家并不令人惊讶。强劲的经济增长得益于积极的多元化发展以及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比如中国在汽车工业转型和太阳能产业的成功发展。他认为,由于生产成本低、劳动效率高、基础设施强大,中国未来仍将是外商投资的热点。

2023年11月,中国还将过境免签政策扩大到54个国家;中国和新加坡同意在2024年为各自公民提供30天的互惠免签期;中国和泰国最近宣布自2024年3月起永久互免对方公民签证。美国Skift网站刊文称,中国已将免签政策扩展到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和马来西亚6个国家的公民,并将与新加坡建立30天互免签证安排。迈克尔·琼斯认为,这是一个“更实际的计划”,说明中国在鼓励经济复苏方面表现出与日俱增的灵活性。

比利时“针砭欧洲”网站刊文称,对中国长期前景保持乐观的理由不一而足。中国是世界强国,积极推动全球互联互通。中国具有长远的眼光,还有许多推动增长和创造新机遇的杠杆。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解决经济困难的政策资源。

多样机遇鼓舞人心

2023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从之前的5%上调至5.4%,同时将对中国2024年GDP增速预测从4.2%上调至4.6%;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将2023年中国GDP增速预测值上调至5.2%。

多家外媒和外资机构认为,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回升、企业盈利改善以及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等一系列积极信号的释放,2024年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回升向好。

《今日巴基斯坦》网站刊文称,2024年中国方方面面的发展都将鼓舞人心。中国对创新研发的重视将带动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和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的进步。得益于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和持续的技术进步,中国将在2024年继续保持经济高水平发展。

“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目前已初见成效。对投资者而言,2024年将有很多投资机会。”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宏观及策略资产配置全球主管萨尔曼·艾哈迈德说。

英国Z/Yen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沃德尔表示,许多来自中东的投资正流向中国。“海湾国家认为,与中国建立牢固的关系符合他们的利益。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他们希望参与其中。”

美国新闻网站BNN Breaking报道认为,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出惊人的韧性。文章说,尽管面临全球经济挑战,中国强劲的经济表现持续吸引外国投资者,并且有不断扩张的潜力。中国已成为寻求新机会的灯塔。

泰国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披差翁帕迪也表示,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记者 贾平凡)

原标题:“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国际论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4年01月15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