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新三样”助力中国外贸提质升级

海外网 2024-01-22 09:39:46

据拉美社报道,中国海关总署称,2023年,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 “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报道称,现在,各国从中国进口各种各样的高科技产品,包括电动汽车、无人机、太阳能电池板和锂电池。以“新三样”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出口的快速增长,已成为中国创新产品贸易日趋活跃的又一证明。

近日,2023年中国外贸“成绩单”出炉。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4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2%。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好于预期,实现了促稳提质目标。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中国产品竞争优势稳固,出口动能丰富活跃。其中,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了29.9%。

从服装、家电、家具等为代表的“老三样”到如今的“新三样”,中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呈现以下新亮点:

——以“新三样”为代表的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出口成为中国外贸的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中国电动载人汽车出口达177.3万辆,同比增加67.1%。2023年前11个月,中国锂离子蓄电池出口量达33.1亿个,同比增长39.5%;太阳能电池出口量达到51.9亿个,同比增长1%。“新三样”产品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在全球向低碳经济持续转型背景下,国际市场对“新三样”产品需求旺盛,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新三样”相关产业已初步具备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成长起来一批创新能力强、具备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和品牌,逐渐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

——绿色低碳产业和产品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在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绿色低碳合作成为国际社会的必然选择。目前,许多经济体都制定了明确的减排目标。根据《2023全球碳中和年度进展报告》,截至2023年9月,全球已有150多个国家作出了碳中和承诺,覆盖全球8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GDP和人口。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以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也积极推动低碳规则的制定和执行。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成为重要的合作领域,也带动了中国绿色低碳产品出口的增长。

中国外贸呈现的新亮点体现了出口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3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全球贸易尚处低迷期、外需不足以及外贸订单压力加大的复杂严峻形势,“新三样”产品出口的大幅增长,有力支撑了中国“稳外贸”目标的实现。同时,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等领域的创新步伐加快和竞争力提升,“新三样”出口增长动能持续释放,不断促进中国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从“老三样”到“新三样”,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意味着中国出口商品结构更趋合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方向愈发清晰。

展望2024年,中国外贸仍将面临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国际需求不足等压力和挑战。但同时应看到,绿色低碳作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方向没有改变,中国“新三样”相关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新三样”出口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发挥积极作用。

未来,为应对挑战、把握机遇,进一步释放“新三样”的增长潜力,一方面要强化“新三样”全产业链合作和全球布局,支持上下游行业紧密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获得更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国外针对“新三样”的贸易壁垒等限制性措施,加强“新三样”关联产业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护航中国新优势领域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全球贸易反弹。

受访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绿色经贸中心主任 许英明

(严瑜、王鋆采访整理)

原标题:“新三样”助力中国外贸提质升级(专家解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4年01月22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