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澜湄周”来了,拉紧六国民众情感纽带

海外网 2024-03-20 17:17:59

c0bbc5a9658e46c391b04b2df9f4987a.jpeg

2024年2月14日,在云南昆明,乘坐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前往老挝的游客展示购买到的车票。(图源:新华社)

3月18日至24日,2024年“澜湄周”如约而至。为庆祝澜湄合作启动八周年,中国和湄公河五国于“澜湄周”期间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此为契机,澜湄合作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更好造福流域各国民众。

“澜湄周”拉紧六国民众情感纽带。2018年1月,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决定,将每年3月23日所在周确定为“澜湄周”。历届“澜湄周”通过举办论坛会议、学术研讨、职业培训、文化交流、体育赛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展现澜湄合作的独特魅力和丰富成果,为区域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本届“澜湄周”期间,澜湄水资源合作座谈与实地参访、绿色低碳政策圆桌对话与能力实践、水生生物保护及渔业合作成果展、湿地保护管理研讨会、“澜湄书香”公益活动、澜湄视听周等80余项活动将陆续开展,成为落实《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的切实举措,为澜湄合作再添“一把火”。

澜湄合作是由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八年来,中柬、中老、中缅、中泰、中越先后宣布构建命运共同体,澜湄地区实现双多边命运共同体建设全覆盖。2023年12月举行的澜湄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释放明确信号:推动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努力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和全球文明倡议首善区。当前,澜湄各国都处将发展重点放在经济上,区域内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管网等不断完善,让经贸往来步入互联互通的“快车道”。中老铁路成为其中典型代表,极大促进地区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老挝工贸部副部长玛诺通·翁赛举例说,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首次开行,2022年双边贸易量就增长了31%,双方在经贸、产业等方面的往来交流也得到了加强。

澜湄国家深化拓展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而澜湄各国都处于加快发展和迈向现代化的重要关口,更需要聚焦地区稳定与繁荣,着眼培育地区发展新优势。展望未来,澜湄国家将加强和深化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这三大支柱,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这几大优先领域的合作,积极务实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更好应对澜湄国家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尤其值得期待的是,澜湄创新走廊建设将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新能源、航空航天等新兴合作将不断拓展,以保持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例如,近年来,泰国等多国在5G、人工智能、半导体和新能源车等领域加大投资,与中国在相关领域深化合作空间广阔。

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建设团结稳定繁荣的澜湄家园是六国共同心愿。期待各方加强团结、密切合作,加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深化互联互通等优先领域合作,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