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我在中国当大使】走进色彩斑斓的马耳他“童话世界”

海外网 2024-03-25 11:25:30

Mdina - The Silent City (Malta's Old Capital City)_副本.jpg

俯瞰马耳他姆迪纳古城。(马耳他驻华大使馆供图)

地中海的臂弯将它紧紧环抱,崎岖蜿蜒的海岸与崖壁将其美貌雕琢……马耳他,一个镶嵌在地中海中心的世外桃源,以其独特的地理风貌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吸引无数游人的目光和脚步。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代的交错融合,仿佛置身于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海天相映下的马耳他被蓝色浸染。无边无际、深邃迷人的蓝海是马耳他的专属印记,更有艺术家将这种颜色收录编号,命名为“马耳他蓝”。在这片清澈的海域,有“三蓝”最为著名,分别为蓝窗、蓝洞、蓝湖。“蓝窗”位于马耳他第二大岛屿戈佐岛,是一个由石灰岩形成的天然拱门,从门洞中望去,游人可以看到海天一色的壮观景色。“蓝洞”位于马耳他岛西南部,是地中海海浪千百年来不断冲撞、侵蚀而逐渐形成的洞穴群。因洞穴内的光线折射,在海面上形成鲜亮的蓝色而得名。位于科米诺岛的“蓝湖”,更是不少游客度假的首选,在水晶般清澈的宝石蓝海水中徜徉,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马耳他阳光充足,常被一簇簇金光温柔地“抱”住。在这里,黄色不仅仅是一种颜色,更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一种历史的见证。古罗马时期,因盛产蜂蜜而被称为“蜜地”的马耳他,街道上呈现出一种质朴又高级的“蜂蜜黄色”。自此,“蜂蜜黄色”成为马耳他建筑的底色。无论是古老的巴洛克式教堂,还是精致的维多利亚式别墅,抑或是具有浓郁地中海风情的渔村小屋,黄色俯拾即是。其中位于马耳他岛中部山丘上的姆迪纳古城,是这些建筑的代表。中世纪以来的风风雨雨虽使城堡的黄色墙壁显得斑驳陆离,却难以掩盖坚毅的底色。城内各式建筑也保持了马耳他特有的“蜂蜜黄”色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马耳他拥有的颜色远不止“马耳他蓝”“蜂蜜黄”这两种,郁郁葱葱的树木呈现青翠的绿、车水马龙的街道折射耀眼的红……更多悦目舒心的色调正等待着游人们去发现。(海外网 陆宁远)

原标题:走进色彩斑斓的马耳他“童话世界”(国家人文地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4年03月25日   第 08 版)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跟着27国大使听中国故事,看大千世界!扫描下方二维码,马上订购《我在中国当大使(第二辑)》。

图书_副本.jpg

责编:吴正丹、栾雨石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