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莫斯科遭恐袭,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刻不容缓

海外网 2024-03-25 19:49:14

6f1b2cb32f0c2b728bc2bf7c7767a23.jpg

3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州。民众在恐袭事件现场附近献花悼念。(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莫斯科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仍在发酵。当地时间3月25日凌晨,俄罗斯莫斯科巴斯曼区法院批准逮捕了4名涉嫌直接参与莫斯科州“克罗库斯城”音乐厅恐袭的人员。俄罗斯官方同一天表示,截至24日,恐袭已造成137人遇难,182人受伤。这起恐袭事件再次表明,国际恐怖主义仍是国际安全的“毒瘤”,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刻不容缓。

俄罗斯全国哀悼

俄罗斯塔斯社称,已经被逮捕的4人将被关押至5月22日,在此期间有关部门将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塔斯社援引法庭文件称,4名男性嫌疑人年龄19岁至32岁不等。俄新社报道称,4人都被指控“参与团伙恐怖主义行为”,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将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恐袭事件发生后,俄罗斯明显提高了警戒等级。莫斯科大剧院宣布取消3月23日至24日所有舞台的演出和音乐会。另有多家剧院、艺术馆宣布取消展演或者闭馆。此外,莫斯科三大机场谢列梅捷沃、伏努科沃、多莫杰多沃当天加强了安保措施,机场快线安检升级,但正常运行。在俄罗斯官方宣布24日为全国哀悼日后,克里姆林宫、俄罗斯国家杜马大楼等建筑降下半旗。莫斯科市区街道两侧和建筑物的墙壁上,许多电子屏幕上播放着悼念遇难者的画面。许多莫斯科市民前往遭袭击的音乐厅旁举行悼念活动,他们点燃蜡烛、放上鲜花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这起恐怖袭击事件是2004年9月的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后,近20年来俄罗斯最为严重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晚,恐怖分子使用自动武器向音乐厅的人群扫射,并泼洒燃料纵火,导致很多遇难者死于枪伤或燃烧物中毒。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发表电视讲话称,这是一场精心策划、血腥而野蛮的恐怖袭击,是一场有准备、有组织的针对手无寸铁平民的大规模屠杀。普京表示,已在莫斯科市区、莫斯科近郊以及俄全国各地采取了额外反恐和反破坏措施,以防恐袭幕后黑手实施新的罪行。

调查进一步展开

俄罗斯内务部发言人沃尔克23日说,目前被捕的嫌疑人全部是外国公民。今日俄罗斯媒体集团总编辑西蒙尼扬在社交媒体发布了对两名恐袭嫌疑人的审讯视频。其中一人说,一个月前有人在社交媒体“电报”上联系他,下达了“无差别射杀音乐厅内所有人”的任务,并向他提供武器和资金,3月4日他从土耳其进入俄罗斯境内。

截至目前,只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袭击负责。对于“伊斯兰国”的认领,各方反应不一。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23日谴责恐袭事件并哀悼遇难者,称“伊斯兰国”是共同的敌人、必须将其击败。对美方这一说法,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表示,“俄罗斯相关机构有能力查出这起恐袭事件的组织者。我认为今天没必要急于下结论……这种(调查)工作需要安静(环境)。”

俄联邦安全部门则称,嫌疑人在实施恐怖袭击后,试图前往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并入境乌克兰。对于俄方这一指控,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乌方“断然拒绝”俄方关于乌涉嫌参与恐袭的指控。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也在社交媒体上否认基辅关联恐怖袭击,写道:“乌克兰与该事件毫无关系。”

多方强烈谴责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起恐袭事件对俄罗斯社会安全敲响了警钟。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2023年12月12日表示,2023年俄罗斯挫败了228起恐怖犯罪,其中有146起恐怖袭击,并打击了73个秘密恐怖主义团体。《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多年来俄罗斯一直面临恐怖袭击的威胁。

这起恐怖袭击事件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3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俄罗斯莫斯科州发生严重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坚定支持各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3日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文表示,她“强烈谴责”星期五的音乐会袭击事件。她表示:“在这个悲惨的时刻,我的心与受害者及其家人同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俄罗斯政府表示哀悼,并表示:“无论嫌疑人的出身如何,恐怖行为都是不能接受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对恐袭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表示“与遇难者家属、伤者和俄罗斯人民站在一起”。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的毒瘤,各国均有义务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只有凝心聚力,推动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才能赢得反恐的真正胜利。(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