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瑙关系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海外网 2024-03-26 18:12:03

VCG111416073938.jpg

资料图:中国国旗与瑙鲁国旗 (图/视觉中国)

3月24日至29日,瑙鲁总统阿迪昂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1月中瑙复交后,瑙鲁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随着中瑙关系已经翻开新的历史篇章,期待中瑙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瑙鲁政府独立自主作出同中国复交的政治决断,为中瑙关系开启新篇章。今年1月15日,瑙鲁政府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国复交。1月24日,中国同瑙鲁签署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1月29日,复交仅5天,中国驻瑙鲁使馆就举行了复馆仪式,五星红旗再度在瑙鲁升起。中瑙复交2个月后,瑙鲁总统就实现访华,这再次表明中瑙关系开启加速度、驶入快车道,也昭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际大势不可阻挡,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际大家庭只会不断壮大。此访期间,阿迪昂明确表示,瑙鲁决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在承认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这是瑙中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并表示“愿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深化对华合作”。

瑙鲁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中瑙拓展务实合作前景广阔。阿迪昂总统此访期间,中瑙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将进一步推动中瑙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在瑙鲁岛西南部,一座现代化码头已初具规模,这是由中资企业承建的艾沃港码头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不仅为当地人带来先进技术和就业机会,还使这个太平洋岛国扩大了同外部世界的联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自2019年开工以来,新建码头、燃油管道等工程已陆续完工,结束了瑙鲁进出口货物靠海上转驳转运、油料船不能直接靠岸卸油的历史,项目预计2025年全面完工。除了艾沃港码头项目外,中资企业在瑙鲁还有涉及民生的光伏发电和储能项目。瑙鲁主要靠柴油发电,不仅成本昂贵,还对环境造成污染,而光伏发电和储能项目将显著降低发电成本,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一个个摸得着、看得见的成果让瑙鲁民众对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充满期待。艾沃港码头升级改造项目员工里克表示,“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瑙鲁投资,帮助我们建设更多优质的基础设施,助力瑙鲁发展。”

随着中瑙人文交流不断加深,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将更加牢固。在瑙鲁,从修车行里的“中国制造”零件,到超市里的虾饺、面包、阳春面等琳琅满目的中国商品,中国元素随处可见。中餐不仅是在外打拼的华侨华人缓解乡愁的美食,也是拉近中瑙民众情感的纽带。每逢瑙鲁特殊节日,中餐馆里总会挤满人,不仅普瑙鲁人喜欢在中餐馆庆祝生日或聚会,瑙鲁总统、副总统也经常在中餐馆用餐。瑙鲁外长安格明此前访华期间就曾表示,每个瑙鲁人成长过程中,都有对本地中国菜的记忆。不仅如此,大多数瑙鲁人还知道中国春节,阿迪昂总统在龙年新春还曾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向中国人民致以春节祝福。人文交流是中瑙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深化人文交流有助于推动中瑙关系行稳致远。在阿迪昂总统访华期间,中方表示双方要加强教育、文化、卫生、青年等各领域交流,欢迎更多瑙鲁青年来华深造。阿迪昂总统也表达了“加强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合作,学习借鉴中国经验”的强烈意愿。

中瑙关系的发展表明,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启,就会有光明前途。合作不论大小,只要真诚,就会有丰硕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瑙双方将加强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做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