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罗斯福”号事件揭开美国防疫乱象冰山一角

2020-04-29 08:24:4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如果美国政客依然把精力更多用于党派利益之争而不是疫情防控的话,那么美军的麻烦恐怕远未结束。

内文图.jpg

4月10日,“罗斯福”号航母上的士兵离舰前往离船停泊处。(图片来源:洛杉矶时报)

一波三折的美国海军“罗斯福”号事件有了新进展。“罗斯福”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舰长克罗泽因疫情暴发写求援信却被解雇后,美国海军高层近日向国防部建议恢复克罗泽的舰长职务。不过,目前美国国防部高层对克罗泽复职的意见却并不统一。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近日刊文称,五角大楼已经陷入了一种僵局。短短一个月内,“罗斯福”号事件的持续发酵,揭开了美国混乱防疫局面下的冰山一角。

在疫情面前,美国士兵的生命安全被让位于美军战斗力的政治考量。回顾“罗斯福”号事件的整个过程,可以发现在3月30日公开求援之前,克罗泽请求舰员撤离的诉求已经被多次拒绝。3月27日,按照时任海军代理部长莫德利的命令,“罗斯福”号停靠关岛,但所有舰员不准离开码头,只有8名确诊患者被运往海军关岛医院接受治疗。3月29日,克罗泽与航母舰队指挥官图尔特·贝克、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约翰·阿基利诺商议应对疫情行动方案,二人认为无需采取疏散所有舰员等“大动作”。在舰上疫情不断蔓延之际,美军高层有意掩盖“罗斯福”号疫情的真实情况,其深层原因是美军不想把战斗力削减这一信息传递给外界。这一点在时任海军代理部长莫德利的表态中得到了印证:克罗泽的信引起了人们对该舰作战能力和作战安全的担忧。

在疫情面前,美国以舰员生命健康为代价的操作引发了美国社会的强烈不满。克罗泽求援信公开后不久,莫德利不顾多位海军高层官员的反对,以“判断力低下、上报程序欠妥”将其解职。消息一出,美国舆论一片哗然。美国前五角大楼高官凯莉·马格萨门表示,将克罗泽尔解职的决定“令人愤慨”。她认为,克罗泽尔应该获得提拔,因为他把士兵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美国网友也纷纷留言声援克罗泽,“什么人命第一,原来这句话在美军里面也是一句口号”“如果不对疫情发出任何警报,导致航母上的军人大规模感染,他依旧会被解职。所以说本届美国政府甩锅第一名”。

随着事态的发展,围绕“罗斯福”号事件的政治博弈混杂了更复杂的党派利益纠葛。中国南海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晓博分析,随着美国大选逐步临近,“罗斯福”号事件已经由军队内部问题升为两党间的政治博弈。美国国会内部支持克罗泽的声音大部分来自于民主党人。他们一边赞同克罗泽“保护船员”的做法,一边指责莫德利的决定有失偏颇。由于国防部长、海军部长等职务由联邦政府任命,民主党得以对共和党直接发起攻击。而在强大的美国国内舆论压力之下,如何妥善处理克罗泽复职问题,最大化降低其对选情的影响是共和党眼下的一大难题。可以说,“罗斯福”号事件,将五角大楼内部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公开化,折射出美国抗疫难以形成合力。

据美国《陆军时报》4月28日报道,截止目前,累计已有超过4000名美国现役军人确诊新冠肺炎,在整个美军系统中已有6568人确诊。如果美国政客依然把精力更多用于党派利益之争而不是疫情防控的话,那么美军的麻烦恐怕远未结束。(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