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亚太不是英国重温帝国旧梦之地

2021-05-25 14:14:1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作为亚太地区域外国家的英国,必须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的意愿,而不是耀武扬威,使局势复杂化,毕竟亚太早已不是英国重温帝国旧梦之地了。

1.jpg

当地时间5月2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视察“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图/路透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当地时间5月22日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正式起航奔赴亚太地区,并与美国、荷兰护卫舰艇组成编队,开始为期7个月的全球航行。为对冲“脱欧”后的孤独,英国不远万里派航母前往亚太巡航,这不仅无助于刷新英国的国际存在感,而且也有可能导致地区局势复杂化。

英国此番派航母巡航亚太,旨在提升“脱欧”后下滑的全球影响力。2016年,英国政府在“脱欧”公投结束后就提出“全球化英国”理念,试图以此维持并提升在全球的影响力。由于亚太地区日益被视为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且地缘战略板块重要性不断攀升,所以从2017年起,英国就开始扬言要派航母前往亚太巡航,在今年3月公布的国防与外交政策报告中,英国政府确定了“转向印太”的战略方针。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健认为,此次“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海外巡航系“脱欧”以来首次,而英国选择将亚太地区作为海外巡航的目的地,是为了配合美国的战略部署,也被英国政府视为“英国走向全球”的象征。但是,“全球化英国”不应该是在全球耀武扬威、炫耀军事实力,而是应该思考“脱欧”后如何开展全球贸易,英国现在显然选错了方向。

英国首相约翰逊承诺恢复英国海军作为欧洲最重要海军力量并结束他所称的过往“退缩时代”,“伊丽莎白女王”号的首次出行便是这种“野心”的投射。然而事实上,英国海军当下的综合实力难以支撑英国的“全球化雄心”。比如该航母上可登载的战机太少,目前英国只有一个舰载机队配齐了12架F-35B,远没达到40-50架飞机的要求,这严重制约航母战斗力的发挥。此外,目前能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提供弹药等固体物资补给的,只有2艘“罗莎莉堡”级后勤补给舰和1艘“维多利亚堡”号综合补给舰,但它们都已经严重老化。补给舰的老旧,可以说正制约着英国海军的远洋巡航威慑能力。

对英国海军实力的成色,一些英国人也看得明白。据BBC报道,有曾经负责英国国防事务的前官员对政府决定派遣航母打击群向东航行提出了质疑。大卫·理查兹勋爵说,英国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离本土更近的地方,“放在北约和欧洲—大西洋地区”。高健认为,从英国反复宣布要派航母巡航,到最后不得不与其他国家组成航母编队,这说明英国的海军力量与“日不落帝国”时期无法同日而言,英国海军实力的衰落是不争的事实。

从根本上说,在面对严峻内政议题背景下,英国还执意派航母远行,显然是本末倒置。

一方面,疫后英国经济复苏依旧面临不小挑战。英国政府5月12日发布数据称,今年一季度英国经济萎缩1.5%,经济整体规模比新冠疫情暴发前下降了8.7%。在本国经济低迷之际,英国政府本应将有限的预算投入到刺激经济、恢复民生等方面,但英国政府却不惜为航母远航亚太浪费公帑。

另一方面,英国分裂危机正在加剧。在5月初的英国苏格兰议会选举中,支持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连续第4次赢得议会多数席位,使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呼之欲出,而且也很有可能助长北爱尔兰地区脱离英国的呼声,英国正面临不断上升的分裂风险。高健认为,英国时下面临的国内问题挑战要远多于国际问题挑战。即使如此,英国依旧派航母巡航亚太,这反映出英国缺乏真正的战略规划,仍未找到自身在未来国际格局中的正确定位。

作为亚太地区域外国家的英国,必须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的意愿,而不是耀武扬威,使局势复杂化,毕竟亚太早已不是英国重温帝国旧梦之地了。(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