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疫苗接连“入世”为全球抗疫增添信心

2021-06-02 18:52:2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中国有两款新冠疫苗进入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清单,不仅证明了中国有关疫苗和技术路线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意味着中国将为全球早日战胜新冠疫情作出更多贡献。

WechatIMG590.jpeg

科兴疫苗 图/彭博社

当地时间6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由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科兴疫苗是继5月7日中国国药新冠疫苗之后,被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的第二款中国新冠疫苗。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中国有两款新冠疫苗进入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清单,不仅证明了中国有关疫苗和技术路线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意味着中国将为全球早日战胜新冠疫情作出更多贡献。

又一款中国疫苗“入世”,粉碎了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疫苗的无端抹黑。自中国做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以来,中国已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新冠疫苗,但一些西方媒体却从未停止对中国新冠疫苗有效性与安全性的质疑和抹黑。不过,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恶意抹黑屡遭“打脸”。最近,位于巴西东南部的小镇赛拉纳成为不少外媒关注的焦点。据美媒报道,过去3个月,在当地符合条件的2.7万余名成年人中,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的比例为98%。《华尔街日报》详细描述了小镇现状:与3月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时相比,感染率下降了75%。完成疫苗接种的人群中没有出现死亡病例。这表明,科兴疫苗对席卷巴西的P.1变异毒株有效。而根据世卫组织认可的数据,科兴新冠疫苗对预防出现新冠症状的有效率达51%,对预防新冠重症和入院治疗的有效率高达100%。此外,世卫组织还不建议将科兴新冠疫苗设置使用年龄上限,因为多种数据表明,该疫苗对老年人可能也具有保护作用。路透社1日刊文称,“世卫组织将科兴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向国家监管机构发出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信号。”

又一款中国疫苗“入世”,也将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增添更多信心。世卫组织负责获得药品和卫生产品的助理总干事玛丽安热拉·西芒在一份声明中说,“世界迫切需要多种新冠疫苗来解决全球范围内巨大的疫苗获取不平等问题。”近期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让世界更加深刻认识到抗击疫情是一场马拉松,各国不能松劲,合作必须加强。然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储备了远超于其需求的疫苗,人为制造“免疫鸿沟”,大搞政治操弄,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大局。对很多发展中国家、低收入国家而言,中国疫苗可谓“隧道尽头的光芒”。一方面,被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的国药新冠疫苗和科兴新冠疫苗都属于灭活疫苗,能在2至8摄氏度之间存储和运输,便于向医疗资源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运输。另一方面,中国致力于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提升了疫苗在全球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世界越来越依赖中国的疫苗。”《日本时报》援引专家观点称,“中国不仅是全球新冠疫苗最大出口国。在许多国家,它成了唯一选择。”

中国两款疫苗“入世”,是中国为抗疫国际合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又一个标志,也将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提供更多有利工具。(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赵壹晨、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