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让人民过上好生活”

——访日本共同社客座评论员冈田充

2021-06-15 08:29:2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冈田充认为,2020年底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成就之一。

【编者按】

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今天的中国。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中国与世界加深相互理解提供了历史机遇。即日起,海外网“海评面”栏目推出系列访谈节目“海外专家看中共”,邀请海外专家学者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故事。此为第七期。

————————————

日本共同社客座评论员冈田充在半个世纪里多次到访中国,他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巨变。冈田充近日在接受“海评面”专栏采访时表示,和过去相比,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祥和,人们更讲文明礼貌,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中国人变得更加富足的象征之一”。

冈田充认为,2020年底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成就之一。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中国人口已经超过14亿,如此多人口摆脱贫困绝非易事。“这是世界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冈田充说。

日语采访_副本.png

谈及一些美国政客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抹黑,冈田充认为,各国历史、社会、语言、文化、习俗等各异,不同的国情决定了各自的政治制度。美国在中东、中欧、东欧开展的所谓“民主化”“人权”运动很明显全都失败了,这是因为美国无视各国各民族的特殊性,将美式“人权”“民主”强加于人导致的。中国很早就将“互不干涉内政”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当中。这一外交原则是在反抗帝国主义和列强统治,寻求民族独立的世界潮流中诞生的,至今仍然是有效的外交原则。

冈田充认为,迫使其他国家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是一种“二元论”。这会让人们掉入看不到“第三种选择”或“第四种选择”的陷阱,非常危险。二战之后,世界上发生的侵略战争大多数都是美国为了维护自身霸权而发动的战争,战争才是对人权最严重最恶劣的侵犯。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首要就是让人民过上好生活。

监制/王丕屹

策划/牛 宁

审校/毛 莉

翻译/任天择

后期/赵壹晨

【推荐阅读】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六期:“中国共产党有非同寻常的组织和纪律”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五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非的密切合作”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四期:“中国共产党为弱势群体解决问题”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三期:“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二期:“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能与时俱进”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一期:“中国共产党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责编:吴正丹、赵壹晨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