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反华“小圈子”?不过是一戳就破的“纸老虎”

2021-06-15 19:05:5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的“小圈子”外交本就是逆时代潮流而动,终究成不了气候。

微信图片_20210615190405.jpg

6月14日,北约国家领导人举行圆桌峰会。(图/路透社)

当地时间6月14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结束,会议发表的公报妄称中国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与北约安全相关的领域构成了“系统性挑战”。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6月15日回应称,北约称中国构成所谓“系统性挑战”,是“冷战思维延续和集团政治心理作祟”。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强调:我们不会对谁形成“系统性挑战”,但如果谁要对我们进行“系统性挑战”,我们不会无动于衷。

这场北约峰会延续了11日至13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的基调,“中国”再度成为峰会隐形的主角。然而,就像此前G7峰会没能让跨大西洋两岸在“共同价值观”的大旗下重新凝聚一样,把中国当作“假想敌”也不可能为被讽刺“脑死亡”的北约“续命”。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看似气势汹汹“抱团”攻击中国,但实际上,这些轮番上演的“小集团”外交闹剧,不过只是一戳就破的“纸老虎”。

首先,在对华问题上,跨大西洋两岸的步调实际上并不统一。尽管美方十分急切将G7峰会公报和北约峰会公报包装为美国拉拢盟友遏制中国的“外交胜利”,但虚张声势的宣传不能掩盖外强中干的虚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G7各国领导人“对中国问题出现了分歧”,会议“一度变得如此敏感,以至于所有互联网应用都被限定在会议房间里”。而在北约峰会之后,欧洲领导人也再度在对华议题上发表了不同于美国的意见。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如果没有中国合作,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将永远无法找到解决方案。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G7不是与中国敌对的俱乐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尽管在峰会前曾强硬表态称“中国是威胁”,但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仍表示,在气候变化、军控等问题上,北约与中国有很多共同利益,很多合作机会。CNN称,“欧洲人对被美国拖入一场对决仍心有余悸。

在欧洲发展对华关系的战略考量中,经贸合作这块“压舱石”具有任何地缘政治谋算都无法动摇的重量。中欧间的经贸纽带有多强韧呢?CNN算了笔账。CNN报道称,中国早已成为欧洲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从2010年到2019年,德国获得的227亿欧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来自中国,而意大利获得了159亿欧元,法国获得了144亿欧元。即使过去几年里与中国关系相对紧张的英国也有503亿欧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来自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风暴之中,中国市场的韧性向从法国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到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的欧洲企业扔出了“救生索”。根据中国欧盟商会近日发布的年度调查显示,有近60%的欧洲企业计划在2021年扩大其中国业务,去年这个数字是51%。全球最大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一份报告就指出,“欧盟对战略自主权的渴望和拜登寻求主要盟友对抗中国的要求将成为双方合作的‘天然阻碍’。

其次,美国的“小圈子”外交本就是逆时代潮流而动,终究成不了气候。两场峰会公报中对华强硬的内容,更多是美国强权政治和胁迫外交的产物,最终也将沦为政治表演和难以兑现的宣传品。以G7公报提及的基础设施伙伴关系计划(B3W)为例。该计划被认为意在对抗“一带一路”倡议,甚至吹嘘说G7将帮助缩小发展中国家40多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问题在于,拜登在国内提出的2.3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都被迫缩水,而G7成员普遍面临不断飙升的债务赤字,以至于英国广播公司BBC都要援引投资公司分析员的话反问:“已经有人在问,B3W的钱从何而来?”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从来追求的都是百花齐放的大利,而非一枝独秀的小利。8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之所以越来越大,乃至于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靠的就是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一些G7国家本身就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就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就像一个丰富的‘工具箱’,意大利借此同中国深化经贸和金融合作。”如果中国的行动能带动一些西方国家真正拿出诚意,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倒也是好事一件,怕只怕西方国家被地缘政治竞争的偏执蒙蔽了双眼。须知,今天的世界已不是G7主导的时代,合作共赢是历史大势。在面临诸多需要通力合作才能应对的重大议题面前,人为制造对立、刺激地缘竞争的“小圈子”外交注定只能走向失败。

最后,美西方无论如何恶意“使绊子”,也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脚步。就在美西方蝇营狗苟搞反华小动作的时候,中国人刚刚欢度了端午小长假,中国各地消费市场一派火热气象。中国国内旅游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139.7%。在各地发掘“夜经济”、发放补贴红包等新一轮促消费活动带动下,内需潜力加速释放。如此鲜明对比场景背后的隐喻是极其深刻的:只要中国办好自己的事,时与势就在中国一边。

对G7公报和北约公报释放的对华恶意,中国有清醒认识。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在美国的纠集下,中国未来可能会遭遇越来越多来自西方国家的恶意挑衅。而中国的态度清晰明确: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6月10日,中国通过反外国制裁法就是中国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最新宣示。中国发展的目标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国欢迎在公平公正基础上的良性竞争,但不接受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不允许任何人剥夺中国正当发展权利。

归根结底,无论是“价值观外交”、还是“系统性挑战”,无非都是至今仍沉溺于“冷战旧梦”中的美国用以维护其霸权体系的幌子。美西方作为发达国家,本应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多做实事,现在却忙于搞“小集团”政治和伪多边主义,诚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6月15日例行记者会时所说,“美国病了,病得不轻,七国集团还是给美国把把脉、开药方吧”。美西方这场政治表演最终会在历史上留下耻辱的一页。(海外网评论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张六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