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才是站在了国际社会对立面

2021-06-22 20:08: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政客每对科学问题进行一次政治操弄,都会让国际社会对其真实意图更认清一分。

微信图片_20210622202705.png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 图源:法新社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近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FOX)访问时妄称,如果中国不允许对新冠病毒源头进行彻底调查,将面临国际社会孤立。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21日回应称,美方有关表态是赤裸裸的讹诈和威胁,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也绝不接受。

沙利文这一表态耍的不过是美国政客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抹黑中国的老把戏。在高调宣称拜登欧洲行取得“外交胜利”的背景下,沙利文此时老调重弹,打的新算盘就是“拉拢盟友以壮声势”。殊不知,美国政客每对科学问题进行一次政治操弄,都会让国际社会对其真实意图更认清一分。

一方面,持续操弄病毒溯源问题是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加剧的结果。“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本是上届美国政府为摆脱其抗疫不力的指控、“甩锅”中国而制造出来的阴谋论,美国本届政府如今又将其从垃圾堆中翻出来加以利用,继续将这一问题政治化、谋取政治利益的意图明显。实际上,就像美国杀害穆斯林最多却口口声声把“新疆人权”挂在嘴边一样,美国政客反复炒作所谓“病毒溯源问题”同样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真正关心的从来不是真相,他们想要的是让中国持续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他们关心的是如何通过“拿捏”中国来谋取政治私利。

过去多年里,美国政坛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将美国自己没有勇气和能力克服和解决的问题归咎于中国,进而操弄国内民意、推动相关议程。无论是抱怨“中国抢走了美国的工作”、还是指责“中国偷走了美国的知识产权”、抑或是强调“中国超越了美国的基建”,在美国政客、媒体各有盘算的合谋之下,害怕被中国赶超的焦虑感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突进。在这种极其扭曲的政治氛围下,“病毒溯源问题”这套漏洞百出的老把戏就成了美国政客表演“对华强硬”的拿手好戏。

另一方面,美国政客妄言“中国孤立论”也是霸权心态作祟的结果。就在接受FOX访问的同一天,沙利文还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访问。他对CNN表示,美国将继续在国际社会集结盟友加大施压,如果中国最终仍然拒绝履行国际义务,到时候美国将不得不考虑应对举措。这种“挟盟友以令国际社会”的狂妄和傲慢,正是美国霸权主义心态的又一次体现。

表面上看,包括“病毒溯源问题”等美国近来攻击中国的几乎所有议题都被搬到了G7公报中,美国似乎成功组成了一个气势汹汹的反华“小圈子”。但实则不然,美国的欧洲盟友几乎立刻就发出了另一种声音。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如果没有中国合作,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将永远无法找到解决方案。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G7不是与中国敌对的俱乐部。连日本这个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忠实的盟友之一都发出了对华缓和的声音。美国的霸权早已失灵,一个甚至连西方社会都不能代表的美国,凭什么宣称自己可以代表“国际社会”?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而不应被任意政治化,这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世卫组织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溯源研究报告,明确了病毒由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这份报告由30多位全球各领域的顶级专家共同撰写,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高度专业性。在这种情况下,美方仍一味推行政治操纵式的所谓国际调查,甚至越俎代庖动用情报人员代替科学家来进行有关评估,才是站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对立面。美国维拉诺瓦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德博拉·塞利格森6月18日在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发表文章称,“实验室泄漏说”扰乱全球抗疫。它正助长在导致全球人类健康的关键问题上无法取得迅速和成功进展的状况。

作为全球医疗资源和技术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死亡超60万人的血淋淋现实已让美国政府的声誉跌至新低。在溯源等问题上引入所谓“实力逻辑”,美国在国际社会中更显孤立。(海外网评论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