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習近平公開課:與各國合作,中國圖什麼

2014-11-25 06:5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習大大回來,不僅“帶回”澳大利亞、新西蘭兩位新的“全面戰略”小伙伴,還有中國同他們簽署的50多項合作協議,這些協議不僅涉及領域廣泛,且更具戰略性、長期性,此外習大大宣布支持島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攬子計劃,其中包括為最不發達國家絕大多數稅目提供零關稅待遇。

  

    【學習小組按】

  今天北京晴空萬裡,有網友說,是因為——習大大回來啦!巧了。

  太平洋各國人民、澳大利亞的袋鼠和考拉應該還舍不得習大大和彭麻麻吧……

  從“APEC藍”到“G20藍”,半個多月來習大大行程滿滿。當人們還在回味雁棲湖畔的藍天,習大大又飛至蔚藍的南太平洋,為各國合作樹立嶄新燈塔。如果說“愛陪客”是中國今年“主場外交”的收官之戰,那麼“南太行”則是今年“客場外交”的壓軸大戲。

  習大大回來,不僅“帶回”澳大利亞、新西蘭兩位新的“全面戰略”小伙伴,還有中國同他們簽署的50多項合作協議,這些協議不僅涉及領域廣泛,且更具戰略性、長期性,此外習大大宣布支持島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攬子計劃,其中包括為最不發達國家絕大多數稅目提供零關稅待遇。

  今年的11月,不僅屬於天蠍座,還屬於習大大。據學習小組粗略統計,15天來,習大大共會見近30個國家首腦。與各國合作,中國到底分別圖什麼呢?小組今天給組員揭秘。

  情動於中,故詠歌之。小組在此為組員獻歌一首——《(不)孤單北半球》(此處應該有音樂):

  “別怕我們在地球的兩端,看我的問候,騎著魔毯。飛,用光速飛到你面前,讓你能看到十字星有北極星作伴……太平洋的潮水,跟著地球來回旋轉,我會耐心地等,隨時歡迎你靠岸……世界再大,兩顆真心就能相互取暖,想念不會偷懶,我的夢,給你保管……

  11月8日

  會見老撾國家主席朱馬裡

  重點: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黨際交往、理政經驗交流、人文交流

  ·習近平指出:中老兩國志同道合,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今年7月你訪華期間,我們就兩黨兩國關系達成許多重要共識,雙方要認真抓好落實,做大做實兩國合作,推動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向更高層次發展。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保持高層常來常往的優良傳統,增進黨際交往,交流治國理政經驗,在各自改革發展事業中相互支持,推動重要合作項目盡早取得實質進展。雙方還要擴大人文交流,加深友誼。

  會見孟加拉國總統哈米德

  重點:雙邊貿易、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海洋、應對氣候變化

  亮點:作為創始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習近平指出:中孟兩國之間隻有友誼、信任、合作。中方贊賞孟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支持,將一如既往支持孟方維護獨立和主權,實現穩定和發展,推動兩國更加緊密的全面合作伙伴關系不斷取得新成果。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為兩國合作帶來新機遇。雙方要以慶祝明年建交40周年為契機,加強貿易、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海洋等領域合作,深化傳統友誼。孟加拉國是中國在南亞和印度洋地區重要合作伙伴,雙方要共同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中方歡迎孟方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會見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

  重點資源能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反恐、安全合作、改善巴基斯坦與鄰國關系

  ·習近平指出,中巴是鐵杆朋友和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今年2月,侯賽因總統成功訪華,我同他就深化中巴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和打造中巴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中方將繼續支持巴方發展經濟,維護穩定和發展。中方支持巴方根據本國國情推進安全戰略,雙方要加強安全合作,希望巴方繼續採取一切有效措施,確保中國在巴機構和人員安全。

  ·習近平指出,我9月訪問了馬爾代夫、斯裡蘭卡、印度,深切感受到南亞各國都致力於發展,同中國合作前景廣闊。中方願同巴方一道,搞好中巴經濟走廊,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過程中加強合作,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為中國擴大同南亞合作發揮示范作用。中方願意同巴方協力推進阿富汗和平與和解進程,支持巴印改善關系,共同維護南亞和平、穩定、發展。

  會見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

  重點:農牧業、礦業、基礎設施建設、資源能源開發、人文交流、中蒙俄三方合作

  亮點:加快建立中蒙跨境經濟合作區

  ·習近平指出,今年8月,我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我們共同宣布將中蒙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並達成許多共識和協議。我願同你保持密切溝通,兩國立法機構、政府、政黨、軍隊、民間要加強交流合作。中蒙經濟合作是互利共贏的,造福兩國人民。我們要把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和蒙方草原之路倡議對接起來,優先推動互聯互通、礦產、電力、農牧業合作,盡早商簽中蒙自由貿易協定,加快建立中蒙跨境經濟合作區。中方對蒙方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表示歡迎,支持蒙方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支持蒙方加入亞太經合組織。前不久,中蒙俄三國元首首次舉行會晤。中方願同蒙俄一道,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促進共同發展。

  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

  重點:理政經驗交流、經濟特區、民生改善、人文交流、邊境地區交往合作

  亮點:作為創始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習近平指出,中緬山水相連,都處在國家發展和建設重要階段,我們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堅定推進中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更好服務各自發展穩定。雙方要擴大執政黨交往,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結合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推進中緬互聯互通、經濟特區、民生改善等合作項目,促進兩國人文交流。中方歡迎緬方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方希望緬方堅持通過和談早日實現緬北持久和平,願意同緬方加強邊境地區交往合作,促進邊境地區繁榮穩定。

  11月9日

  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重點:雙邊貿易、投資、服務自由化便利化

  亮點:新方建設好新中自由貿易區,繼續建設蘇州工業園區和天津生態城,加快推進中國西部高起點高水平創新型合作平台

  ·習近平指出,中新合作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前瞻性、示范性,始終走在中 國同東盟國家前列。我們要牢牢把握互信、互利、互助的大方向,與時俱進,讓合作更好契合各自發展戰略,結出更多成果。雙方要推動雙邊貿易、投資、服務自由化便利化,繼續建設好蘇州工業園區和天津生態城。現代服務業、互聯互通是兩國政府間合作新的主題,希望加快推進,在中國西部建立高起點和高水平的創新型合作平台。中方支持新加坡明年當好中國-東盟關系協調國,願意同新方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與各方共同建設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

  重點:資源能源開發、節能環保、金融、跨境執法

  亮點:2015-2016年中加文化交流年

  ·習近平指出,哈珀總理這次訪華取得積極成果,我們雙方就發展中加關系達成一系列共識和協議,建立了兩國外長年度會晤和經濟財金戰略對話機制,同意加強能源資源、節能環保、金融服務等領域合作,宣布2015年至2016年為中加文化交流年。雙方要落實好這些共識,關鍵是著眼長遠,本著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則,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加強對話交流,深化互信合作,密切在重大國際問題上溝通和協調,推動中加戰略伙伴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中國正在加大反腐敗斗爭,中加雙方應該在執法領域包括追逃追贓問題上加強合作。

  會見泰國總理巴育

  重點: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資源能源開發、教育及人文交流

  亮點:發展曼昆公路、興建通往老撾鐵路的政策,進一步協商以降低進出口貿易障礙

  ·習近平指出,中泰一家親。在巴育總理和泰國新一屆政府領導下,泰國社會保持穩定,各項改革進程正按計劃推進。中方真誠希望泰國實現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願意同泰方共同努力,不斷充實中泰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內涵。雙方已就鐵路、水利、能源、教育等領域合作達成共識,希望繼續得到落實。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泰投資。明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雙方要加強人文交流,讓兩國友誼世代相傳。中方贊賞泰國作為中國-東盟關系協調國為深化中國-東盟合作發揮積極作用,願同泰方一道,促進亞洲和平、繁榮、和諧。

  會見印度尼西亞總理佐科

  重點: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核能、金融、地方合作、海上與航天合作、防務與安全合作、人文交流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印尼同為發展中大國和本地區大國,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擁有共同利益,承擔共同責任。我們應該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兩國關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深化互信、加強合作,攜手應對挑戰,並肩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佐科總統提出的建設海洋強國理念和我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高度契合,我們雙方可以對接發展戰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金融、核能等領域合作,充分發揮海上和航天合作機制作用,推動兩國合作上天入海。中方重視加強兩國防務、安全合作,支持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

  11月10日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金融

  亮點:將欽州、關丹產業園區打造成中馬合作旗艦項目和中國-東盟合作示范區

  ·習近平指出,今年,中馬共同慶祝兩國建交40周年。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兩國關系優良傳統,推動中馬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及時就重大問題深入交換看法,增進戰略互信。我們要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將欽州、關丹產業園區打造成中馬合作旗艦項目和中國-東盟合作示范區,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金融等領域合作,深化執法安全、兩軍合作,拓展人文交流。明年馬來西亞將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中方將全力支持馬方。雙方要推進海上合作和共同開發,協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會見韓國總統朴槿惠

  重點:雙邊貿易、人文交流、朝鮮半島問題

  亮點:建立中韓自貿區,協定互免持外交、公務護照人員簽証協定

  ·習近平指出,今年7月我訪問韓國,我們就充實和深化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達成廣泛共識,特別是決定加快中韓自由貿易區協定談判。我高興地得知,雙方剛剛完成中韓自由貿易區協定實質性談判。建立中韓自貿區具有裡程碑意義,將有力促進亞太區域一體化。我願意同你保持溝通,就重大問題及時交換意見,始終把握友好合作前進方向,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取得更加豐碩成果,使中韓作比鄰而居、並肩而行的好鄰居、好伙伴。

  會見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

  重點:妥善處理海上問題

  ·習近平指出,中越建交以來,兩國關系雖有過曲折,但總體不斷向前發展,一條重要啟示是,隻要雙方著眼大局、立足長遠、相互尊重、友好協商,中越關系就能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當前,國際形勢深刻變化,國際競爭日趨激烈,中越都在進行改革和革新事業,深化合作、攜手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對越關系,希望把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發展得更好。不久前,兩黨高層會晤成功舉行,雙方有關部門進行接觸,為雙邊關系進一步恢復和發展制定了措施。雙方要共同努力,把雙邊關系轉圜勢頭鞏固好,把兩國全面戰略合作發展好,關鍵是加強戰略溝通,把握雙邊關系正確方向。雙方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問題,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海上穩定和兩國關系大局。

  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重點:希望日本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採取審慎軍事安全政策

  ·習近平表示,中日互為近鄰,兩國關系穩定健康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符合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國政府一貫重視對日關系,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動中日關系向前發展。

  ·習近平指出,這兩年,中日關系出現嚴重困難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雙方已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系發表四點原則共識,希望日方切實按照共識精神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習近平強調,歷史問題事關13億多中國人民感情,關系到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局,日本隻有信守中日雙邊政治文件和“村山談話”等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才能同亞洲鄰國發展面向未來的友好關系。

  ·習近平指出,構建穩定健康的中日關系,必須順應時代進步潮流。希望日本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採取審慎的軍事安全政策,多做有利於增進同鄰國互信的事,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會見文萊蘇丹哈桑納爾

  重點:農漁業、基礎設施建設、資源能源開發

  亮點:推動南海共同開發盡早取得實質進展,油氣上下游產業和新能源領域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文兩國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樹立了大小國家和諧相處、互利共贏的典范。去年,我同你一致同意將中文關系提升為戰略合作關系,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增進戰略互信。中方願意同文方加強油氣上下游產業和新能源領域合作,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文投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漁業合作。中方願意同文方加強海上合作,推動南海共同開發盡早取得實質進展,共同推動中國-東盟關系健康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重點:資源能源開發、高鐵、高技術、航天、金融

  亮點:推進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盡快啟動西線天然氣項目,商談油田大項目合作,探討核電、水電合作新項目

  ·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我同你保持密切溝通,就發展中俄關系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栽培中俄友好合作常青樹,我們收獲了豐厚果實。雙邊貿易額和雙向投資持續增長,東線天然氣管道和東西兩線增供原油等一批大項目合作取得重要進展,務實合作向聯合研究開發、推廣應用、生產制造的新模式轉變,人文交流紅紅火火,在國際事務中協調和配合更加密切有效。兩國國內支持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呼聲越來越高。這說明我們確定的發展兩國關系的方針順應兩國民心、順乎時代潮流,是大勢所趨。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持把發展中俄關系作為本國外交優先方向,不斷增進政治和戰略互信,不斷擴大和深化全方位合作。

  11月12日

  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重點:深化經貿、兩軍、執法、反恐、能源、衛生能源開發、抗擊埃博拉、應對氣候變化等重要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伊核、敘利亞、朝鮮半島問題對話解決

  亮點:赴美旅游留學生簽証有效期延長,雙方國防部簽署諒解備忘錄,發表《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習近平介紹了兩國元首會晤取得的具體成果,強調面對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美兩國需要合作、能夠合作的領域更加廣闊。中美關系的戰略意義進一步上升。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可以成為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堅定信心,運用智慧,拿出行動,加強雙邊、地區、全球各層面的協調和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取得新的進展,這符合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

  ·習近平指出,中方提出亞洲安全觀,就是希望亞洲各國以包容合作精神構筑共同安全。中美應該繼續就亞太事務加強對話和協調,尊重和照顧彼此在本地區的利益和關切,攜手為亞洲安全作出貢獻,這是相輔相成的,不是相互排斥的。

  ·習近平強調,中方倡議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是希望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支持和便利。這些主張和倡議都秉持開放包容原則,不搞排他性,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積極參與進來,共同促進和分享亞太和平和繁榮。

  ·在談到中國的國際作用時,習近平強調,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中國的經濟發展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隨著中國不斷發展,我們將承擔越來越多同自身國力和地位相符的國際責任。我們將堅定不移致力於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各種挑戰,為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在回答有關人權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成就, 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在人權問題上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中方願同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建設性處理分歧,增進了解和合作。

  11月16日

  會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重點:伊朗核問題、應對氣候變化、國際貿易談判

  亮點:盡早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歐盟是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我們都主張多極化,都致力於實現可持續發展。希望歐方從中國現代化、城鎮化進程中尋找更多機遇。今年春天我訪問歐洲,同歐方領導人就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達成重要共識。雙方要牢牢把握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大方向,落實好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加強在伊朗核、氣候變化、國際貿易談判等問題上的協調配合,積極探討第三方合作,深化在二十國集團框架內的合作。

  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

  重點:貿易合作、核電、金融、人文交流、抗擊埃博拉、非洲發展、伊朗核問題、反恐

  亮點:支持法方主辦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簡化中國公民簽証手續

  ·習近平指出,我今年3月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我們共同決定開創更加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時代。過去半年來,我們達成的一系列共識正得到積極有效落實,兩國關系全面升級提速。核電、金融、貿易合作取得積極進展,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活動超過800場。雙方要繼續保持中法關系積極向上發展勢頭,利用好戰略、財金、人文等對話合作機制作用,推動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取得更豐碩成果。中方願同法方共同幫助非洲國家抗擊埃博拉疫情,支持法方主辦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取得積極成果。

  會見巴西總統羅塞夫

  重點貿易便利化自由化、基礎設施建設、應對氣候變化

  亮點參與巴方高鐵建設、盡快成立“兩洋鐵路”工作組

  ·習近平強調,今年7月,我對巴西成功進行國事訪問,同你就深化各領域合作達成廣泛共識,雙方更加理解和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發展道路,更加堅定將對方視為發展機遇和合作伙伴,兩國關系發展前景廣闊。我們要再接再厲,推動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促進貿易便利化自由化,推動巴方貨運鐵路、高鐵、“兩洋鐵路”建設盡早取得實質進展。中方願同巴方密切在多邊機制中協調和配合,推動金磚國家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希望巴方積極支持並參與明年在北京舉辦的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我願同你保持溝通和交往,引領兩國關系發展。

  11月17日

  會見澳大利亞總督科斯格羅夫

  重點:農牧業、礦業、新資源開發、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雙邊貿易、兩軍交流及防務等全方位、立體化合作

  亮點:雙方關系定位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建立嵊州負責人交流合作機制,相互承認學歷,簡化簽証手續

  ·習近平表示,總督先生強調澳方把發展對華關系放在優先位置,我對此高度贊賞。我第一次訪問澳大利亞是在1988年,今天兩國合作領域之寬、程度之深是26年前難以想象的。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加深對澳大利亞的了解。我們決定把雙邊關系定位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宣布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揭開了兩國友好合作新篇章。展望未來,中澳關系前景光明。

  ·習近平指出,科斯格羅夫總督戎馬一生,為推動中澳防務合作作出積極貢獻。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兩軍關系,願通過高層互訪、聯演聯訓、防務磋商等形式,加強中澳防務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與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共同出席第四屆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議

  ·習近平指出,經貿合作是中澳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兩國工商界是推動中澳友好合作的重要力量。我同阿博特總理決定將中澳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雙方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簽署了加強投資合作框架協議等合作文件,為兩國深化經貿合作提供了更加穩固、寬廣的雙邊關系框架。希望兩國企業家從中澳關系發展大勢中把握合作機遇,從兩國宏觀發展戰略中挖掘合作潛力,從兩國務實合作的新增長點中拓展合作空間,樹立全面的社會責任觀,更好惠及兩國民眾。希望兩國工商界共同譜寫中澳經貿合作更輝煌的新篇章。

  11月20日

  會見新西蘭總理約翰·基

  重點:商業、礦業、旅游業、金融、能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教育、節能環保、應對氣候變化

  亮點:雙方關系定位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簽署包括氣候變化協議與南極合作協議等多項協議,修訂中新自貿協定,建立市長論壇機制,相互承認學歷,簡化簽証手續

  ·習近平指出,中新兩國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平等相待,建立了高水平政治互信,開展了寬領域互利合作,兩國人民都支持發展中新關系。兩國決定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為中新關系發展指明了大方向。

  ·習近平強調,兩國要保持高層交往,構筑多層次多渠道交流合作格局。中新自由貿易協定是中國同發達國家之間達成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雙方要採取積極舉措,推動兩國經貿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力爭早日實現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300億新元的新目標。雙方要繼續鞏固和提升農牧業等傳統領域合作。中國有13億多人口,市場大得很。新西蘭乳制品、羊毛、牛羊肉、海產品等優質產品在中國很受歡迎。希望新方切實保障輸華產品質量安全,保障中國消費者權益。金融服務、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是中國重點發展的產業,新西蘭有競爭力,雙方可以開展更多合作。

  ·習近平強調,前不久,中國同其他各方一道,推動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啟動了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中新都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也都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方,雙方可以在這些機制中加強協調合作,通過打造惠及各方的地區自由貿易安排、建設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進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南太平洋地區也是中方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我們歡迎新方參與進來,使中新經貿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新兩國要加強人文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中方將在新西蘭設立中國文化中心。中新簽署電視合拍協議是中國政府同外國政府簽署的首個電視合拍協議。雙方要加強防務、執法交流,在打擊腐敗、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中方願意同新方在南極、太平洋島國事務上加強合作。

  11月21日

  會見斐濟總理奈拉蒂考

  重點:農林漁業、礦業、旅游業、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醫療衛生、海外執法、應對氣候變化

  亮點:設立中國文化中心,簽署免簽証協議

  ·習近平表示,中方視斐濟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重要合作伙伴,尊重斐濟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贊賞斐濟將發展對華關系作為“向北看”政策的優先方向。我們願同斐方保持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勢頭,加強合作。

  ·習近平指出,斐濟交通便利,農林漁業和礦產等資源豐富,大力推動“綠色增長”,中國有資金、技術、市場優勢。雙方應該發揮互補優勢,提高合作水平。我們歡迎更多斐濟優勢產品對華出口,支持斐方開發中國旅游市場,鼓勵中國企業赴斐投資。中方將一如既往幫助斐濟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施好斐方小水電站、農業開發、公路改造、橋梁建設等項目。中方將繼續支持和幫助斐濟應對氣候變化。中方將在斐濟設立中國文化中心,繼續派遣醫療、文藝團組到斐濟等島國巡診巡演,促進人文交流。中方感謝斐方協助中國政府開展海外追逃追贓工作,希望繼續加強兩國執法合作。中方願同斐方共同舉辦好中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推動中國和島國整體關系深入發展。

  11月22日

  會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莫裡

  重點:漁業、新能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經濟技術、人文交流、應對氣候變化

  ·習近平強調,中方一貫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誠互助。中方尊重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願同密方保持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加強治國理政交流,深化漁業、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經濟技術等領域合作,促進人文交流。中方支持密方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會見薩摩亞總理伊拉埃帕

  重點:農業、旅游業、清潔能源開發,應對氣候變化

  ·習近平指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伙伴關系,這也為中薩關系指明了方向。我們贊賞薩摩亞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薩摩亞農漁業、旅游業資源豐富,中國有資金、技術、市場優勢,雙方要充分挖掘潛力,加強合作。中方願意幫助薩摩亞發展清潔能源,應對氣候變化。

  會見瓦努阿圖總理納圖曼

  重點:農業、漁業、教育、應對氣候變化

  ·習近平指出,瓦努阿圖是太平洋島國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方贊賞瓦方將對華關系作為外交優先方向,堅定支持瓦方維護自身權益、發展民族經濟的努力。瓦方特色農業獨具優勢,漁業資源得天獨厚,希望瓦方充分利用中方提供的輸華產品零關稅待遇,擴大對華出口。中方願意繼續為瓦方培養各類人才,將一如既往支持瓦努阿圖等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努力。

  會見庫克群島總理普納

  重點:農業、漁業、礦業、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

  亮點:拉羅湯加島供水項目,積極考慮開設孔子學院

  ·習近平強調,中方贊賞庫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持,願同庫方加強合作,爭取在漁業、礦業等領域促成更多實實在在的項目。拉羅湯加島供水項目是中國、新西蘭、庫克群島在太平洋島國地區開展的第一個三方合作項目,要推動項目早日完工,造福當地人民。中方積極考慮在庫克群島開設孔子學院,促進人文交流。

  會見巴布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

  重點:農林漁業、礦業、基礎設施建設、資源能源開發

  亮點:落實好拉姆鎳礦、中石化公司和巴新液化天然氣等重點合作項目

  ·習近平指出,巴新是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的真誠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我們願同巴新方一道,拓展經貿、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建設、農林漁、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更大發展。巴新是太平洋島國地區區域合作的重要推動者、引領者。再過幾天,我將在斐濟同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會晤,我期待著同包括巴新在內的各建交島國共商友好合作大計。

  會見紐埃總理塔拉吉

  重點:漁業、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紐埃雙邊關系發展良好,中方願同紐方繼續擴大友好交流,加強漁業、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幫助紐埃加快發展。

  會見湯加首相伊瓦卡諾

  重點:基礎設施建設、教育、應對氣候變化

  ·習近平指出,中湯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方珍視同湯加的友誼,支持湯加政府維護國內穩定、推進經濟社會改革、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努力,願意在基礎設施建設、民生、人才培訓等領域同湯方加強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幫助湯加應對氣候變化。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責編: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習近平 朱馬裡 國友誼 合作機制 中方願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沖擊香港立法會帶頭暴徒疑為網媒主持人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北工大校花撞臉林志玲 秒殺無數宅男(組圖)

河南三門峽監獄搬遷 押送犯人場面壯觀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