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揭秘一本22年后再版的習近平舊作

2014-11-26 06:47: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乍看,新舊兩本最明顯的不同點是一大一小,書的尺寸由原來的32開到現在的16開,書的外觀都有了明顯的變化,高度、寬度、厚度都增加了一指距。

【學習小組按】

22年前,習大大出了一本限量版著作《擺脫貧困》,收錄了他在擔任寧德地委書記期間的重要講話,顯現出了獨特的發展和治理理念。

對於每一個在基層工作的同志來說,尤其是領導同志,這本書都堪稱一本極有價值的參考書。可以說,雖是舊作,但裡面已經蘊含了許多習近平今天執政的理念和思想。

22年后,這本書於2014年8月再次出版、印刷,也算是“以饗讀者”。那麼,新版的《擺脫貧困》與舊版有什麼不同?見微知著,今天小組就與你一起來“找茬”,看看隱藏在這本新書裡的細微變化。

另外,小組最近有個宏大的計劃,但是要先了解組員的情況才能進行。廣大的具備學習熱情的組員們,如果你們願意把自己的真實身份情況在后台留言發給我們,我們將在其中抽出30名組員,送上這本習大大的新版書。格式為:“姓名+性別+年齡+地區+工作性質+電子郵箱”,方便我們與您聯系。

1、書本的變化

乍看,新舊兩本最明顯的不同點是一大一小,書的尺寸由原來的32開到現在的16開,書的外觀都有了明顯的變化,高度、寬度、厚度都增加了一指距。

再看,書的封皮顏色由深到淺,書的質感比原來的紙質舒服了很多,結實了一些,讓人更感舒適,感受閱讀帶來的享受。

定睛一看,在書籍的封面,“擺脫貧困”四個楷體字的右上方,原先的作者名下方加了“著”,更加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著作特征。

而書名的左下方,從原來的福建人民出版社改為了海峽出版發行集團,時隔20年,原來的地方出版社也改成了海峽出版發行集團和福建人民出版社,隨著經濟改革的不斷推進深入,經濟市場的不斷變化,各種企業單位已發生了巨大改變。

仔細一看,在書的背后,原來小小的一行標價,如今被醒目的條形碼所代替,從原有的3.7元漲到36元,20年的經濟發展推動著物價的不斷提高,原有的標價翻了近10倍。

翻開《擺脫貧困》書本,原有的圖文介紹由原有的四頁8張小圖,變成了10頁獨立的大圖,而畫面的主體也由他人改為了作者自身,從原來的地委書記到如今的國家主席,政治格局的升級調整也凸顯了出來。

在舊版的8張圖中,依次是習近平同志陪同省委數據視察屏南縣、陪同原省長王兆國到周寧縣、習近平在霞浦縣調查工業、在壽寧縣山村,參觀福安坦洋村茶園,以及寧德養殖業、林業、水田的樣貌等內容,圖片的主題是以習近平在當時還是福建寧德地區地委書記。他在當時從政的基層工作通過圖片進行了展示。

新版中,新增了幾幅以習近平同志為主體的人物圖片,第一張圖片為習近平時任中共寧德地委書記的特寫照片,依次是:他帶領地直機關干部到寧德市參加義務勞動、到寧壽縣下黨鄉調研並召開現場辦公會,看望寧德市九都鄉九仙村少數民族群眾,以及習近平同志在1989年看望老同志並聽取老同志的意見。新的幾幅圖片更加全面、詳細的展現了以習近平當時工作開展的情況。

圖文介紹后,附加了福建人民出版社的重印說明,為了滿足全國廣大讀者特別是領導干部的需求而重印此書的。

打開目錄,也發現編輯對新書進行了工整的排版,原來的講話題目的主副標題都有了明確的區分。粗略的翻閱后,發現新書的角碼有了新的標價,書本的左上角有了“擺脫貧困”四個標志性字體,而右上方從原來的空白添加了文章的主題,讓大家更容易找到所需要的提取的信息。

縱觀全書,字體從原有的五號改成了醒目的三號,的字體讓大家閱讀更輕鬆。由於字體字號的改變,原有的160頁增加為216頁。

2、不同的發行方

《擺脫貧困》1992年7月,在福建省第一次出版印刷了2000多本,數量少且發行范圍小,大多數都是省內的領導干部、讀者等在實體書店購買,時隔22年后的2014年8月,此書重印后不少讀者通過網絡渠道預定購買,書籍銷售異常火爆,全國發行量突破30萬冊,成為了中國政府機關人手一本的暢銷書籍。

而對於《擺脫貧困》的評價,舊版與新版也有很大的差別。當時,由於發行范量少,當時評價此書的人也很少。現在,此書的受眾面越來越廣,如福建省委現任書記尤權、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等國家領導干部、國家各大院校領導等,都對《擺脫貧困》有了更高度的評價和更深度的認知。

舊版面向福建群眾向習近平同志學習他的治理思想,新版出版則是向全國人民發行,將習近平同志的思想、精神與治國相結合,以小見大,地方策略上升到了國家戰略。

3、細節的變化

書中變化最多的就是,個別文章的標點符號以及數字大小寫問題。 在重印的書中,有的文章的小標題也有了改正和添加。例如在新《擺脫貧困》的第九頁,文章的小標題“鴻鵠之志”前添加了數字標記“(四)”,與文章前面的三個小標題對立整齊,而舊版的此處卻遺失了此處的標點符號。

同樣的小標題規范的修改問題,也出現在書中的《秘書工作的風范-與地縣干部談心(一九九零年三月)》。第四個小標題“地縣黨委都要支持辦公室工作”后經過重印后又添加了原來漏掉的句號。

而文章的標題也比原來更加規范了,新書的《扶貧要注意增強鄉村兩級集體經濟實力》的標題由原來的不對稱,進行了調整,讓讀者看到文章題目時,能夠更加清晰、明了的理解主題,同時也將文章的小標題進行簡化,去掉了多余的“()”。

《對閩東經濟發展的思考(一九八九年一月)》文中,習大大在回答記者回答的最后一段時,說了四句話,原本四句話是由分號連接的,新版中改為了一句話一個句號,從而更加規范。

新書中對細節進行了更加細致而規范的校訂,使細節處更加規范、得體。例如書中《把握中手中最后的機會(一九九八年十月)》的最后一句,“今年已談好了一千多萬家美元的外商投資項目”中的數字大寫改為1000。

而新書中《跋》的結尾處,習大大在舊版書中總結寫道“收集在這本書裡的29篇,11萬字”得到了改正,在新版中改正為了“12萬字”的細節變化,經小編仔細查閱新版后,發現總文章的字數並沒有增減,保持與舊版的步調一致。

怎麼樣,是不是很有興趣一睹為快?趕快在后台給我們留言吧,格式已經在文章開頭說明了。本次活動為期一周,各位想一讀此書的組員,抓緊時間。

注:微信端轉載請務必注明來自微信號“學習小組”(xuexixiaozu),

本文已獨家授權海外網刊發,任何媒介轉載須注明來自“海外網-學習小組專欄”,否則追究法律責任。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責編:宋勝男)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習近平,擺脫貧困,學習小組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沖擊香港立法會帶頭暴徒疑為網媒主持人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北工大校花撞臉林志玲 秒殺無數宅男(組圖)

河南三門峽監獄搬遷 押送犯人場面壯觀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