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習近平關於“海外反腐”的8條意見

2014-11-27 17:40: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國內,從“筑堤”到“織網”,從“打虎”到“獵狐”,反腐節奏“根本停不下來”。海外,在腐敗者和經濟犯罪者看來,已從“天堂”“跳板”“避風塘”變成了“瓮城”“斷崖”“華容道”。

【學習小組按】

昨天,外交部在北京開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中外媒體吹風會。

國內,從“筑堤”到“織網”,從“打虎”到“獵狐”,反腐節奏“根本停不下來”。海外,在腐敗者和經濟犯罪者看來,已從“天堂”“跳板”“避風塘”變成了“瓮城”“斷崖”“華容道”。

截至目前,中國已對外締結39項引渡條約,52項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自中國公安部部署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以來,已有56個國家288名經濟犯罪嫌疑人歸案。

APEC和G20期間,反腐敗國際合作又一次成為引人關注的話題。中國積極推動二十國集團成員在反腐追逃等方面加強合作,並就海外追逃追贓、加強執法合作等拓展雙邊性和地區性國際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織密打擊腐敗犯罪聯動網絡。

下面,學習小組就為組員們盤點2014年習近平那些讓外逃腐敗者和經濟犯罪者“垂死病中驚坐起”的八句話。

另外,小組最近有個宏大的計劃,但是要先了解組員的情況才能進行。廣大的具備學習熱情的組員們,如果你們願意把自己的真實身份情況在后台留言發給我們,為方便我們與您聯系,格式為:“姓名+性別+年齡+地區+工作性質+電子郵箱”。

我們將在其中抽出30名組員,送上習近平新版的《擺脫貧困》。

1

1月14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強調:“不能讓國外成為一些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追回來繩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斷腐敗分子的后路。”

2

11月9日習近平在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時指出,中國正在加大反腐敗斗爭,中加雙方應該在執法領域包括追逃追贓問題上加強合作。哈珀回應: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合作。加中關系對加方越來越重要,他對這次訪問感到滿意,更對未來兩國合作充滿期待。

3

11月11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閉幕辭指出,我們大力推動亞太反腐敗合作,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就追逃追贓、開展執法合作等達成重要共識

小貼士

APEC會議中的反腐成果:

APEC北京會議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

歡迎制定《APEC預防賄賂和反賄賂法律執行准則》

成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ACT-NET)

4

11月10-12日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雙方同意繼續在追逃追贓、遣返非法移民等領域開展對話與合作

小貼士

中美、中加之間沒有引渡協議,但是中國已與美國、加拿大建立了司法與執法合作機制,簽訂刑事司法協助協定。今年6月,中美就《美國海外賬戶稅收合規法案》實施達成一項初步協議,兩國互通公民海外個人賬戶信息,提供海外追贓追逃的數據支持。10月,中美雙方同意推動在調查、追蹤、凍結、追繳、返還腐敗資產方面開展交流與合作,重點追繳和返還腐敗犯罪資產。

5

11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時指出,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發表公告稱:“我們核准支持增長和抗風險的《2015—2016年G20反腐敗行動計劃》。我們正採取行動建設反腐敗合作網絡,包括加強司法互助,返還腐敗資產,拒絕為腐敗官員提供避罪港。

6

11月17日習近平在同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舉行會談時強調,中方重視同澳方加強司法執法、追逃追贓合作,共同打擊腐敗犯罪

小貼士

中澳之間沒有引渡協議,但由於都是《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締約國,所以兩國可在這一框架下進行合作。

7

11月20日習近平在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舉行會談時強調,雙方要加強執法交流,在打擊腐敗、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

8

11月22日習近平在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舉行會談時表示,中方感謝斐方協助中國政府開展海外追逃追贓工作,希望繼續加強兩國執法合作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海外網專欄

(責編: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習近平 追逃 追贓 學習小組 獵狐 天堂 會談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避風塘 華容道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反家暴細分家暴類型 專家稱隻回復“哦”算家暴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對越反擊戰時期中國女兵照片首公開(組圖)

安徽男子冒充畫家性侵25名女子被執行死刑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