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時隔兩年,習近平為何再談中國夢

2014-11-30 08:22: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近兩年來,在習近平的講話中共出現“夢”220余次,“中國夢”110余次,伴隨著他的話語和改革實踐,中國夢在中國和世界人民的想象中也愈發清晰。

【學習小組按】

兩年前的今天,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中國夢,把中國夢定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並表示這個夢“一定能實現”,兩年來,在“一張藍圖干到底”的決心與堅持之下,夢想已經“照進現實”。

今天,2014年,11月29日,習近平再談中國夢。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1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和平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習近平在不同場合提出過“夢”,而習近平又是如何解“夢”的?據學習小組不完全統計,近兩年來,在習近平的講話中共出現“夢”220余次,“中國夢”110余次,伴隨著他的話語和改革實踐,中國夢在中國和世界人民的想象中也愈發清晰。

如果“中國夢”可以寫一本書,那麼這本書的名字大概可以叫《中國夢的解析》,而作者,就是習近平。

學習小組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裡再推新版“夢的解析”,盤點至今為止習近平涉及中國夢的講話與文章,供小組成員參閱。

1、2012年11月29日,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首次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我堅信,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2、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把我們黨建設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

3、2013年3月1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強調:

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隻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4、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新一任黨和國家領導人換屆完成,習近平再次暢談中國夢,並強調實現中國夢,要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5、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首次將中國夢與世界相聯系:

我們要實現的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

6、2013年3月26日,習近平在坦桑尼亞發表演講,談中國夢與非洲夢:

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非洲人民正致力於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非洲夢。中非人民要加強團結合作、加強相互支持和幫助,努力實現我們各自的夢想,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7、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的講話,談中國夢與工人階級,與人民的關系:

我國工人階級一定要在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上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

8、2013年5月4日,習近平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談中國夢與青年的關系: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近代以來,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聯。

——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共青團要在廣大青少年中深入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為每個青少年播種夢想、點燃夢想,讓更多青少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讓每個青少年都為實現中國夢增添強大青春能量。

9、2013年6月1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再談人民的中國夢: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10、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強調:

要深入開展學習宣傳道德模范活動,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激勵人民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鼓勵全社會積善成德、明德惟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撐。

11、2013年10月3日,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的演講中說:

當前,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印尼人民也在積極推進經濟發展總體規劃、謀求民族崛起。為實現我們各自的夢想,雙方更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攜手合作,更需要兩國有識之士參與其中,腳踏實地去耕耘、去努力。

12、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召開,習近平在會上說: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需要:

要對外介紹好我國的內外方針政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對接起來,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

做好外交工作,胸中要裝著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國內大局就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際大局就是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爭取良好外部條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

13、2013年12月26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始終有一個夢想,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我們的先輩們為實現這個夢想付出了巨大努力。

14、2013年12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研究進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中國夢的宣傳和闡釋,要與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緊密結合起來。中國夢意味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價值體認和價值追求,意味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味著每一個人都能在為中國夢的奮斗中實現自己的夢想,意味著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意味著中華民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真誠意願。

15、2013年1月7日至8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在會上強調:

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基本任務,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核心價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根本目標,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積極深化改革,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16、2014年2月18日,習近平款待連戰伉儷,提出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孫中山先生的夙願,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夙願,也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夙願。我們說的中國夢,就是這個民族夙願的生動表述。

中國夢是兩岸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夢。“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兩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黨派,不分階層,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參與到民族復興的進程中來,讓我們共同的中國夢早日成真。

17、2014年3月23日,習近平在在荷蘭《新鹿特丹商業報》發表署名文章《打開歐洲之門 攜手共創繁榮》:

當前,中國正在朝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前進,歐盟也在加緊推進‘歐洲2020’戰略。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變得更加美好,這是中國人民孜孜不倦追求的理想,也是歐洲人民共同願望。我們願意同歐洲各國一道,深化互利共贏合作,共享機遇,共創繁榮。

18、2014年3月25日,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署名文章,首提中國夢和法國夢:

中國已經進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發展新階段,正在通過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致力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法國也在積極推動結構性改革,致力於保增長、提高競爭力、擴大就業,實現新的法國夢。中法都是富有改革精神的民族,隻要雙方抓住機遇,相互支持,合作之路必將越走越寬,中法關系必將邁向下一個輝煌的50年。

19、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

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的結果。

中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將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

20、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提出中國夢是“追求和平”、“追求幸福”和“奉獻世界”的夢,並將中國夢和法國夢升級“中法夢”: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中國夢是法國的機遇,法國夢也是中國的機遇。……中法兩國和兩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和法國夢的過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幫助,共同實現“中法夢”。

21、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演講:

中國已經確定了未來發展目標,這就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形象地把這個目標概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2、2014年3月29日,習近平在比利時《晚報》發表署名文章《中歐友誼和合作:讓生活越來越好》:

今天,中國和歐洲都處在各自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15個領域、330多項改革舉措的具體落實辦法已經或正在出台。13億中國人民正在全力以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歐洲也正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奮力前行。歐盟進行了大刀闊斧的結構性改革,歐洲各國人民付出了艱苦努力,復蘇的春意已經開始驅散歐洲經濟的寒冬。

23、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上要求青年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實現中國夢,必須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而這“三個自信”需要我們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定作支撐。

24、2014年5月15日,習近平在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上的講話,再提世界夢:

中國夢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世界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將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各國人民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

中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的努力,將為世界帶來極大的機遇。

有夢想,有追求,有奮斗,一切都有可能。中國人民有夢想,世界各國人民有夢想,這將給世界帶來無限生機和美好前景。

25、2014年5月21日,習近平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首提亞洲夢:

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時願意支持和幫助亞洲各國人民實現各自的美好夢想,同各方一道努力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發展的亞洲夢,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6、2014年5月27日,習近平在會見第六次全國軍轉表彰大會受表彰代表時強調:

軍轉安置工作是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力量。

27、2014年6月4日習近平在2014年國際工程科技大會上的主旨演講中說:

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生產生活環境,是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夢想。

實現夢想、應對挑戰、創造未來,動力從哪裡來?隻能從發展中來、從改革中來、從創新中來。

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休戚與共,中國人民的夢想和各國人民的夢想緊緊相連。

28、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提到一個在義烏創業的普通阿拉伯青年:

把自己的人生夢想融入中國百姓追求幸福的中國夢中,執著奮斗,演繹了出彩人生,也詮釋了中國夢和阿拉伯夢的完美結合。

29、2014年6月6日,習近平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共同的根讓我們情深意長,共同的魂讓我們心心相印,共同的夢讓我們同心同德,我們一定能夠共同書寫中華民族發展的時代新篇章。

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廣大海外僑胞有著赤忱的愛國情懷、雄厚的經濟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廣泛的商業人脈,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

中國夢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想相通。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世界好,中國才會好。

30、2014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中,再次強調:

中國夢同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人民願意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中國願意同各國尤其是周邊鄰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31、2014年7月3日,習近平在在韓國《朝鮮日報》、《中央日報》、《東亞日報》發表署名文章《風正好揚帆》:

當前,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韓國也在創造“第二漢江奇跡”。為此,我們都需要和平外部環境。中韓兩國人民都是熱愛和平、吃苦耐勞、勇於進取的人民,相信中韓合作不僅會成為兩國自身發展的加速器,而且會成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的穩定器。

32、2014年7月4日,習近平在韓國國立首爾大學的演講,首提中國夢與韓國夢:

中國人民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韓國人民也在致力於開創“國民幸福時代”、創造“第二漢江奇跡”的韓國夢。這種發展的交匯為中韓兩國加強合作提供了歷史性機遇。

面對雙邊關系及國際和地區形勢的新發展新變化,中國願同韓國成為實現共同發展的伙伴、致力地區和平的伙伴、攜手振興亞洲的伙伴、促進世界繁榮的伙伴,讓亞洲寬廣的大陸、遼闊的海洋成為中韓合作的大平台。我們要攜手努力,以東方智慧,把兩國美好夢想融入更為宏偉的亞洲夢,同亞洲各國人民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之路。

33、2014年7月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時指出,中國夢是“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共同為之奮斗的目標。這一目標,既是中華民族的宏偉目標,也把每個人、每個家庭、各方面群眾的願望和利益結合起來了。”

34、2014年7月9日,習近平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上致辭:

中國提出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

35、2014年7月14日,習近平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前夕,接受拉美四國媒體聯合採訪時首提中國夢與拉美夢:

團結協作、發展振興是拉美人民薪火相傳的夢想。中國夢和拉美夢息息相通。中拉雙方要勇於追夢、共同圓夢。

36、2014年8月21日,習近平在蒙古國《日報》、《今日報》、《世紀新聞報》、《民族郵報》、蒙古新聞網網站發表署名文章《策馬奔向中蒙關系更好的明天》: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中國已經確立了未來發展目標,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形象地把這個目標概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蒙古國人民也正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奮力前行,國家發展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我們有理由、有信心期待中蒙關系發展更好的明天,讓聖潔的哈達傳遞中蒙兩國人民世代的友誼,讓遼闊的草原承載中蒙共同發展的夢想。

37、2014年9月16日,斯裡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在科倫坡為習近平主席舉行盛大歡迎儀式。儀式后會談中,習近平提中國夢與“馬欣達願景”:

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斯裡蘭卡提出了國家振興發展的“馬欣達願景”,雙方奮斗目標相互契合。中方願同斯方一道,抓住機遇,規劃合作,推動中斯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走實走深,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38、2014年9月16日,習近平在斯裡蘭卡《每日新聞》報發表署名文章《做同舟共濟的逐夢伙伴》:

我們要對接發展戰略,做同舟共濟的逐夢伙伴。“馬欣達願景”展現了斯裡蘭卡的強國富民夢,同中國人民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息息相通。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我相信,中斯兩國友誼合作之舟必將在波瀾壯闊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乘風破浪,追逐民族發展的夢想。

39、2014年9月17日,習近平在在印度《印度教徒報》和《覺醒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攜手共創繁榮振興的亞洲世紀》,將中國夢與印度復興之夢相連結:

當前,中國和印度都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確定了15個領域、33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正在全面推進。

莫迪總理領導的印度新政府確立了改革官僚體制、改善基礎設施建設等十大優先事項,致力於建設一個團結、強大、現代的“杰出印度”。印度人民正全力以赴實現新時期發展目標。中國和印度發展都面臨歷史性機遇,中國和印度的民族復興之夢相互契合。我們要把兩國發展戰略更加緊密地對接起來,攜手追尋我們共同的強國富民夢。

40、2014年9月18日,習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發表題為《攜手追尋民族復興之夢》的演講,認為,中國夢是中國自己的發展目標形象概括。

41、2014年9月2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人民政協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走過了輝煌的歷程,建立了歷史的功勛,並希望人民政協繼承光榮傳統,提高履職能力現代化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42、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強調:

應該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丑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43、2014年1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作題為《謀求持久發展共筑亞太夢想》的主旨演講,亞洲夢升級亞太夢: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亞太發展前景取決於今天的決斷和行動。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

44、2014年11月14日,習近平在澳大利亞《澳金融評論報》發表署名文章《開創中澳關系更加精彩新篇章》:

當前,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澳大利亞同樣在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建設更加強大繁榮的國家。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兩國交集持續擴大,共識不斷增加。可以說,中澳合作內生動力充足,戰略意涵突出,現實基礎深厚,發展前景廣闊。

45、2014年11月19日習近平在新西蘭《新西蘭先驅報》發表署名文章《共同描繪中新關系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前,中國和新西蘭都吹起改革發展的勁風。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新西蘭也在著力提升國際競爭力,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高科技創新投入,優化經濟結構。可以說,中新兩國利益契合點不斷增多,如果我們將各自發展戰略有效對接起來,雙方加強全方位合作將面臨難得機遇,前景十分廣闊。

46、2014年11月21日,習近平在斐濟《斐濟時報》和《斐濟太陽報》發表署名文章《永遠做太平洋島國人民的真誠朋友》:

我們要做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好伙伴。“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當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人民正在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腳踏實地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島國人民也在努力振興民族經濟和推進區域合作。雙方完全能夠將彼此發展戰略對接起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習近平 學習小組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反家暴細分家暴類型 專家稱隻回復“哦”算家暴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北工大校花撞臉林志玲 長腿娃娃臉晉級宅男女神

安徽男子冒充畫家性侵25名女子被執行死刑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