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原創評論>> 正文

【金台2號】中組部抽查干部或將收縮干部管理權

2014-12-09 08:2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且不說中紀委反腐高壓下,落馬高官留下的位置,“填缺”都得經過中組部,就拿最近的干部抽查來說,正是“一語天然萬古新”,堪稱為一盤大棋局。

在坊間,有兩個部門一直是人們茶余飯后的重要談資。

一個是被稱為“都察院”的中紀委,另一個則是被稱為“吏部”的中組部。前者管的是紀律,后者管的是人事,都是黨內最重要的部門之一。這兩年來,“都察院”時不時就通報封疆大吏、各部侍郎的落馬,賺足了眼球。相對而言,“吏部”顯得默默無聞,吏部的趙尚書更是低調得有些“驚人”。

然而,與其說是默默無聞,不如說是“功不必在我成”,吏部所做的事可不小,也不少。且不說中紀委反腐高壓下,落馬高官留下的位置,“填缺”都得經過中組部,就拿最近的干部抽查來說,正是“一語天然萬古新”,堪稱為一盤大棋局。

也就是前兩天,中組部公布了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的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工作的進展情況,在信息量巨大的問答和通稿之中,最讓人驚愕的是竟有5名擬提拔中管干部被取消提拔資格,力度可見一斑。

讓人疑惑的是,中組部一直以來都是以“潛水”著稱,何以在這個時間點高調“冒泡”,閃亮登場?搶中紀委的風頭?

先來說為什麼要抽查。首先需要說的一個問題是,按照中組部的說法,這可是2014年組織部門的三大重點任務之一。早已定下的任務,卻在年底任務都結束了,才對外公布,的確是“奕棋有道”。而且,這個任務可是經過了中央的批准,屬於中央的意志。所以說,抽查干部,很重要,不是中組部“有錢,任性”。

為啥重要?

首先,這是貫徹習近平的思路。在我們黨內的干部管理制度中,有四個環節,分別是: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管理監督和保障激勵。這四個環節中,對於選拔任用和管理監督,我們分析過,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曾經嚴肅批評凡提必競和凡競必考。如果再仔細分析,可以發現參會者主要是組織工作系統,習在這樣一個會議批評組織工作,言外之意就是組織系統沒有做好本職工作,對於干部的選拔任用沒有做到守土盡責。這等於是“當面打臉”。而習之所以不滿意凡提必競,正在於組工系統應該才是最了解黨內干部的人,要將選任制和委任制結合起來,而不能事事都搞選任制。選任制的危險在於,一來選出來的人不行,隻會考試,不會做事﹔二來容易埋沒人才。

這也是汲取古代取士經驗的重要啟示。隋唐以后的科舉制,的確拓寬了精英進入執政體系的渠道,但是卻容易導致以試取人,選拔出來的精英也容易是“庸才”。相反,漢代的察舉制,則以地方官的直接推薦為主,是建立在地方官對本地精英的深刻了解基礎上的,所提拔的官員有一定的保証。但缺點是容易出現“裙帶關系”和買官賣官。比如,軍隊最近落馬的谷俊山、徐才厚。而習的意思是,要把傳統吏治的優點結合起來,而非隻用選任制或委任制,既要拓寬體制外精英進入執政序列的通道,也要讓選出來的精英符合執政的要求。

而且,注意一下,中組部還將“協調有關職能部門進一步推進信息化建設”,這句話背后的意思是要建立干部履歷系統。換言之,抽查領導干部個人事項,遠遠不止抽查這麼簡單,而是要建立領導干部的數據資料庫,這些數據資料將會成為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是吏治大循環中,選拔任用的一個環節。

其次,中組部此舉也是在收監督管理之權,由此帶來中組部和中紀委權力關系的改變。如果說,之前,干部的監督權在中紀委,管理權在中組部。此后,中紀委將更加專注主業,即反腐﹔而中組部將擔負起更多的監督職責。因為,抽查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是家庭財產。這針對的是“帶病提拔”,中組部此舉意味著關口提前,實現任用前監督,而此前的中紀委實際上是事后監督。

另一方面,此次抽查,既抽查家產,也抽查家事,針對的是領導干部的“私德”和教育,屬於“德考”的重要內容。不少黨內高級干部落馬,一個重要表症,就是家庭倫理混亂,“通奸”等的出現,即是由此,比如周永康、薄熙來。這是有血的教訓的。中央吏治的一條重要思路是德治與法治並舉,反腐和教育並重。現在進入到了反腐的“膠著期”,王岐山把反腐看做是“一場不能輸的戰斗”,一旦回潮,后患無窮,必須標本兼治,注重黨內精英的德性塑造。而在家國天下的體系中,家庭倫理的塑造無疑是最大的入手點。

總體來說,這次抽查,意味著,中組部開始收縮干部的管理之權,中紀委的監督將主要成為事后監督,即提拔后的監督。中組部在今后,要擔起管理大權,一要重任前考核和“德考”,二要抓教育,尤其是家庭倫理教育。

所以說,這次抽查,涉及到的是黨內干部管理的兩大環節。重要性自然無需多說。尚未完全解答的一個問題是,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公布?

任何一次吏部的大動作,都意味著人事的大調整,這是亙古不變的規律。此次也一樣。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抽查的對象不僅有中管干部,還有省部級后備干部。后者屬於中國官場比較特殊的群體。83年前后,在鄧小平的力推下,政治體制改革從干部人事制度“破冰”,除了干部的“四化”,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后備干部制度,目標是要解決干部斷層問題。總共選定了1000名,都是作為省部級干部隊伍的預備役。此后,每一屆基本保持大致規模。一般來說,在換屆基本穩定以后,中組部會根據中央意圖,擬定各個省部級位置的預定人選,以備換屆時不打無准備之仗。

因此,在此時開展個人情況報告的核查工作,一個重要意義就在於人事布局,也就是新一輪的人事調整,尤其是補充新鮮血液,這是為何會將后備干部也納入抽查隊列的原因。可以預見,雖然還未到換屆年,干部的后備名單將會逐步“浮出水面”。這才是公布這次抽查情況透露出來的最大信號。吏部之重要,也足以看出。

對此,我們不妨,拭目以待。(文/林亦辰)

本文為海外網“金台2號”欄目原創,如有轉載請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關於經濟走勢、時政局勢及其它熱點話題,金台2號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宋勝男、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美中情局酷刑“設計師”身份曝光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林志玲舒淇蕭淑慎張雨綺李小璐 女星PK美胸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