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一步之遙》過審驚魂120小時

2014-12-16 09:01:23|來源:海外網|字號:

海外網12月17日電 據新浪娛樂報道 從12月7日《一步之遙》宣布首映禮取消,到12月12日傍晚18:50分,出品方不亦樂乎確定《一步之遙》拿到重審通過令,在這不到120小時的時間裡,《一步之遙》經歷了一場跌宕起伏的過山車運動。這背后的故事之有趣,絕對不比一部電影差多少,如果日后姜文把這段故事寫成書,那一定特別精彩。

起因:首映突然取消,緣因影片審查遇阻

早在12月8日首映前,《一步之遙》就開始邀請媒體看片。但是在一次極其內部的親友場之后(絕大多數網絡傳播的評論都來自這場看片),《一步之遙》就再也沒有給媒體看過大銀幕版,媒體場也是一拖再拖。當時就有很多人覺得有點不對勁,關於《一步之遙》沒能過審的傳言越來越多。

其實這時候出品人馬珂比誰都著急,他一方面要和電影局溝通,一方面在籌備一場有可能舉行不了的首映禮。說白了,這就是賭博,媒體來了,場地搭了,嘉賓請了,電影不能放,這樣的事情還真不多。但也隻有姜文的電影,能經得起這麼折騰。

發展:首映場地堅守不撤,《一步之遙》和時間賽跑

在不亦樂乎影業發布的聲明裡提到,“因影片審查工作尾聲中出現新的情況,隻得拿出時間做最后之調整,首映禮因此延期舉行。”以及“初次相約,本無意令大家失望,雖竭力爭取,無奈條件尚未齊備,與諸君一步之遙,猶需細心跋涉,請諸位多多諒解!”

從這個說法可以看出,《一步之遙》的審查並不是一直沒過,而是后期突然出現了問題。

一份在網絡上流傳的《一步之遙》“電影審查意見表”中,呈現的“審查日期”為“2014年10月29日”,也就是說遠在《一步之遙》首映前,就已經提到了這些台詞和鏡頭的問題,整體來說就是“台詞存在低級低俗、調侃經典及古今歷史名人、性暗示等問題需要修改。”但為何這些問題直到首映前還沒有解決,就隻有兩種解讀了:一,姜文不願意改,一直僵持,他的妥協都在電影之外,對於電影本身,姜文一直堅持不妥協﹔二,電影局這關已經過了,本來都已經差不多了,但是又出現了別的干預力量。要知道中國電影的審查除了電影局的審片委員會之外,還有各種各樣的部委監督,比如教育部、公安部……都曾經對一些電影的審查提出過意見。

為了表達決心的和誠意,馬珂並沒有撤走《一步之遙》在奧體中心的首映場地,有媒體估算光是這筆費用,《一步之遙》要付出的就要超過1000萬,更不要提首映取消的各種無形折騰。如果12月15日《一步之遙》的首映再不舉行,那麼場館就要挪作他用,所以這真是一場和時間賽跑的較量。

結果:《一步之遙》的妥協和姜文的變通

12月11日23點24分,那英在自己微博上稱:“突然接到《一步之遙》電話,去懷柔重新配音改台詞∼什麼朱三朱四的改成鐘三鐘四,花國名媛改成花域名媛。全球都快放映了還在改台詞?再刪掉幾個我的鏡頭,你們隻能看到最后鳴謝:友情出演:那英。葛大爺教我的幾個動作表情全∼刪∼啦!”

隨后不久,那英的微博被刪除。換成了,“看完全劇,一句話∼反正我都在!謝謝老姜手下留情啊!其實我演的還行哈。”

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出,《一步之遙》遭遇的修改要求還真不少,光那英一個人就那麼多。不過目前來看,大部分還是以修改台詞的形式過的關。可以看得出來,姜文在盡可能保証電影完整的情況下,在台詞上做了變通。估計這也是多方反復溝通的結果,平衡,成為了《一步之遙》最后可以和觀眾見面的最大法寶。

台詞的暗喻,因為《讓子彈飛》被過度解讀的實在太多,因此成為了姜文電影的一個“魔咒”。一些本來可能無心出現的台詞,也被當成了有所指。比如電影裡的“馬走日”和“馬狗日”,就被當作了對某種主義的諷刺。

相比之下,有一些看起來敏感的鏡頭,其實保住了。比如那英和葛優的一段“床戲”,暖水瓶被震倒摔碎了,一開始要求刪除,后來據說是保留了。

疑問:如此狗血的橋段,這到底是不是炒作

《一步之遙》從首映取消到最后過審,這中間的一波三折,簡直可以用“過山車”來形容。也有不少業內人士分析這很可能是《一步之遙》的營銷策略,險中求勝,博得更大關注。

不過在我看來,這樣做的可能性很小,陰謀論不成立。

首先今天《一步之遙》才拿到內容審查通過書,這之后要制作母板拷貝,然后面臨的是電影局的技術審查。隻有拿到這兩個“通過令”,《一步之遙》的拷貝才能夠送到影院。

一份“關於影片《一步之遙》登記硬盤接受信息的緊急通知”應証了這個說法。通知裡說:為保証《一步之遙》如期上映,有可能採取發行人員直接帶送硬盤的方式,因人員有限,送盤計劃隻涉及30個省和43個城市,未在范圍內的影院自行選擇周邊相近的城市取盤。有衛星傳送功能的影院,也先上報登記取盤信息並注明有衛星。

這意味著在時間已經非常緊張的情況下,《一步之遙》要用人肉快遞的形式,才能夠保証拷貝如期送達影院。“電影票房貼吧”也表示,“影院拿到數字硬盤后還得花七八個小時調試,質疑炒作的都去各自所在城市的影院微博下面問問,正常情況那部電影不是提前一周就給了拷貝,為了炒作逼得全國4500家影院集體心塞還得加班,試問哪個片方有這個能量。”

不管怎麼樣,《一步之遙》終於要和觀眾見面了,按照現在的影響力,和電影佔據的檔期來看,這部作品會有一個非常好的票房成績。從看過電影的好友反饋來看,這部電影的口碑和獨特性,也注定會成為2014年中國電影最重要的一部作品。

(責編: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一步之遙 台詞 姜文 過山車 那英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美中情局酷刑“設計師”身份曝光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河北越南媳婦集體失蹤 逃走路上給的哥1千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