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太平輪》:一艘愛情不能拯救的船

2014-12-16 14:18:13|來源:海外網|字號:

海外網12月17日電 據新浪娛樂報道 吳導心心念念想了26年,籌備十年,燒錢3億的《太平輪》槽點泛濫已成定局,參演大腕紛紛進入棄船自保模式,章子怡在微博上為自己的付出打滿分,稱“我的船還沒起航”。片中假冒偽劣東北口音賣萌還算有功的帝配佟大為也無可奈何地說,拍的時候哥全力以赴,結果管不了那麼多了。

因為電影口碑稀裡嘩啦,太平輪事件本身的歷史悲愴和時代瘡痍感都被稀釋了,嚴重事與願違。

除了亮瞎眼的明星大咖配置,《太平輪》的編劇也是大牌,由《飲食男女》、《臥虎藏龍》、《色戒》的編劇王蕙玲操刀,這麼強的卡司,共同登上了《太平輪》這艘沒起航就注定無法抵達終點的客船。乘客中少一個除了從記事起,“生活中就有一艘太平輪”,幾乎把追尋太平輪后人當成人生主旋律的《太平輪1949》的作者,張典婉。對於張典婉來說,這艘命運之船的沉沒,不是英雄情懷、顏值高企、文藝至死、鴛鴦蝴蝶所能概括的。就像太平輪二代李昌鈺博士及張祖華說﹔太平輪的記憶豈是愛情而已,是上千個家庭,妻離子散的人間苦難,是一個時代悲慘的印記。

另據張典婉講述,這艘太平輪登記在冊的旅客隻有508名,但實際運送的人超過1000人。因為人和貨物太多,原本打算上午起航的太平輪,直到下午四點半才開動。有一位幸存者說,以前他上船得爬梯子,這次竟是抬腳即可,可見船吃水深重。這真是一艘負擔太重的船,重到沉沒。另外與之相撞的“廣元”號之前已在蛇行,並險些與另外一艘船撞上,那艘船上發生了什麼,已無從考証,最后與之同歸於盡滅頂的終是《太平輪》,命運的選定和定格,非常堅決非常殘酷。

是一個愛情拯救不了的題材。

張典婉的媽媽司馬秀媛拎了一個隨身箱、抱著兩條狗上了太平輪。那兩條狗,后來一直被張

婉稱之為“太平狗”,一個月后太平輪沉沒舟山外海。張媽媽身份証戶籍欄改成“台灣苗栗”,但始終保持著上海大小姐style,穿旗袍,做吐司、泡紅茶,煮咖啡,沒有濾紙時,用白紗布代替,唱《夜上海》……在鄉下那間房子裡,上海女人擺下刀叉,總會不厭其煩地重復道‘這是坐太平輪帶過來的喲’,結束語是‘還好我沒坐那班船’。”

母親離世后,張典婉收拾著母親永遠的上海記憶,永遠的太平輪驚魂,決定開始追尋這艘船的歷史,以及隨它一起沉沒的那些家族故事,一代人的潰退流亡,她成為一個打撈太平輪記憶的人。2002年開始著手搜集資料,2004年與鳳凰衛視合作採制《尋找太平輪》2005年尋到在香港的生還者長跑老人葉倫明。2009年《太平輪一九四九》繁體出版,台灣生還者王兆蘭出現。2010舟山海祭,各地太平輪受難家屬第一次回到六十一年前事發現場。2011年找到丈夫喪生太平輪“南有張愛玲,北有梅娘”的傳奇作家梅娘。張典婉在《太平輪1949》自序中寫道,“逝者受苦的魂魄需要祈禱安息,幸存者及后代們的暗夜哭泣需要被聆聽。”她把自己跟太平輪歷史綁在一起了。

電影《太平輪》上映,張典婉和她的《太平輪1949》無法回避,張典婉接受採訪說吳宇森知會過她,說要拍一個以太平輪為背景的愛情片,編劇是王蕙玲,“吳導演說與我的書完全無關。他不會買我的版權。”王蕙玲還是張愛玲傳奇的編劇,對於王蕙玲用了張典婉四年前給母親寫的訃文題目《她從還上來》做了片名,張典婉說,可能是巧合吧,不會告的,我和媽媽都是張迷。這些隱忍的客觀敘述,細讀能看出結論,再說拋開人品懸疑,任何人寫這段故事,不可能不借鑒《太平輪1949》這樣的紀實作品,尋找氣氛和背景是必須的。

張典婉還說過一段意味深長的往事,2014年一月吳導演的劇組到台北來拍片,有工作人員希望到家裡來訪談,並希望我介紹《太平輪一九四九》書中的受訪者,那天我問了年輕的工作者,記得她從北京來,我問:是要把這些訪談放入片花嗎?她說不是。只是自己有興趣。與吳導演無關。

我也提供了所有受訪者名單電話讓她訪問。今年大陸媒體朋友告知,詢問太平輪電影制作公司,有無做過事前受難者訪談時?電影公司說有呵!是張典婉提供的名單。

所以張典婉被問最多的,電影是否改編自《太平輪1949》,她的回答,電影是不是改編我的作品,我真的不知道。張典婉說,1949年1月27日失事的太平輪,始終沒有靠岸。隻希望更多人關注這件史實,而不是亂世愛情多偉大。我關心太平輪紀念碑何時可以建成,撫平昔日傷痕,而非電影票房。對我來說,

+曾經承載1949年大遷徙的台灣基隆西二、西三碼頭能不能保住,可否在基隆重塑紀念碑好像比較重要。

蔡康永是另一個《太平輪》重要二代。

當年蔡康永被白先勇請去,協助改編他的小說《謫仙記》,這個本子后來被謝晉導演拍成《最后的貴族》,劇中潘虹替代林青霞扮演李彤,做外交官的父母太平輪海難雙亡,她自己的命運從此改寫。在白先勇給他一些文獻資料中,蔡康永發現了這個“農歷除夕前一天夜裡,中聯公司的太平輪,於台灣海峽與無錫面粉大王榮氏家族榮鴻元所擁有之‘廣元’貨輪對撞,太平輪與廣元輪均沉沒。太平輪上乘客,有三十六名被美國軍艦救起,其余均罹難……”白先勇不明就裡他的注意力為什麼滯留在這個跟電影關系不大的枝節上。蔡康永說,太平輪是我爸爸公司的,白先勇目瞪口呆,說怪不得這部片子找上你。這段故事被蔡康永寫進文章題目是《我家的鐵達尼號》,用獨特的蔡氏文筆“在戰亂的時代裡,命運之神似乎背負著他自己也無法控制的戾氣……”

在一個時代結束前的最后時刻,太平輪載著高官、富商,包括音樂家吳伯超、刑事鑒定專家李昌鈺之父在內的名人,還有末日浮華,茫然出發。張典婉還在上海檔案館找到了當時船上的食譜。因為開船時正是小年夜,太平輪管事在上海特意採購了很多應景食物,有土司、咖啡、培根、奶油、牛奶、臘腸等等。蔡康永說,出事后,船上漂流散落的珠寶首飾、佛像牌位,讓許多附近的漁民目瞪口呆,悲喜交加。

當然故事片跟紀錄片是兩個品種的東西,不能要求故事片承載紀錄片的打撈史實的功能和職責,但是對書和紀錄片採寫者的尊重度,是一把良心尺度也是胸懷。至少以《太平輪》的名義,奠出跟太平輪基本無關的2小時《太平輪》(上)已被証明決策失敗,即便《太平輪》(下)主題回歸,深耕修補(據說章子怡也將在下集中,真正的主角起航,領銜擔綱),感覺民意已散,覆水難收。

(責編: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張典婉 輪帶 太平輪 吳伯超 輪載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美中情局酷刑“設計師”身份曝光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林志玲舒淇蕭淑慎張雨綺李小璐 女星PK美胸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