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台2号】习近平反腐总结语气为何如此严厉?

2015-01-14 16:58:5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习近平.jpg

算上之前的中纪委二中、三中全会,这次是习近平第三次参加中纪委全会了。七大常委悉数出席,王岐山主持会议,习近平发表讲话,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均在出席人之列,规格之高,足以说明,这次会议是今年整个反腐大局的工作部署。

习近平的讲话全文,虽然没有公开,但从已经发布的新闻通稿来看,语气很重,甚至可以说十分严厉。而王岐山的总结,似乎都被大家忽略了。其中,王岐山对习近平讲话的评价是: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激浊扬清、振聋发聩。这是极大的信号。它说明,习的讲话,把矛盾和问题都摆出来了,把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要被反腐开刀的人,统统讲得很明白。

整体来看,这次会议是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总结会,也是对未来一段时期的部署会。2014年的中纪委工作,在去年12月的中纪委四中全会上已经总结过了,所以,这次并非仅仅是对2014年的总结,而是在习上台以后的反腐总结。从已有的通稿来看,对于反腐形势和201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反腐工作,习有“一个总体判断,两个重大任务”。

首先来说一个总体判断。也就是反腐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反腐的形势依然是“严峻复杂”,还是要把反腐进行到底。这是为何?抓了那么多“老虎”,拍了那么多“苍蝇”,那么多干部都被抓进去了,这么多工作,以后谁来做?反腐会不会动摇国本?这种担心,不难理解。但是,任由这些腐败分子侵吞国家财富,侵蚀党的肌体,反而会动摇国本。不反腐才会真正动摇国本。这个道理很浅显。

同时,为何说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给出了三个判断:首先,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其次,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以及,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

将这些党内语言翻译过来,首先,贪腐的群体还是很大,贪腐的数额令人咋舌。从已经查出的案件来看,上有位高权重的副国级大员,甚至是前常委,比如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和苏荣;下有位卑却不忘猛吞国家财产的小官巨腐,比如马超群,甚至北京市一个村的会计,竟然挪用1.9亿元资金。

其次,贪腐的手段越来越隐蔽和复杂。想想看,2014年,我们从哪个地方学到的词汇最多?在金台君看来,答案毫无疑问是中央巡视组。“一家两制”、“打干亲”、“能人腐败”、“封闭式权钱交易”、“靠山吃山”,还有大家现在都耳熟能详的塌方式腐败,这些词,背后都是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以前的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现在越来越隐蔽,越来越复杂,这种情况下,反腐斗争的形势怎能说不是“严峻复杂”?

再来说“两个重大任务”。第一大任务,毫无疑问,就是继续推进反腐斗争和作风建设。习提出了四点要求。意思非常明确,既要“破”,也要“立”,以此继续保持反腐高压,净化政治生态。

重点来说第二大任务,也就是守纪律和讲规矩。这在中纪委全会的历史上,将这两个单独列出,是比较少见的。金台君(微信ID:jintai2hao)认为,这两个有着现实针对性。在文章开头,我们说这次会议是对十八大以来的纪委工作总结,这两个,正是具体的体现。

讲纪律和守规矩,最大的针对性体现在两处:一个是规范官员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禁止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和结党营私;另一个是规范政商关系,尤其是禁止搞权钱交易、买官卖官。

讲纪律和守规矩,首先针对的就是官与官之间的关系。都说官商不能勾肩搭背,交往要有度,其实官与官之间也要有个度。在习近平所提出的“五个必须”中,“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五湖四海”和“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这三个说的都是团团伙伙。所谓“坚持五湖四海”,针对的就是封闭式的小圈子,在圈子里选人,坚持任人唯亲,反对任人唯贤,在执行中央政策时搞变通、打折扣。“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讲得更清楚明白,很多官员搞个同乡会什么的,口头上说是有同乡之谊、同朝为官,相互联系一下,方便照应,在背地里搞的却是结党营私那一套。比如周永康搞出来那几个“石油帮”“秘书党”,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搞什么攻守联盟。

而官与商的关系,首先就是不能搞权钱交易。在已经查处的案件中,不少人就是因为与商人交往不当而落马的,比如刘铁男,让多家公司的老板“带带”他儿子刘德成,结果变相收受贿赂3000多万。拿人家手软,吃人家嘴软,刘铁男也在行政审批上为这些公司亮起了绿灯,让其畅通无阻。

更加严重的,是搞买官卖官。于是,不少高级领导干部便营造起了自己的独立王国,让“白手套”充当地下组织部长,卖官鬻爵,批发官帽。比如苏荣。这是为何在最后,习近平会如此强调“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正是因为不少国有企业负责人,与高级领导干部进行利益输送,甚至充当其“白手套”,为其谋取私利服务。

而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体两面。新近披露的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直指问题痛处:“搞拉帮结派这些事,搞收买人心这些事,没有物质手段能做到吗?做不到,那就要去搞歪门邪道找钱。反过来,如果有腐败行为,那就会想着如何给自己找一条安全通道,找保护伞,就会去搞团团伙伙,甚至想为一己私利影响组织上对领导班子配备的决定。

如此,不知各位看官读明白了没有。(文/林亦辰)

本文为海外网“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经济走势、时政局势及其它热点话题,金台2号还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扫一扫,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qrcode_for_gh_88c4c22b1dce_430.jpg

责编:牛宁

关键词:语气,习近平,中纪委,反腐,腐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