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微信版权保护,自媒体自净之战

2015-02-04 06:58: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微信.jpg

自从“自媒体”概念兴起,微信逐渐成为自媒体最主要的发布平台之一。相比博客,它更适应移动阅读;相比微博,它能够发更长更丰富的内容,并易于打造品牌。但在发展过程中,新媒体的老问题版权保护,也成为了微信自媒体的新问题。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新年伊始,微信上出现一片由抄袭问题引起的“道歉潮”。《罗辑思维》因“盗版”原创者王路的稿件而道歉;《中国企业家》杂志因未按规定使用《财新》的稿件而道歉,且要求《每日经济新闻》就不署名使用自家稿件而道歉……“1人原创,99人抄袭”,成了微信公众号的真实写照。

这对新媒体的健康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新华网如此描述这种状态:“每个人都希望坐免费的公共汽车,但是如果没有人买票,缺乏保养维护的车况会越来越差,一旦影响安全,最后的买单者还是乘客。”知名微信公号“六神磊磊读金庸”也表示:“原创得不到保护,可怜的创造力正在不断被削弱,每天朋友圈里转的原创优质内容的比例正在快速减少。”

像“六神磊磊读金庸”这样知名自媒体被盗文,甚至被创建各种名字近似内容抄袭的“山寨号”的情况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如海外网的微信公号“侠客岛”声名在外之后,不仅冒出了多个“李鬼”,甚至还有人冒其名发布政治谣言,险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面对这种现象,《京华时报》认为这是著作权侵权在新技术下的新形态。而由于技术的进步,作者的维权能力反而有所削弱。“一方面,新技术平台在促进信息传播和帮助其实现价值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理应获得相应收益;另一方面,平台的力量越来越大,原子化的个人创作者,议价能力在变弱,很多时候需要看人眼色、仰人鼻息。”面对如此形势,个体式的维权结果很不乐观。“三两白酒,二百稿费,一声道歉。”“仕图”创始人汤涌这样向新华网总结自己向很多大号维权的最终成果。

对此,舆论普遍认为微信运营方应当对此负起责任。媒体人夏熊飞在《新京报》撰文认为:“平台提供商腾讯公司早期为了推广微信公众号,迅速占领市场、凝聚用户,导致了平台的粗放式扩张,但管理与监管却没有跟上高速发展的微信公众号业务。从而导致了如今的尾大不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立新援引侵权责任法第36条“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责任”来说明,微信平台在明知和应知的情况下,如及时撤销存在侵权的内容则没有责任;若接到举报依然不及时撤销,则会附有连带责任。

在原创作者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微信在1月22日晚发布了媒体类型公众号公测原创声明功能。除了协助原创认证以外,该系统还能自动对转载进行标记,对无论是传统媒体企业或是自媒体人,在保护原创版权都有很大的帮助。

也应看到,原创版权声明只是版权保护刚刚迈出的一小步,相对于如包括转载稿费和赔偿的追索、“李鬼”公众号的打击与取缔等舆论希望的“治本”式解决,还只是一个铺垫。要打赢这场自媒体的“版权战争”,不仅需要微信运营团队的进一步配合,也需要网信办的加强管理,司法等部门的协同保障。(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版权保护,自媒体,微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