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台2号】习近平的治国新方略:重塑央地关系

2015-02-06 06:15:4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EA18EADE56A095CBBD6E8DBE5EE6D358.jpg

这几天,两个新闻,一个被热炒,一个却被淹没在茫茫的文字之中。前者是县以下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这个问题自去年深改组以后,就一直被热议。如今全文虽然没有公布,但总算是大势已定了。

另一个则是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但并不与每个人直接相关,所以未引起舆论热议。

此二者均为文件,前者尚未公布全文,但如同一粒石子投入平静的湖泊,在公务员群体,尤其是在县以下公务员群体心中,搅起了一片波澜。后者则专业性略强,即使有全文,对于普通民众而言,也是大海捞针,茫茫然一片,不知所以。

事实上,对于中国而言,两者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在传统中国,权力运行结构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皇权不下县”,意思是说在县以下这个区域,并没有文官体系进行管理,而是由村规民约进行约束,由德高望重者处理纠纷。总而言之,是通过社会的自组织,实现县以来基层的治理。

中国在经历了“千年未有之变局”之后,随着新中国的成立,逐步形成了“中央—省—市—县—乡”五级行政治理体系。而在村一级,实行村民自治委员会,实际是一个自我组织、自我治理的形式,在名义上,是不存在行政系统的。所以说,革命的成功与新中国的成立,打破了传统中国“皇权不下县”的格局。

在传统中国,文官体系并不需要承担他们的升迁,大部分人都是退休后的高级官员和当地德高望重之人。在行政层级增加之后,进入体制内的精英也会不断增加。然而,领导干部的数量是有限的,而精英群体却在不断增加。700万的公务员,这个数量,规模可不小。如此,必然导致干部升迁出现“天花板”现象。没有了晋升的动力,基层这么多事,靠谁来处理?

从这个角度来看,就能明白职级和职务并行的重大意义。换言之,这些长期耕耘在基层的干部,对基层情况最了解,唯一缺的就是一个良好的晋升渠道,让他们有动力在基层办事。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这就是传统中国“皇权不下县”最精髓的部分。唯一的区别就在于,这些人以前是处于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模糊地带,而如今明确就是由财政供养的体制内人。

更进一步,这一方案也能有效避免一些跑官要官的问题,毕竟,两个通道,都能上升。衡阳贿选、南充贿选,中央巡视组一再提出的部分地区“拉票贿选成风”,不都是晋升冲动在作祟么?

职务职级,解决的是人的问题。政治,人是关键,钱也是关键。国务院公布的这个转移支付意见,一言以蔽之,就是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多,专项转移支付削减。专业术语很多,翻译过来就是,中央给地方的钱,将逐步规范、固定,跑部要钱,以后都不好使了。再进一步,这里的深意,在于重塑央地关系。

钱的问题,往往与权的问题扭合在一起。跑部要钱,甚至靠送礼、送钱去各部位拿项目、要资金,这是过去长期为人诟病的、不正常的政治现象。比如刘铁男的落马,不就是因为手上的审批权太大,许多人瞄准了他手上的“红印章”,对他进行贿赂么?此次规范转移支付,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减少可操作的弹性空间,杜绝权钱交易的可能。这是第一层含义。

另外一层含义,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并不等于说地方上的项目都是由中央来定了。而是,把钱划拨给地方,地方可以依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运作,无论是成立投资公司,保值增值资本,还是直接将这些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这是第二层意思。

重塑央地关系,说白了,地方要维护中央的权威,但不能放弃地方的积极性,事事都有中央亲力亲为,这实际上是央地关系的一体两面。当然,这个前提仍在于央地关系的法治化。

维护中央权威,从纪委的双重领导体制改革、省直管县的行政体制改革、法院的人财物由省直管,到习近平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政治规矩,垂直化管理和政治大一统,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一个执政方略。而这两个方案,则体现了在垂直管理之外,发挥地方自主性的导向。其意亦在规范中央和地方行为,将央地关系纳入到法治化轨道,杜绝跑官要官、跑部要钱。(文/林亦辰)

本文为海外网“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经济走势、时政局势及其它热点话题,金台2号还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扫一扫,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推荐阅读】

【金台2号】依法治国,打碎官员“朕即国家”的幻觉

【金台2号】中央“一号文件”为何罕见提及反腐败?

【金台2号】习近平反腐总结语气为何如此严厉?

【金台2号】中央新一轮人事大调整,你读懂了吗?

qrcode_for_gh_88c4c22b1dce_430.jpg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方略,习近平,央地关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