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台2号】中央“一号文件”为何罕见提及反腐败?

2015-02-03 06:47:4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中央“一号文件”.jpg

好久不见。有同学在后台留言说金台君很潇洒连日玩失踪,可现实是,金台君已埋没于文山稿海中……同时,还正着手准备一组政治观察文章,不日将与大家见面。敬请期待吧!闲话不多说,直奔主题。

2月1日,中央“一号文件”终于公布,聚焦的仍然是三农问题。文件如此姗姗来迟,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大部分“一号文件”都是在1月1日公布,少部分是在一月底公布。2月1日公布,也不算突破惯例。

当然,既然是新的“一号文件”,自然该有其“新意”。与之前的“一号文件”不同,金台君认为可从两个逻辑来理解这次的“新”。

第一个逻辑在于,这次文件放在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框架来论述。新常态,自去年5月份以来,经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爆炒”,已经成为舆论和思想界的一道“主菜”,随时必备。说到底,经济新常态就是两句话,一句是经济下行压力仍很大,第二句是经济要顶着下行压力,提质升级。当然,这是很粗略的两句概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对中国为何进入经济新常态有很详细的论证,从生产要素价格提升,到经济刺激边际效应递减,基本上也是对中国经济的一个界定。

与经济新常态相适应,对于农业问题,最大的挑战,无疑就是“国内农业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也就是文件所说的“双重挤压”问题。这是农业发展新常态的一个特征。在这个硬约束下,农业还能有怎样的腾挪空间?答案只能是农业的提质增效。这个逻辑,也不难理解,一是靠科技创新驱动,提高科技要素对农业的贡献率,增加农业的生产效率;二是增大投入,从资金和政策两方面着手,尤其是通过农业产业的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三是完善土地流转制度,通过规模化、组织化经营,一方面强化农民与市场的议价水平,另一方面形成规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但是,说得容易,做起来难。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从中央开闸放水的资金、政策水源,最后能不能流到基层农民那里,尤其是资金。这就是为何文件要一再强调要完善涉农资金的规范透明管理。

在这个大逻辑下,我们才能理解,为何“一号文件”会在三农问题上,如此不平常地提出反腐问题和法治问题。答案在于,套用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反腐和法治也是生产力。

基层的反腐和法治更是生产力。当然,首先有一点共识是,不能污名化基层。基层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一把手的权力不受监督,无论是村一级,还是县一级。基层最大的难题,则是自近代一直延续至今的,即如何把农民组织起来,而不是像散落的马铃薯一样。当年,毛泽东与梁漱溟在延安窑洞争论的,其中一条,便是这个。而新中国之后,毛泽东念兹在兹的,也是这个。而自农业税取消之后,行政部门不再与农民直接发生联系。如何把农民组织起来这个历史难题,再次出现在共产党人的视野中。这便是“一号文件”的第二个逻辑,即怎样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而且这个组织化是一个法治化的进程。

事实上,改革与法治,一破一立,乃是现代化建设的一体两面。没有基层的反腐,也就没有基层的法治化进程,就谈不上把农民组织起来。试问,农民遭遇委屈,却无正当的诉求渠道,一旦出于无奈,上访又会被遣送,甚至拘留,农民的心,怎么可能会与执政者在一起?在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面前,破除地方势力的利益纠葛,让农村法治起来,把农民组织起来,乃是题中应有之义。

这段话,说得很大。金台君(微信ID:jintaih2hao)再给列位看看习近平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就会更加清楚。习近平在讲话中专门论述了政治规矩,这不仅是从查处的高级领导干部的例子总结得来的,更是说给全党听的。基层党组织,很多人因为权力不受监督,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甚至拉帮结派、共同谋取私利,这都极大破坏了党的政治规矩。小官巨贪,就是一个例子。而且小官巨贪不是一个两个,是抓一个,都出一窝。比如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的一个村会计,竟然挪用公款1.19亿元。藏富于民,发展农业的话,又能做多少事呢?这笔账还是很明显的。这便是文件提出“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制度设计”等监督制度的一个重要深意。

农村,说到底是中国的缩影。在农村,可以发现传统中国的美丽,也可以发现转型时代的丑陋。正视这些丑陋,搞好农村法治建设,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这才是成熟的执政党应有的品质。(文/林亦辰)

本文为海外网“金台2号(微信ID:jintai2hao)”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经济走势、时政局势及其它热点话题,金台2号还有更多精彩分析。(↓微信扫一扫,和金台君一起思考)

【推荐阅读】

【学习小组】5个词读懂中央一号文件

【金台2号】习近平反腐总结语气为何如此严厉?

【金台2号】中央新一轮人事大调整,你读懂了吗?

【金台2号】2015年,中组部会忙些啥?

qrcode_for_gh_88c4c22b1dce_430.jpg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反腐败,中央,文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