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安倍内阁被指献金问题史上最多 日华媒解析始末

2015-03-04 13: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安倍内阁被指献金问题史上最多日华媒解析始末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3月4日电 近日,日本政坛的政治献金丑闻正持续发酵,包括安倍本人在内、多名阁僚深陷其中。日华媒4日撰文指出,其实,只要安倍组阁,政治献金问题就会如一个魔咒,始终如影随行并引发连锁效应。安倍内阁也将成为政治献金问题最多的内阁。

文章称,2006年安倍第一次执政时组建的内阁,就是献金丑闻缠身的“不干净内阁”。当年12月27日,时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佐田玄一郎因政治资金丑闻引咎辞职。2007年5月28日,时任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因政治资金丑闻上吊自尽;7月5日,时任农林水产大臣赤城德彦曝出政治资金丑闻;

同年8月21日,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曝出政治资金丑闻;8月25日,时任总务大臣菅义伟曝出政治资金丑闻;9月3日,时任农林水产大臣远藤武彦因政治资金问题递交辞呈;9月5日,时任环境大臣鸭下一郎曝出政治献金丑闻;9月6日,时任农林水产大臣若林正俊曝献金丑闻;9月8日,时任总务大臣增田宽承认政治献金申报违规……

文章指出,粗略一算,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有九位阁僚先后涉及政治资金丑闻,第二次执政又有两位阁僚涉及政治献金丑闻。所以,此次再出两三位阁僚来“添砖加瓦”,一点都不奇怪。政治献金问题对于安倍内阁来说,已经形成了“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汹涌之势。

那么为何安倍内阁就是绕不过这个坎,屡屡出事呢?文章分析称,因为安倍自己就有“前科”,正所谓“其身不正焉能正人”。而且,他与阁僚的政治献金问题可能还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牵连。

文章称,2014年8月,日本新闻工作者及大学教授等4人以安倍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虚报捐赠人头衔之举、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将安倍告上了法庭。

控告书显示,安倍的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向日本总务省提交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里,被发现大量造假。该会提交的2011年度、2012年度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上,有9个给安倍捐献政治资金的人,职业纯属虚构。而“晋和会”在2014年7月修改了相关记录。

文章解释称,政治献金是指向政治家和政党提供的资金。日本《政治资金规制法》规定:政治资金要详细申报,并提交开支报告书,明确资金流向。同时,禁止拿政治资金进行投机,如有违反,将会遭受重罚。

在日本,向政治家个人捐款原则上是禁止的。向政治家捐款时,要通过政治团体(一个政治家有固定的资金管理团队、后援会等)捐款。政治家只能接受个人捐款,如接受企业捐献会被视为受贿。而且,同一个人对于一个政治家的政治团体每年最大捐款额度为150万日元。

但是,个人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日本政客最大的“金主”还是企业。为了绕开禁止企业捐献的限制条款,一些政客常常采用迂回方式火中取栗。相关人士指出,安倍及阁僚涉及的政治献金“捐献人”,存在很多重合之处。

不过,日本因为政治献金丑闻下台的首相并不是很多。因为一旦上升到法律层面,就会变成严重的受贿问题,其所在的政党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将影响降到最低,必要时甚至丢车保帅以确保集团利益。

文章指出,安倍作为混迹多年的政客,一向老谋深算。他既要收受各种违法资金,又要摆脱个人直接涉案的可能性,早就想好了退路。他可能会撇清关系,由他的代理人、秘书、资金团队甚至阁僚来顶罪,自己成功着陆。安倍手下这么多阁僚因“政治献金”问题出事,可能不仅仅是“监管不严”的问题,而是安倍在其中分了一杯羹。有些阁僚自己不干净,一旦出事随便就帮安倍把罪给领了。

文章最后指出,这些可以从他屡次重新启用“犯事”阁僚可以看出,从他的政策倾向也可以看出。安倍通过无限量化宽松、日元贬值等“安倍经济学”,让日本大企业赚得盆满钵满,而中小企业与民众却眼巴巴等着安倍口中的“滴漏效应”。这世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赚了钱的大企业报效安倍的方式中,“政治献金”是一个很难被排除的选项。

责编:海闻

关键词:政治献金,盐崎恭久,日华,内阁官房长官,晋和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