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选情胶着不定折射英国政坛尴尬

2015-05-05 06:53:3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000051266_piclink.jpg

5月7日英国将进行大选投票,这是自2011年英国通过《固定任期议会法》后,立法选举时间被相对固定后首次举行大选,也是英国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古老代议制选举的国家历史上首次早早确定大选时间的选举。

然而和大选时间被历史性地早早确定相反,此次大选的选情却十分胶着,以至于选举形势至今仍难以明朗化。

目前在英国下院中共有多达11个政党拥有选票,其中保守党221席,和拥有99席的自民党相加,席位多达320席,超过了总共650席的下院半数,组成联合内阁。不过,最大反对党工党只比保守党少一席,仅因为其它小党席位太少,而无法撼动保守党-自民党的蓝-黄联盟。

但此次选前民调显示,保守党和工党支持率继续旗鼓相当(均约34%),FT大选计算结果显示,保守党和工党此次将分别获得274和270席,但自民党所获席位可能会大幅下降;相反,原本只有6席的苏格兰民族党很可能夺取苏格兰地区全部59个议席中的过半席位,而主张英国脱离欧盟、如今在下院没有议席的独立党等孤立主义、民族主义政党也可能获得席位。倘果真如此,自民党的“江湖地位”将大幅下降,不再具备“韩地虽轻、得韩者重”的待价而沽地位,保守党和工党都将有机会尝试多种联合内阁的排列组合,而这意味着未来联合内阁政纲的不确定性增加。

从目前各党表态看,保守党卡梅伦表示将在2017年前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民投票,但他并非真想脱离欧盟,而更多意在迎合英国选民对欧盟的离心情绪,并借此向欧盟讨价还价;最大对手工党则反对2017公投。

传统上自民党的立场比工党更亲欧,但自2010年以来,现任副首相克雷格遵循“只要能进内阁其它都是次要的”的不成文游戏规则,在政纲上显得越来越“灵活”,选前该党暗示只要能继续合作,他们或许会选择支持2017年公投——虽然该公投或许会导致与自民党一贯立场截然相反的结果。

同样,有望成为大选后组阁重要变数、获得待价而沽资格的苏格兰民族党已公开表示,如果5月7日投票结果显示没有任何一党议席过半,该党将站在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一边,“只要能把卡梅伦撵出唐宁街首相官邸做什么都行”——哪怕该党的孤立主义色彩和工党的亲欧“主色调”有很大反差。

选前两大阵营走势看,保守党-自民党-北爱民主统一党间互动频繁,而工党和苏格兰民族党则可能在选后携手,若如此,选后英国新内阁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如果前者联合组阁成功,2017年举行是否脱离欧盟公投的概率将变大。倘后者尝试组阁成功,2017年的脱离欧盟公投将可能流产,因为工党对此持不以为然态度,而苏格兰民族党也并不热心。

若苏格兰民族党等小党获得较多议席,下院出现多个足以改变内阁构成和首相人选的“砝码党”,那些较大的小党就可借自己“站谁一边谁就有权组阁”的奇货可居地位“以小驭大”,迫使议席多得多的大党向自己妥协,届时英国政府的政策走向将因此更加飘忽不定。

但必须看到,选前承诺是一回事,实际行政治理是另一回事。2010年保守党-自民党联合内阁上台之初公布了长达35页的联合政府执政目标协议,其中“庄严承诺”在任期内将把每年净移民总数控制在10万以内,并将大学学费削减到零,如今5年过去,情况又如何?2013年6月-2014年6月间英国净移民总数高达26万,是“庄严承诺”的2.6倍;而大学学费不但没有“归零”,还较2010年翻番有余。如此看来,此次大选前那些言之凿凿,恐怕也只能作如是观。

    (陶短房,旅加学者,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邱天人

关键词:选情,英国,政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