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挑拨中印关系?噪音不必理会

2015-05-18 06:49:2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1796226_438645.jpg

古都西安,盛唐仪式,印度总理莫迪获赠通关文牒和“金钥匙”。不远处的城墙箭楼上,正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这一幕,不知刺痛了多少人的眼。

中国与印度,两大文明古国、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两个发展速度都引起世界瞩目的新兴经济体,如此的“亲密互动”让某些人实在忍不住翻涌的醋意。

多年来,“印度象”与“中国龙”之间的竞争一直是诸多西方媒体热衷炒作的话题。近些年,他们尤其喜欢用各种比较来撩拨部分人的脆弱敏感神经,努力营造一种紧张氛围。甚至在各国都在为救援尼泊尔而努力的时刻,西方媒体都不放过机会,称中印援尼是为了“争夺影响力”,实在令人有几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感觉。

不出所料,莫迪访华,西方媒体再出招。“印度象超过中国龙?未来20年不会”、“为什么中国和印度不能相处?”、“中印两国地缘政治竞争日益激烈”……CNN、《时代》、《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报道中依然采取了这种撩拨意味十足的论调。

一向号称自身“客观公正”的西方媒体为何总在中印关系上挑拨离间?这大抵和他们始终抱着不放手的“零和”冷战思维脱不开干系。西方国家曾踩在别国的肩膀上称霸世界。如今,随着世界的发展变化,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迎来变革契机。新兴国家的蓬勃发展被某些人视作“挑战”、“威胁”。如果能让新兴国家之间互掐互斗,西方国家坐享渔翁之利,岂不乐哉?

这样的心理不能不说有些暗黑。不过,也一度取得了一定效果。

在西方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印度媒体曾一度热衷于炒作“中国威胁论”。他们时刻关注着中国,将印度与中国摆在竞争的位置。一旦有迹象表明印度有望在某一方面超越中国,报道中便少不得兴奋之语。

不可否认,中印关系中有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比如边界问题。但是,正如莫迪所说:“将近30年来,中印边界大致保持着和平与透明。1/4个世纪以来,没有发射过一颗子弹。”事实胜于雄辩。西方媒体的语言再火辣,也不曾改变两国共同致力于经济合作的现实。

面对中国,印度也曾一度纠结。印度的大国心态让它在看到中国快速发展时,忍不住有些酸涩。而西方媒体时不时提出的“龙象之争”更是让印度的神经更加紧绷。

令人欣慰的是,中印两国一直不缺乏理性的声音。印度前总理辛格就曾多次提到,“中国的和平崛起为世界创造了接触中国的新机会”。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声音正越来越大。“抓住来自中国的机遇”、“印度人民对丝绸之路很亲切”等论调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印度媒体中。

中印之间已经有了紧密的经济联系。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约为655亿美元。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期间,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在他此次访华最后一站的上海举行的“中印经贸论坛”上,中印企业签署总金额高达2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中印之间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有媒体预测,2020年后,中国在印投资很可能从今天的不到10亿美元增长到500亿美元。

至于西方媒体依然时不时抛出的挑拨论调,就当它是前进路上的噪音吧。

(张红,人民日报海外版主任记者,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世界观”栏目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中印,噪音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