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纳什是谁”背后的媒体吊诡

2015-05-26 07:00:4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美国时间5月23日下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天才数学家纳什当天与妻子在乘搭出租车时遭遇车祸身亡,享年86岁。

一条短讯,经由各门户、客户端编辑之手,迅速传遍了几乎每一台智能手机。然而,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纳什是谁?

紧接着,各大门户忙着回答这一问题,各自新闻首页第二个头条位置都放着一组关于纳什的稿件,显然是“重要突发新闻级别”的规格。个别网站还做了简单的专题,内容包括“纳什是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凭博弈论理论纳什均衡获得诺奖”,“他罹患严重精神疾病数十年但最终康复的故事,成就了一本名为《美丽心灵》的书和2001年的一部同名电影”等等。更深入的,则试图通过“囚徒困境”解释何为“纳什均衡”。

但这并没有什么用,就如同广场上那只巨大的鸽子一样,解释半天,众多网友的反应仍然是“我还以为是打篮球的那个纳什呢”,或者“噢原来是《美丽心灵》的原型啊”。一个大家都不熟的人显然难以引发热烈的讨论。在新浪微博,这一话题甚至不能挤进热门——谈不上忘却,恐怕它从一开始就没有收到多少关注。

媒体编辑们的风向可能代表一种知识精英的视野与价值取向,在某个圈子内,这(当然)是很重要的事。即使没有关注也不妨碍“装熟”,一篇由普林斯顿毕业生沈诞琦刚刚在5月15日发表于《文学报》的文章《我所认识的约翰·纳什》也在小范围内热传——但是这“装熟”太过明显,作者和纳什唯一的交流,只是一次简单的邮件邀请。

名人逝世、部分人激动、更多的人无动于衷,这可能已是这个时代大多数名人身后舆论的基本范式。就在前不久,曾风靡90年代初的诗人汪国真逝世,文化人或怀念或感叹。但更多年轻网友的问题这如出一辙:汪国真是谁?当浏览了汪国真的几首代表性诗作后,不少年轻人的反应则是“不就是个写鸡汤的吗”。

传统媒体时代,话语权掌握在包括媒体从业人员在内的知识精英手中,人们看什么,讨论什么,无不受到知识阶层的操控。进入网络时代人们才发现,媒体人所认为重要的,未必就是大多数读者喜欢看的,甚至会有偏差。纳什离世关注度之吊诡,大致就是这种情况。

早在前几年,知名新闻App“今日头条”刚刚名声大噪,其创始人张一鸣传达的传播理念就是,由程序和大数据读懂用户想看什么,进而反过来推送同类内容。这种理念本质上是一种从主动传播到服务用户之间的角色变化。在互联网时代,这种理念首先强调了“需求”。不过,假如“需求”那么容易把握,乔布斯也就不再伟大。参考全球网站点击分布的“大数据”,每天推送最多的恐怕得是色情内容,或者至少是娱乐内容,而且内容档次可能还不高——但这并不意味着用户不想、或者不需要看到别的。

在媒体变革的浪潮之下,媒体人已经难以固守传统的角色定位,而新的角色同样不能包治百病。此间的挣扎,也如纳什教授所曾经历的痛苦,恐怕还要纠缠这个行业很久很久。(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纳什,背后,媒体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