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外评】博导母女合写论文难免瓜田李下之嫌

2015-06-06 07:09:2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母女合写论文

母女合写论文

近日,一篇发表在江西省社科院主办的《鄱阳湖学刊》的论文引起网络热议。争议焦点在于,这篇名为《安德烈·高兹的非物质理论》的第一作者是年仅18岁的高中女生,第二作者则是她的母亲吴宁,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导。

安德烈·高兹是谁?这个问题可能难道绝大多数网友。这位法国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学派哲学家恐怕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在中国被提起。那么一个18岁的高中生如何认识安德烈·高兹呢?她的母亲吴宁对公众的解释是“我们是书香世家,有家学渊源。孩子从小就读四书五经,受这方面熏陶”。然而,《东方早报》评论员对此的看法是:“换三副眼镜也不能从‘四书五经’里找出‘安德烈·高兹’这个外国人名来。”

评论员徐书白认为,一直以来,中国民众对“神童”都怀有特别的热情,相关话题总能获得极大的关注。但是,“尽管‘神童’话题人人喜欢,但货真价实的‘神童’还真没几个,尤其是在人文领域”。

据媒体报道,吴宁的身份不仅仅是博导,更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这样一位专业领域专家作为第二作者,又是第一作者的母亲,未免瓜田李下。《新京报》认为,以她是中学生,就断定她写不出这样的学术论文,有些武断,但是有关这篇论文所讨论的课题,参与的相关研究项目负责人均为其母亲,这难免不会惹人怀疑。

相比此前部分人对韩寒作品的质疑,对于这篇论文在造假动机上的质疑点也比较明确:自主招生。毫无疑问,一篇省级学术刊物发表的论文将成为其参加自主招生的巨大加分项,甚至可能是一锤定音的因素。《新京报》认为,对于以母女联名方式发表论文获得高校自主招生入围资格,公众是有权提出质疑的。在我国现实的学术环境中,弄虚作假以获得招生利益并不鲜见,父母为子女操作高考加分、自主招生制造的加分腐败和自主招生腐败已令人深恶痛绝。

自主招生作为高校招生标准多样化的主要突破形式,原则上说并没有问题。但学生依靠父辈各种资源更容易在自主招生中获得优势,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正值高考临近,如此疑似利用父辈资源舞弊,突破“公平”这条线的新闻,自然容易触动公众紧绷的神经。

从维护社会基本秩序的角度来讲,不可能阻止财富的代际转移,因此“富二代”依靠家庭财富、“学二代”依靠家庭的知识分子背景获得更好的教育,“赢在起跑线”,都符合社会的基本规则,也能够为多数人所接受。然而,诸如贿赂、学术造假等等突破底线的行为,仍然不可能见容于公众。

这条新闻的新奇之处在于,以往的“自主招生黑幕”,往往不是所谓“官二代”就是“富二代”,而现在,“学二代”可能也要进入人们的视野了。中国的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儿女“赢在每一步”不遗余力。这是一个个勤劳奋斗的个体,然而也组合成了整个社会关于财富分配、阶层流动的巨大焦虑。惟其如此,维护公平才尤为重要,它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保证。(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瓜田,母女,合写论文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