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联储一加息,全世界一哆嗦

2015-09-02 06:52:3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441148237731515.png

按照量宽退出路线图,美联储在停止购债后将进入加息环节,结束美国长达七年之久的零利率水平。但是随着加息时间点的临近,美联储却陷入了纠结之中,担心经济不够强劲,加息会重陷衰退;推迟加息又恐通胀意外上升,金融失去稳定。这引发了全球的讨论:美联储9月会不会加息?

当前,美国经济显示出稳定复苏的迹象。7月,美国新屋开工户数继续超预期增长,创近八年来新高,预示着美国房产市场今年下半年有望稳步回升。就业率也有望从7月的5.3%降至8月的5.2%。这些利好因素表明收紧货币政策的条件正在接近。上周,美国经济二季度强劲增长3.7%的消息出炉,更是陡然提升了9月加息的可能性。

但是,美国经济距离“足够好”还有距离。虽然薪资水平在回升,但和危机前的水平相比还是相形见绌。更为重要的是,美至今仍毫无通胀抬头的迹象。通胀率已经连续三年多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油价暴跌已令全球许多主要经济体陷入了通缩的境地。在通胀尚无抬头迹象时,美联储若过早扣动扳机,可能引发更大的风险。

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和市场剧烈动荡也使得美联储难上加难。8月下旬,美国以及全球股市经历了严重的资产抛售压力,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市场对9月加息的预期概率大幅下滑。加之人民币的贬值使美联储更加少了一个加息的理由。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将更加便宜,通货膨胀会继续下降,美元更为坚挺。

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状况也都不乐观。欧央行7月会议纪要显示,欧元区经济复苏“令人失望”,通胀率“异常低迷”。欧央行将继续实施QE并密切关注通胀风险。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下降1.6%,消费和企业支出减少、出口下滑。

新兴经济体也面临股市下跌、货币贬值和经济下行风险。巴西经济已正式陷入衰退;MSCI新兴市场指数创2011年10月以来新低;泰铢兑美元跌至六年新低,印尼盾跌至17年新低,土耳其里拉跌至历史低位,贬值幅度超过3%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多达17种。

在上述国际环境下,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的确是左右为难。在7月举行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几乎所有委员都表示,“他们需要看到更多的证据,表明经济增长足够强劲,劳动力市场状况足够坚挺,以令他们有理由相信中期通胀会重新回到美联储的较长期目标。”美国前共和党众议员罗恩·保罗则坦言,在经济复苏本就疲弱之际,耶伦不希望承担造成美国经济萧条的责任。

美联储最终是否加息取决于本周的非农就业报告、制约通胀的因素近期能否消退以及对其他经济体的溢出影响。从以往的经验看,美联储的决策往往会更多考虑美国经济自身的状况,而对溢出效应考虑不多,但在全球化和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的背景下,美国的问题不可能局限于美国自身。

如果美联储9月加息,美元将更为强势,新兴经济体货币会相应贬值,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出口依赖型经济体。但是,这将引发资金从新兴经济体回流发达经济体,不利于支撑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对于那些美元债务较高的国家而言,此举也将导致其负债成本更为高昂。

不过,由于对加息的预期时间已久,即便加息成行,预计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市场动荡,因为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部分加息影响。如果美联储9月没有加息,也不至于产生大的冲击,毕竟美联储的两难处境早已被市场所看透,并做好了两手准备。

(魏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美联储,全世界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