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报备”不是肆意妄为的“护身符”

2015-11-02 16:53:5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一干部向组织报告婚宴将办20桌,实际却办30桌,借机大肆收受礼金,受到严肃查处。省纪委昨日剖析此案例后,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不能“拿了护身符后肆意妄为”。(11月2日 荆楚网)

随着“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一系列干部禁令的出台实施,不论是从中央各部委还是各地方都三令五申,严格执行禁令,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然而,仍有不少党员虽然按规定上报了相关事宜,但在具体操作中却“变形走样”,以为“走了程序”就拿到了“护身符”,可以肆意妄为。殊不知,如此虚假“报备”并不是其肆意妄为的“护身符”。

正如此次湖北纪委官网推出“每周一案——哪些红线不能踩?”第二期中的主角——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叶某一样,其在向区纪委、街道办事处书面报告自己准备为女儿举办婚宴,计划20桌。但实际举办时却摆宴席30桌,有部分村干部参加并收受礼金6300元。打着“报备”的幌子大肆操办婚宴,实质是漠视规定,心存侥幸,欺骗组织。那么,其受到严肃查处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其实,诸如叶某一样采取“符合规定的就报备,不符合就隐瞒”手段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而“按照当地规定先向纪委报备,然后再分批、分时、分地宴请,今天安排一拨儿,明天安排一拨儿”,更是这些阳奉阴违者的惯用伎俩。实际上呢,可以说,该请不该请的一个也没有少请,该收不该收的一个也没有少收,俨然是把“报备”当成了违纪违规的“挡箭牌”。

无独有偶,在今年8月初,广东省下发《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报备“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然而从实行监管的情况来看,干部愿意公开的事项还是以姓名、住址、联系方式这些基本“点”为主,有的干部甚至觉得“没有安全感”了。如此报备“8小时以外”情况与虚假报备婚宴正是如出一辙。

当然,不论是以“没有安全感”而不想报备“8小时以外”活动情况,还是“符合规定的就报备,不符合就隐瞒”的婚宴情况,都是漠视规定、心存侥幸和欺骗组织的行为,实质是将“报备”当成了其违纪违规的“护身符”。因此,不能把“报备”作为监管干部日常生活的唯一手段,而是要强化人民监督的权力,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形成全方面的监督网络,真正将干部的一言一行都置于阳光下,确保权力正确运转。(唐亦瑭)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护身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