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快递实名”为何徒有虚名?

2015-11-03 10:19:1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1月1日,是 “快递实名制”的首日。一大早,记者便到成都多家快递公司网点亲测实名制执行情况,测试申通、韵达、顺丰、EMS四家快递公司。有的网点不仅并未登记记者的身份证,甚至对用“矮大紧”、“流川枫”、“流大川”这样的网名寄递都是认可的。

记者的实名制测验结果,犹如一张“琅琊榜”,申通、韵达、顺丰、EMS四家快递公司都因为有法不依,上了这张“虚名琅琊榜”。当然他们排名没有分出先后,都是“顶尖”的“虚名”高手,就连与普通姓名差异巨大的“矮大紧”、“流川枫”、“流大川”都能通过审核。

实名制有着诸多好处,不仅可以减少快递公司风险,还能确保收件方利益,更能确保社会治安稳定。为何如此好的实名制却沦为了“虚名”一场?这是因为监管部门不是一根让人生畏的狼牙棒。

大家一定还记得实名制快递试行期间出现的“梅长书邮寄快件”事件。试行快递实名制是一项很严肃的事情,这起着导向作用。如果,起初试运行是较为成功的,则对于全面推行有示范意义。就是如此规划周密的试运行活动,却出现了“梅长苏邮寄快件”事件。而“梅长书”事件无疑又是很火热的新闻。受到了全国媒体的关注,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问题是,“梅长书”事件是如何处理的?

事情发生之后,我们只是听到了两种声音:其一,涉事快递公司表示道歉,今后将加强;其二,监管部门表示,这是不对的,今后一定加强监管。事实上,并没有对“梅长书”事件中涉及的快递公司进行处罚。如此兴师动众的快递实名制试运行,就这样在口水中被和谐了。

假如说,对于快递实名制的推行,监管部门使用的是狼牙棒而不是橡皮棒,我想在起初试运行的时候,这些快递企业绝不敢“以身试法”。假如说,出现了“梅长书邮寄快递”事件之后,涉事快递公司迎接的是监管部门毫不留情的狼牙棒的痛击,必然会在快递行业成为长鸣的警钟,他们必然会吸取教训,不再步入“梅长书”事件的后尘。试想,“梅长书”事件如果能够被严肃的处理,还会出现快递实名制推行首日的“矮大紧”、“流川枫”、“流大川”这样的尴尬吗?

快递实名制的勾画,从制度的角度来说,从严谨的角度来说,都应该是没有多大漏洞的,只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就不可能让“梅长书”、 “矮大紧”、“流川枫”、“流大川”羞辱快递实名制。而当快递实名制只是“虚名”一场的时候,错误在快递公司的任性而为上,却也与监管部门的“说到没有做到”有关系。处罚办法就摆在那儿,为何不落实?

再好的制度也怕成为摆设。面对快递虚名“琅琊榜”,监管为何不是“狼牙棒”?(郭元鹏)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实名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