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城市发展动态平衡

2018-03-02 08:23:40来源:人民网
字号:
摘要:新型城市应当是生产功能、生活功能、生态功能的有机结合体。

我国正在推进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2%。城镇化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口工作生活在城市,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新型城市建设”。建设新型城市,必须深入研究城市运行规律。城市是各类资源要素的集中地,是人口和产业的集聚地,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换言之,城市是由多种元素、多种功能联结耦合成的巨大而复杂的社会系统。这些元素和功能在运动中有机结合与协调平衡,是城市有序运转和高效发展的基础与保障。加快新型城市建设,关键是把握城市运行规律,实现城市发展动态平衡。

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动态平衡

新型城市应当是生产功能、生活功能、生态功能的有机结合体。城市是生产的基地,资本、劳动力、科技等要素在城市集中与组合,形成各式各样的生产活动,创造出丰富多彩的社会供给。城市是生活的乐土,以日新月异的多样化产品和日益丰富的专业化服务,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城市还是生态的载体,理想状态应当是人与人、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处。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特别重视城市的生产功能,也比较重视城市的生活功能,但对城市的生态功能有所忽视。进入新时代,建设充满活力和魅力的新型城市,需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功能布局,实现三者动态平衡。

努力实现各种功能布局的动态平衡。在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基础上,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和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的纽带。从整体规划到具体设计,都应体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全方位、多层面融合,努力实现各种功能布局动态平衡。

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是推动实现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动态平衡的重要理念。应把绿色发展融入城市生产空间,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提升绿色经济在城市经济体系中的比重,逐步实现经济结构绿色化;融入城市生活空间,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城市生命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依托现有山水脉络开展城市建设,努力打造特色山城、水城,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促进各类产业发展动态平衡

城市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新型城市应当是产业发展高地和创新区域。城市与产业之间的关系大体有两种:一种是以产兴城,依托当地特色资源禀赋,在不断壮大产业的基础上集聚人口、形成城市;另一种是以城聚产,依托城市集聚人口,继而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产业都是城市的支撑。建设新型城市,要努力实现城市各类产业发展的动态平衡。

城市各类产业发展的动态平衡,本质上是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相协调,关键是两个方面:产业发展能满足城市发展的基本需要,产业发展能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城市产业发展适应城市需求变化、紧跟科技创新步伐、遵循自身演进规律,不断实现新老产业接续和新旧动能转换。

优化城市产业布局,促进城市各类产业发展动态平衡,需要考虑两方面的国情:一是我国城市发展往往不是单个城市的单打独斗,大都是一个较大城市或中心城市和若干中小城市、小城镇组成城市群,形成共同发展格局。因此,城市群内各城市应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形成城市间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状态。各个城市不需要面面俱到地发展所有产业,而应将自身的产业发展放到城市群内统筹考量,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合理分工。二是我国的城市往往包含或大或小的乡村区域。因此,城市的产业布局还应考虑城乡融合发展的需要,宜城则城、宜乡则乡,并促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与城乡品质提升互促共进。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