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跟跑“两会”:中国模式备受关注

2018-03-05 06:58: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国模式、国防预算、中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都成了外媒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的重点。

中国模式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在答记者问时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中国发展模式近年来倍受世界关注。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称,“中国模式”催生了经济奇迹: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定了合理的长期规划和明智的增长政策,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多年达到惊人的年均增长率,被世界银行称为“历史上经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称,中国正在以超乎所有人想象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富裕。报道称,中国已经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中国的商品出口占全球总量的12%。中国是一个有进取心、有智慧的国家,世界上最有价值的100家公司中国就占了12席。中国创造出了非凡的经济繁荣果实,这不仅仅是对中国自身而言,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样惠及了中国的经贸合作伙伴。

世界正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中国,希望通过中国两会这扇窗口,解读中国方案、借鉴中国经验、学习中国智慧。

《新海峡时报》认为,中国领导人正领导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新的角色: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等新的倡议。在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也有信心引领世界。

其实,在两会开幕之际,新加坡《海峡时报》已敏感地注意到中国倡议可能对国际社会带来的积极影响。《海峡时报》刊发以《“一带一路”,新加坡从中能有何收益?》为题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为宏伟的计划之一。它跨越亚洲、非洲、欧洲,覆盖面包括全球人口的60%,所涉及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和国际贸易总和占到全球的约三分之一,因此格外受关注。文章着重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将如何帮助新加坡企业。

俄罗斯列格努姆通讯社撰文称,中国领先发展,超额完成了2017年所有的既定目标,包括产能过剩下降,贫困人口减少,就业岗位增加,GDP增长,恩格尔系数下降……

美联社分析说,过去数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目前正在打造消费主导型经济,降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分析人士希望中国利用两会契机,强调降低金融风险和保持增长稳定。中国是所有周边邻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外界密切关注中国的经济表现。

《澳大利亚人报》2日援引澳大利亚商界人士建议称,澳应正视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实力和文化丰富性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成熟、实力和尊重的方式同中国合作行事。报道还援引澳大利亚华人评论称,澳华人对中国即将迎来的改革充满希望,“国家大发展才是真的好”。

责编:吴正丹、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