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跟跑“两会”:中国模式备受关注

2018-03-05 06:58: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国模式、国防预算、中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都成了外媒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的重点。

两会.jpg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记者在现场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党制度论断一出,立即引发世界关注。

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其中外媒的关切倍受瞩目。中国模式、国防预算、中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都成了外媒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的重点。

今年两会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海外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两会将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世界媒体跟跑“两会”

《印尼媒体关注中国两会》《两会前瞻:监察法草案“上会”》《两会知多少:政协为啥被称为新中国的“催生婆”?》《全球华媒关注中国两会:经济、外交、机构改革成焦点》……如此详细的中国两会报道竟出自一家印度尼西亚的媒体。这就是印尼的《国际时报》,该报从3月1日起,每天用一个整版详细报道中国两会进程,第一时间与中国两会“对表”。分析认为,这样的报道节奏史无前例。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标志着今年全国两会正式启幕。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也将正式开幕。包括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在内的国际主要通讯社和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国际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两会开幕的消息。

正如古巴拉美社报道说,有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前来报道此次中国两会。这一数字充分说明,今年的两会格外受到媒体关注。

墨西哥通讯社报道说,随着两会召开,中国开启年度最为重要的政治时刻。中国进入新时代,这也赋予这次会议特殊意义。会议期间,中国将勾勒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描绘中国的未来发展蓝图,并出台具体切实的实施举措。

欧洲时报》发表图文报道,详细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的日程安排,报道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4日在北京透露,大会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20日上午闭幕,会期15天半,共有10项议程。

俄塔社第一时间关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对大会的召开及日程安排进行了全面阐述。报道中提及了中国“如何加强对外经济开放性、消除贫困、保护生态环境、反腐”等重要问题。

俄新社对政协会议的开幕情况及日程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报道中写道,“能够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是一份巨大的荣耀,许多少数民族代表们身着民族服装来到人民大会堂,展示出了中国民族的多样性。有超过半数的委员是首次参加会议。”

此外,今年中国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首次亮相、中国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以及反腐新机构国家监察委的设立等时间节点也都成为外媒关注的重点。

责编:吴正丹、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