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年终策划⑤】团结,凝聚战胜世纪疫情的力量

2020-12-30 08:35:4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解码这场伟大抗疫斗争时,老挝驻华大使坎葆一语中的:“上下同心”是中国抗疫成功的秘诀。

6d205d40-48de-4afc-83d9-3539f65d3c5a.jpg

5月26日,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当地一线医务人员交流。(图/新华社)

【编者按】

岁末年初之际,回顾2020这一年,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产复工、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也让世界看到了从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的叠加冲击中重回正轨的希望。透视中国方案,团结、攻坚、克难、突破、开放,这五个关键词串起中国不平凡的一年,也为重塑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指明方向。

“中国赢得了2020年!”德国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近日在西班牙《国家报》刊文指出,虽然遭遇新冠肺炎大疫情,但2020年是中国的“成功之年”。在应对这场世纪疫情的大考中,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不仅率先控制疫情,还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中国力量。对“何为中国”,世界有了更深层、更立体的认识: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映射出内涵丰富的中国精神,而“团结”毫无疑问是其中的关键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疫情初期,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致病源、潜伏期、传播方式、致病机理几乎一无所知。中国政府以极大的政治勇气,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10多天时间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两亿人“云监工”见证中国速度;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全中国人民向武汉和湖北喊出“把全村最硬的鳞都给你”;临时改建16座方舱医院、600多个集中隔离点,援鄂医疗队员用“广场舞”展示中国人民面对危难时的乐观顽强.....在解码这场伟大抗疫斗争时,老挝驻华大使坎葆一语中的:“上下同心”是中国抗疫成功的秘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扶危济困的奉献精神、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忘不了,居家隔离的武汉人推开窗户,共同唱响国歌,表达对疫情防控部署的高度信任和坚定支持;忘不了,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友在加班加点工作之后,自愿将工资捐出,不计酬劳助力疫情防控;更忘不了,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曾赴中国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坦言,“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突如其来的危难,没有让14亿中国人惊慌失措、一盘散沙,反而激发了民族血脉中的古老记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种文化因子转换成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制胜法宝。

中国深知各国之间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从不输出“中国模式”,而是出于投桃报李的情谊,与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刻,许多国家对中国抗疫给予援助。“三万只羊”在中国互联网上持续“刷屏”,“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温暖了寒冬……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中国人的品格。从中东的伊朗到非洲的津巴布韦,从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到横跨欧亚大陆的俄罗斯,从东南亚的柬埔寨到拉美的智利……中国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面对百年来人类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一次次告诫国际社会“单枪匹马,我们必输无疑;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赢”。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始终走在最前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国表示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中国作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中国宣布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系列实打实的中国举措,释放出团结的信号,有力提振了全球抗疫信心。

疫情如镜,照鉴出全球卫生治理的不足,也照亮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前景。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正在用行动取代犹豫,用理性消除偏见,用团结代替分歧。当前,全球不少地方面临秋冬季疫情反弹的压力,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坚定站在一起,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凝聚起团结抗疫的磅礴力量,维护人类共同的家园。(海外网评论员)

--------------------------------------------------

海外网2020年终系列策划——

全球治理有待“重生”,疫苗合作是关键

疫情让世界反思“西方中心主义”

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中国是“火车头”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