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7%以上”让中国科技自立自强更有底气

——“2021年,中国这样干”系列评论⑦

2021-03-10 13:11:1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是中国朝着2035年奋进的目标所向,也是世界观察中国发展趋势的重要维度。

8644ebf81a4c510f0e4c060a848be42ad52aa575.jpeg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国旗展示的照片。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年召开的中国两会吸引全球关注。3月2日起,海外网推出“2021年,中国这样干”系列评论,从经济、外交、科技、民生等多领域解读今年两会。此为第七篇。

————————————

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的这一个个“硬指标”,让中国实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目标更有底气。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是中国朝着2035年奋进的目标所向,也是世界观察中国发展趋势的重要维度。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新的五年规划中,中国承诺增加支出和贷款以支持先进技术的发展。西班牙《先锋报》网站在报道中高度评价“十四五”规划,认为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内需,以及发展绿色能源模式等是中国新的五年规划的支柱。路透社表示,这次升级再次凸显中国推动科技进步的承诺。英国《金融时报》称,加强科技投入会是中国一个长期且确定性很强的政策取向。

长期以来,中国科技发展一直强调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先后制定实施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等中长期科技规划,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有效增强了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回顾“十三五”时期,中国在量子通信、北斗导航系统、5G技术等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正是中国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生动体现。

如今,中国全球专利申请量稳居世界第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20年,嫦娥五号挖土归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奋斗者”号完成万米载人深潜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充分反映了中国科技实力的进步。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也为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动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继续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与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一脉相承,又具有更加深刻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尽管中国研发投入总额早已位居世界第二,研发强度超过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论文产出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均位居全球第一,但创新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短板和弱项较为明显,很多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都受制于人,这些情况不仅限制了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对国家安全也造成重大隐患。面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国际环境,中国必须加强科技自立自强,减少重大关键性、战略性技术对外国的依赖,破除“卡脖子”难题。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 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集中优势资源攻关新发突发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医药和医疗设备、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和基础材料、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这些目标举措勾画了中国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清晰路径,将有力促进中国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点亮”中国未来。

当然,中国强调科技自立自强绝不是闭门造车,中国将会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科技交流,特别是在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上加强合作,主动设置和发起全球性创新议题与国际合作计划,共同探索人类未知领域,共同应对公共卫生、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环境污染等全球性挑战,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推荐阅读】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①:信心,读懂中国两会的关键词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②:五年规划,读懂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密码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③:14亿人的盛会,汇聚世界的期盼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④:“6%以上”,中国经济有速度更有质量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⑤:政府工作报告彰显大写的“人权”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⑥:中国有能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