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1-07-16 14:24:0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全面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是人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也为接续奋进新征程凝聚强大力量。

1211241794_16263165455831n.jpg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编者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即日起,海外网推出“百年大党再出发”系列“三评”,阐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智慧力量。此为三评。

----------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概括、提炼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一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全面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是人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也为接续奋进新征程凝聚强大力量。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是党之所以能的思想基础。思想理论的先进性是一个政党先进性的基础条件,没有先进、正确的思想指导,一个政党就难以引领人民走出先进、正确的治国道路。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为了实现民族复兴,挽救国家危难,从太平天国运动到戊戌变法、从义和团运动到辛亥革命,中国的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先进、正确的思想理论加以指导。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一百年来的历史和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在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之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就有了成功的思想基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党的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理论武装就前进一步,从而使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始终团结引领人民,走出了先进、正确的治国道路。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将让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是党之所以能的政治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政治前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在革命时期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从而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建设时期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改革时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确立起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推动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是党之所以能的精神脊梁。罗马不会一天建成、天上也不会掉下馅饼。要成就就要有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一百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事业艰巨复杂,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需要面对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生死考验、甚至惨烈牺牲。从建党肇始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启航的翻天覆地,世人惊叹一百年后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惊天动地的背后,是千百万为中国独立自由和繁荣富强而牺牲奉献的仁人志士。据民政部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烈士约有2000万名。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即便在今天和平的环境中,仍有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其中更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正是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才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精神脊梁。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必将势不可挡。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是党之所以能的道德品质。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聚集了中华民族众多最优秀的儿女,他们确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之后,就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忠诚是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品质,来源于党对人民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马克思早就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爱党、情系人民,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艰苦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内涵,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道德品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进程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将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更加优异的答卷。

(孙应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推荐阅读】

“百年大党再出发”系列评论①:全面小康,再出发!

“百年大党再出发”系列评论②:向中国式现代化,前进!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任天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