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无论是雨是晴,巴中始终站在一起”

海外网 2023-05-18 09:54:29

【编者按】

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这10年来,习近平主席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元首外交。海外网推出“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系列报道,邀请多国驻华大使讲述他们难忘的元首外交精彩故事。此为第十期。

——————————————

习近平主席2015年首访第一站选择了巴基斯坦。在此次访问中,巴基斯坦时任总统侯赛因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巴基斯坦勋章”,这是巴基斯坦授予外国领导人的最高勋章。

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历史性画面,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依然历历在目。他说:“在我担任巴基斯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的两年里,那次访问是我接待过的最重要访问。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巴基斯坦勋章’,是为了表彰他为推动中巴友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AR6A9909.JPG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近照。(陆宁远 摄)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巴基斯坦举国欢庆的盛事,中方代表团走到哪里,哪里就是热情欢迎的海洋。巴基斯坦传统的鼓掌方式,是拍击桌子。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重要演讲,几乎是一句话就响起一次掌声。

哈克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太受欢迎了,在场的议员和嘉宾频频拍击桌子送出掌声,掌声响起50多次。”

习近平主席此访在中巴交往史上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正是在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哈克表示:“当我们说‘全天候’时,是指巴中始终站在一起、紧密合作,无论是雨是晴,无论地区或国际局势如何变幻。巴中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它是恒久的,经过了时间检验。”

中巴特殊友谊在中巴“一带一路”合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10周年。在中巴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

“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改变了巴基斯坦的经济格局,推动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改善交通和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帮助巴基斯坦解决能源极度短缺问题,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工业和农业发展。”哈克举例说,“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颗璀璨明珠。它位于巴基斯坦一个欠发达省份,但瓜达尔港投入运营后,带来了国际贸易,瓜达尔港及所在城市新建了很多基础设施,瓜达尔港新国际机场即将落成。我们对瓜达尔港的发展感到格外高兴,因为两国的共同努力瓜达尔港拥有了一个港口城市所必需的基础设施,现在已经准备好为未来的发展起飞。我们很自豪与中国开展合作,我们期待着与中国共同庆祝这10年的成就。”

统筹/姚小敏

策划/王丕屹

主编/牛   宁

审校/毛   莉

文案/何   洌

后期/陆宁远

--------------------------------------

【推荐阅读】

①【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习近平主席同我们非洲站在一起”

②【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中国向世界传递善意”

③【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中国电视剧在坦桑尼亚很受欢迎”

④【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中国的仁心深深触动了我”

⑤【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一带一路’造福斯里兰卡”

⑥【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雅万高铁使印尼成东南亚首个有高铁的国家”

⑦【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中国为中白工业园带来先进技术”

⑧【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希望更多人坐高铁往来泰中”

⑨【大使眼里的元首外交】“塞尔维亚是受惠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好例子”

责编:陆宁远、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