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国经济巩固回升向好态势,这12字至关重要

海外网 2023-12-13 20:56:39

1130023376_17024062739601n.jpg

2023年6月29日,在山东省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慧微电产业园,工作人员在生产滤波器。(图源:新华社)

【编者按】

回首2023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在爬坡过坎中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奋进。为回顾2023年中国经济、展望2024年中国经济,海外网推出三篇评论,此为第二篇。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提法引发广泛关注。这12个字的工作要求,突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体现了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深切考量。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是大局、是基础,稳得住才能进得了。2023年,中国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正是因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2023年中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总体回升向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这一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3。当前,中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等困难和挑战,更需要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经济学人智库专家的观点称,2023年中国经济第三季度的表现强于预期,加上特别国债的发行等因素,都将有助于第四季度的持续复苏。中国有望在2024年实现稳定增长,与2023年相比中国经济的基础将更加稳固,预计消费者信心将逐步改善。

“以进促稳”激活发展新动能。中国经济只有不断地“进”,才能不断提高“稳”的水平。“进”要为巩固“稳”的根基积聚更大力量,这就对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提出更高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以进促稳就是要以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内生增长动能,来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标。他将这个过程类比为骑自行车,“当骑车速度太慢时,保持平稳前行往往比较困难”。值得注意的是,围绕2024年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9项重点任务,“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排在首位。今年1至10月份,中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2%,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3%,连续3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至今年9月,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总数突破200万个……发展新质生产力,将为中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强大动力。新质生产力具有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效率高、可持续性和竞争力强等特点,可以推动生产力不断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先立后破”彰显改革智慧。先立后破,体现的是谋定后动、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对于新旧动能转换期的中国经济尤为重要。张立群表示,先立后破重点强调先要把新的产能建立起来,再淘汰比较落后的产能,保证经济增长基础得到有效支撑。同时,要注重做“加减法”的过程,而不是简单“一刀切”,这一原则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尤为重要。例如,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发展就是一个先立后破的关系,并不是说有了电动车就可以直接淘汰燃油车。数字经济等新的经济模式的发展,也需要采取先立后破这一原则,要坚持“小步快走”,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同时,对于传统产业“锻长板”更不可少。

中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①海外网评:“回升向好”,中国经济亮点多

责编:何洌、栾雨石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