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阿基诺三世,又一个历史“业余”学生

2015-06-05 06:29:3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404903664.jpg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继“历史没学好”的安倍晋三将中日关系比作一战前的英德关系后,在日本自称“历史的业余学生”的阿基诺则把中国比作蚕食邻国领土的纳粹德国,把菲律宾则比作被蚕食苏台德地区和最终被吞并的捷克斯洛伐克。

舆论哗然。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迅速回应,对阿基诺涉南海荒谬言论感到震惊,并表示强烈不满,正告有关方面“回头是岸”。

事实上,这位总统在2014年2月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便以1938年希特勒要求割占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区为例,说自己“某种意义上”与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面临类似处境,呼吁世界各国给菲律宾更多支持,以对抗中国在南海的力量发展。

不过,时任菲总统府新闻传播运作办公室部长科罗马很快在总统府记者会上灭火救场,声称“爱好历史的总统在采访中提及希特勒,只是在援引历史事实回答提问,无意冒犯中国”。

然而,但时隔一年,“爱好”历史的阿基诺好像还是没学好历史。看来,得帮帮这位总统了解一些正史,以防乱用典故。

总统眼中“被蚕食掉的苏台德”是咋回事儿

阿基诺这个人很有意思,2012年,他将国际上通称的南中国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不过,这个名头估计只有菲律宾自己认,因为连他的老大哥美国至今仍然对外宣称南中国海。

菲律宾在南海上实际上占有一些岛屿,其中最大的是中业岛(菲方称“派格阿萨岛”),加上南钥岛、北子岛、西月岛和仁爱礁等共八座岛礁。

看着这些熟悉的名字,怎么也不能和菲律宾的领土划等号。那么总统眼中的“苏台德”是怎么来的呢?

时间倒回到二战结束的1947年。这年七月,中国海军组建进驻西南沙群岛舰队,由林则徐的后人林遵率领,前往西沙和南沙群岛接收日本二战期间侵占的中国岛屿并一一命名、勒石树碑以宣誓主权,其中便有如今菲方还在侵占且不断修筑工事的中业岛等岛礁。1971年7月,菲海军陆战队武力占据中业岛并很快将周边岛礁控制。1978年6月11日,菲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设立所谓“卡拉延市”,以管理这些“到手”的岛礁,其中甚至包括直到二十多年后的1999年才以坦克登陆舰“坐滩”方式强占的仁爱礁。

从史实来看,阿基诺三世所认为要被蚕食的“苏台德”实际上都是菲律宾侵占的中国领土,而把侵占他国的领土比作要被邻国“蚕食”的土地以求国际支持的行为,实在是无法令国际社会信服。

阿基诺总统,你还记得日本在菲律宾的侵略史吗

1941年12月,日军攻入菲律宾,美菲联军一路败退。到1942年4月,已无力作战的七万多名美菲联军投降日军。在管理这数万战俘上,日军要求他们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徒步前往一百多公里的战俘营,途中便有一万多人因饥饿、日军的刺杀和枪杀死亡。而到达战俘营后,两万多美菲联军战俘又因疾病和日军的虐待、折磨和斩首等丧生,这便是震惊世界的 “巴丹死亡行军”。

看不下这么多的文献,还可以看一部讲述这段历史的电影——《死亡行军》。作为历史的见证,死亡行军的幸存者列斯特•坦尼博士在《活着回家:巴丹死亡行军亲历记》一书中记录了这段人类历史上的黑暗。而当时担任攻占菲律宾的生田兵团参谋神保信彦则在撰写的《菲律宾的黎明》一书中也记录了这段惨无人道的灾难。

在战后马尼拉军事审判中,曾一手制造巴丹死亡行军的日军驻菲律宾司令官本间雅晴等战犯最终判处死刑。其他在日本殖民菲律宾时的战犯也受到应有的判决。

阿基诺三世虽然乱讲历史,但重点还是要和日本深入合作

2010年上台至今的阿基诺总统前后六次访日,日本不仅是其任内访问最多的国家,还是继美国后菲律宾第二个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在紧密的战略合作中,日本不仅成为菲律宾的主要投资方,在经济上占有较大份额,还向菲律宾提供供巡逻艇等装备,强化在海洋安全防卫合作。此次访问,除了吸引日本扩大对菲投资、改善在日菲方工作人员待遇等经济合作外,从日本引进防卫设备和技术,赞赏日本解禁自卫权以及深化海上防卫合作更是阿基诺三世在任期将满之时想要留下的“政治遗产”。

历史事实是不容乱来的。在国际舞台上毫无根据地错误引述“历史”,并寄希望于通过否认二战胜利成果的日本加强合作以保卫侵占自他国的领土,不仅无法保护非法所得,还将自损国家的国际信誉。(文/沈诗伟)

本文为“那本羊脂球”(微信ID:nabenyangzhiqiu)独家授权海外网发表,如有转载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

QQ图片20150605080628.jpg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阿基诺,三世,学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