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原創評論>> 正文

人民軍隊行進在強軍興軍征程上

——國慶65周年系列評論之二

2014-09-28 14:10: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在這樣一個時代大背景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緊緊把握時代的脈搏,與國家的發展同頻共振,與人民的利益息息相連,在戰斗中奮進,在創新中發展,書寫了屬於自己的輝煌。

  【編者按】

  10月1日,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65周年華誕。65年前發生在中國的那場改天換地的社會革命,改變了中國,也震驚了世界。65年過去,我們和我們所處的世界,經歷了太多的沖突與坎坷,發展與變革。

  當前的中國既處於深化改革、加快轉型的轉折時期,又處於全球化、多極化背景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關鍵時期。作為人口總量世界第一、經濟總量世界第二的新興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展進程不僅牽動國民的神經,更是在世界范圍內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高樓曉見一花開,便覺春光四面來”。黨的十八大為中國未來發展描繪了藍圖,指明了航向。“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中國號”這艘巨輪將在全世界的目光中繼續向深海前行。

  在國慶65周年之際,海外網自9月27日起推出主題為“中國引力”的系列評論,從經濟、政治、科技、軍事、旅游等方面展現新中國65年來的成功經驗,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各領域所取得的成就。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65年間,世界從冷戰時代到后冷戰時代,發生了驚人的變化。格局的嬗變,力量的消長,形態的更替,讓人目不暇接。

  雖然這一時段總體上看全球戰爭的頻度在下降,但軍事因素作為國際政治中一大重要因素的分量並沒有下降。相反,在稍縱即逝的“和平紅利”之后,軍事因素的地位迅速上升,各國或養精蓄銳,或頻秀肌肉,或無名用兵,或重點轉移。戰爭和武裝沖突的危險始終存在,和平與安全威脅重重。

  在這樣一個時代大背景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緊緊把握時代的脈搏,與國家的發展同頻共振,與人民的利益息息相連,在戰斗中奮進,在創新中發展,書寫了屬於自己的輝煌。

  這是一支永遠聽黨指揮的人民軍隊。美國人曾說,不怕中國軍隊現代化,就怕“中國軍隊毛澤東化”。聽黨指揮是人民軍隊最鮮明的底色。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為現代化、正規化提供強大精神動力,也是實現軍隊現代化、正規化的前提和根本保証。習近平主席在提出強軍目標時強調,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

  這是一支以捍衛國家和民族利益為己任的人民軍隊。軍隊的根本職能就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但人民軍隊在這65年間所歷經的考驗卻是世所罕見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自衛反擊戰,搶險救災,維護社會穩定,積極應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忠實履行了維護國家安全與穩定的神聖使命。

  這是一支勇於捍衛世界和平的人民軍隊。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直認真履行自己的義務,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良多。中國軍人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參與索馬裡護航,參與國際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行動。這些義舉,都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這是一支勇於變革創新的人民軍隊。從戰術上講,軍隊既要攻城略地,但有時也要堅壁清野,死守圍城。但從思想上說,死守圍城斷不可行。65年來,人民軍隊一直在調整變革、改革創新中求得新面貌新理念新實力,以適應使命任務新需求、未來戰爭新形態、時代發展新趨勢。

  這是一支瞄准國際一流、爭當強國盾牌的人民軍隊。建設強大人民軍隊,是歷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戰略任務和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當前,中國正處於由大向強關鍵一躍的攻堅期,綜合國力的進一步躍升,必然包含著強軍興軍,強國夢也是強軍夢。對於人民軍隊來說,就是與祖國偕行,實現由大向強的關鍵一躍。

  時間是檢驗事業成敗的試金石。65年后的今天,人民軍隊形成了獨特的時代亮色。

  體制編制方面,經歷四個階段的重大調整改革、員額三次瘦身,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實現組織形態現代化已提上日程,這對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將具有重大意義。

  武器裝備方面,從“小米加步槍”到擁有核武器、航空母艦和各種先進武器裝備,正在加快高新技術裝備研發,推進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

  知識結構方面,把人才培養當作一項戰略工程,不斷培養新型軍事人才、高層次人才。

  作戰能力方面,正在朝精干、聯合、多能、高效方向發展,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不斷提高。

  ( 董國政,解放軍報理論部主任,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邱天人、王書央)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18歲女大學生為高額學費做脫衣舞娘(組圖)

圖片故事:環球小姐訓練營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